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岛民企"走出去"战略促转型 质量撬开国际化大门

2014年06月09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青岛民企“走出去”战略促转型质量撬开国际化大门
    在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民营企业”网络媒体山东行在青岛举行了座谈会。

  中新网6月9日电 (财经频道 汪洁) 近日,在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民营企业”网络媒体山东行在青岛举行了座谈会。青岛非公经济服务凸显出许多亮点,成效显著,民营经济已经占GDP比重的53.2%;在转型升级问题上,不少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用质量撬开国际化大门。青岛市工商联和多家民企就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如人才引进、融资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青岛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53.5% 非公经济服务工作亮点多

  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边祥慧在座谈会上介绍,青岛市市民营企业积极转方式、调结构,总体保持较快健康发展。到2013年底,全市共有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57.2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40.3万户,私营企业16.9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4283亿元,占GDP比重达53.5%。仅从工业领域看,2013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3313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66.2%,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8312.6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全市民营企业吸纳从业人员203.2万人,占全市从业人员的56.7%。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据2013年统计数据测算,青岛民营经济三次产业的比重为4.1:35.2:60.7,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全市重点发展的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节能环保等六大新兴产业中,民营经济比重达到80%以上。目前,青岛市597个市级以上品牌中,民营企业占80%以上,其中有中国驰名商标47个,中国名牌30 个,省级名牌70个。

  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徐航在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青岛市工商联紧紧围绕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经济的助手角色,服务经济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连续多年开展“服务蓝色经济助推民企发展”主题活动,组织民营企业家考察高新区、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核心区等地,先后签订合作协议10多个,投资总额达40多亿元;二是组建联盟抱团发展,提升企业组织化程度,重点推进成立了“三师诚信服务联盟”、“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服务联盟”和“青岛市工商联科技装备企业联盟”等10家民营产业联盟;三是着重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组建了青岛市融投资担保商会,牵头成立政府出资、企业控股、总商会参与的青岛华商汇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会同开展“青岛金融服务区市行”系列活动和成立“商会种子基金”,构建了具有青岛特色的中小企业融资网络和服务平台,协议银行为各级商会授信280多亿元人民币;此外,积极构建产学研对接服务平台,联合青岛农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非公有制企业进高校”活动和“同心•科技兴企”产学研对接活动。

  “走出去”战略推民企转型升级 质量撬开国际化大门

  中新网财经频道了解到,青岛民企取得了良好发展的同时,也在谋求升级转型,其中,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与跨国公司进行合作,是青岛市民营企业升级转型方式的一大特点。其中,“质量把控”是这些已经“走出去”或者初步“走出去”企业提到最多的关键词。

  如汉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凯表示,积极拓展海外优质市场,通过与国际跨国公司的合作,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公司通过了沙特阿美、壳牌、英国电网等体系审核,为公司开拓海外市场奠定了良好地基础;经过努力,海外多个国家众多项目工程采用汉缆的产品,特别是年初中标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300kV电缆供货安装项目,是经过多年长期跟踪,由西门子、科威特供电部门组成的专家审核团队,通过对汉缆资质审核、现场审查,以及对公司技术和商务报价评估,汉缆中标,标志着中国高压电缆技术和产品已走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前端。汉缆再次为中国电缆行业赢得了荣誉。

  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表示,4月25日,圣元董事长张亮与法国索迪亚集团签署了圣元在法项目执行协议,由此,迈开了海外拓展的坚实的第一步。该项目于2014年9月开工,预计2015年上半年投产。法国工厂按照欧盟国家生产药品的级别建立,使圣元获得法国优质的乳清以及法国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同时,新厂的所有流程都将采用欧盟标准和产品追溯体系,确保奶粉的食品安全。通过在法国建厂,圣元一方面将从根本上保证进口奶源的稳定供给,另一方面也为公司产品具备欧盟的高端品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认为,圣元走出去有几个可以借鉴的经验,首先是圣元在硬件设施方面由于世界级奶品加工厂,质量产品是靠工艺流程设计出来,质量把控严格;其次,公司成立之初与法国公司有合作,对法国有深入了解,这为后续合作打下了基础;再次,按照欧盟的准备生产,能够使得产品快速推向欧美、拉美市场。此外,欧洲乳业需要中国的资助,这也为中国乳业的进入提供了客观可能性。

  民企盼加大人才引进与融资力度 信用问题成融资问题核心

  座谈会上,多名企业家就民企发展情况与成功经验发表了观点,也对如何进行转型升级纷纷建言献策。其中,“缺人才”、“融资难”是普遍问题。多名企业家和青岛市工商联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其中,青岛市琴岛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为贵表示,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面临着一些问题。创新过程中,人才与资金又是关键要素,缺一不可。为此希望政府能够搭建平台,推动企业与大专院校之间的交流及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创新提供人才。

  莱西市建筑总公司董事长孙涌也表示,建议在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产业结构单一、产能落后、竞争力不强、应对风险能力较弱、人才技术的引进与推广问题等问题上下工夫。

  山东三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丽认为,在深化改革发展和社会经济大转型时期,非公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激发企业家对企业发展进行战略思考,使企业再一次接受求真务实理念教育,提升企业家的价值观,从商业模式、发展模式沉下心来冷静思考,增强企业持续发展和健康发展的能力。

  徐航表示,在服务民企方面,政府应更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大部分企业服务。在融资难的问题核心在于银行贷款给民企面临着信用问题,下一步青岛市工商联准备建立信用体系,通过组织管理信用,与银行联络,力促融资难问题的解决。

  汉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凯认为,银行贷款给民企确实面临着信用问题,对于这一点,也要看企业自身如何去做,“一是要规范管理水平,取得信用;而是大力开展走出去战略。”(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