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撬动国际金融秩序 金砖银行为发展中国家添砖加瓦

2014年07月10日 14:50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金砖银行出资规模将达到1000亿美元,中国上海被列入总部选址名单,其余候选城市还有南非约翰内斯堡、印度新德里和俄罗斯莫斯科,都是金砖国家的经济重镇。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世界杯足球赛已经接近尾声,在世界杯之后7月15到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将在巴西福塔莱萨市举行。巴西外交部官员利马说,金砖五国领导人将在本届峰会上讨论筹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事宜。

  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银行的整体出资规模将达到1000亿美元,筹建中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选址已经提上日程,中国上海被纳入到候选名单中。

  按照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的说法,金砖银行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将完全由金砖国家成员国自主商议决定,将比现行国际金融机构的规则更加符合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如果金砖银行成立,这也将是二战以来首次由新兴市场国家建立起的大型国际金融机构。

  经济之声:金砖银行的概念源自2012年3月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四次金砖国家峰会,这项合作发展银行倡议允许金砖各国为基础建设改造筹集资金,并可以在类似于欧债危机的全球金融危机发生时,为各国提供长期的资金借贷工具。关于金砖银行,还有很多具体问题亟待商讨,其中,总部选址花落谁家成了一大悬念,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在四个候选城市中上海最具竞争力,首要原因就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远远超过其他三个城市。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也尤其看好上海。

  袁钢明:上海是咱们国家最发达的金融城市,在金砖五国中间也是发展水平很高,咱们国家整个金融后盾比如说外汇储备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相比来说都处在第一位,再加上上海国际化开放程度也是比现在几个侯选的城市明显高得多,这是我们明显的优势,如果按照有利条件或者将来银行运作发挥作用来选择的话,那上海毫无疑问应该是首选城市。

  经济之声:长期以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两大国际金融组织被美国和欧洲把持,如何增强自身话语权是近年来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核心诉求。袁钢明说,如果上海能成为金砖银行的总部所在地,将大大抬升中国在国际金融事务中的话语权。

  袁钢明:现在很多中国人已经在国际金融组织任职,人民币在国际上很多国家已经被当做储备货币使用,但距离国际货币还有一段距离。咱们最终目标就是人民币实现国际化,金砖银行应该是重要铺垫或者是一个过渡。

  经济之声:当然,成立金砖银行更重要的作用在于更充分地满足新兴国家的发展需要,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到全球的21%,过去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其中,中国和巴西分别是全球第二和第七大经济体,俄罗斯和印度分列第八和第十。这样几个大体量、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经济体要成立世界银行成立后第一家跨区域的开发银行,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影响毋庸置疑。对金砖五国自身而言,像金砖银行这样的机构的出现,会赋予金砖国家什么样的发展机遇?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此进行解读。

  赵锡军:金砖五国经济规模和经济发展活力在很多国家中间都位居前列,潜力巨大,五国不断形成各种各样的合作机制,最核心的领域就是经济领域,尤其是金融方面的合作,非常具有前景,基础设施的投资有很大潜力,五国经济增长过程中产业各方面升级改造也需要非常大的投资,互相之间通过资金支持来提升自己基础设施的能力,对经济的后续发展具有很大的支撑,也能够让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化、固定化和长久化。

  经济之声:有人说,金砖银行跟IMF和世界银行的区别在于,它不像IMF那样干涉别国内政,不会向获得贷款的国家提出进行结构改革和增税的要求或进行政治施压。另一个重要区别在于,成员国在金砖银行所占份额将会是均等的,也就是说追求成员国在金砖银行的股权和领导权的平等地位。从金砖银行发挥职能的角度来分析,为什么要有这样的考虑?金砖银行会有怎样的运作模式?

  赵锡军:首先成员国的来源跟其他的几家是不一样的,而且它有很重要的要求就是金砖国家对银行的控制权一直要保持在55%以上,也就是说控制力集中在金砖国家手中,在决策方面比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决策机制方面要灵活的多,也有效的多。

  另外,金砖开发银行主要是面向金砖国家,资金的使用主要用在这五个国家,相对来讲比较集中。在投向方向上,也比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要简单、集中,不面向那么多的国家进行资金投放,所以更加专业化、更具特色,由于它能够集中把资金和资源放到某些领域、国家,效果可能会更加明显一些。

  经济之声:毕竟金砖五国人口占全球人口的一半,很多项目需要资金的投入,目前现有的国际金融组织发挥的作用对金砖国家来说是有限的。

  赵锡军:从目前全球经济金融的格局来讲,尤其从金融格局来讲,很多金融机构由发达国家控制,无论是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还是亚洲开发银行,都是发达国家占据了主导地位,控制了这些机构。那么相应来讲,在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方面,就在话语权的安排、资源的投入配比以及高层管理人员的安排方面不足够、不完整和不全面,有了金砖国家的开发银行,将更多是金砖国家参与,发达国家相应来讲不会在中间占据主导地位。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