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奈《睡莲》3000余万英镑成交 估价5100万美元

2014年07月11日 11:21 来源:中国商网 参与互动(0)

莫奈《睡莲》

  备受关注的莫奈1906年油画作品《睡莲》近日在伦敦拍得3172.25万英镑的高价,创造了莫奈画作拍卖的第二高价。蒙德里安、康定斯基等大师的作品也纷纷拍得佳绩。据悉,伦敦苏富比和伦敦佳士得日前相继推出了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拍,斩获不俗。纵观此次拍卖,藏家们强大的购买力可见一斑:从毕加索的手稿到巴尔蒂斯的纸上作品,无一例外。

  莫奈《睡莲》再创佳绩

  伦敦苏富比6月23日举行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拍在现代大师们的魅力引领下,最终收获了1.22亿英镑的总成交额。

  莫奈大名鼎鼎的1906年油画作品《睡莲》,在当天的拍场上引发了一场激烈而漫长的竞价大战。最终,此作以3172.25万英镑被一位电话委托的美国买家竞得,成为本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据悉,在竞拍环节,至少有三位竞拍者激烈争夺,其中包括一位亚洲买家。

  2010年,佳士得曾上拍莫奈创作于1906年的这幅“睡莲”,当时估价至少3000万英镑,但最终不幸流拍。如今,这幅莫奈经典画作在苏富比重新上拍(估价5100万美元),创造了迄今为止莫奈画作拍卖的第二高价。6年前,莫奈创作于1919年的同一系列作品在佳士得以8040万美元的价格成就了其作品拍卖的价格记录。

  本场莫奈的另两件作品《阿尔让特依的塞纳河》和《昂蒂布高原风景》同样势头强劲,分别以850万英镑和790万英镑成交。

  同场竞技的蒙德里安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红蓝灰构图》以1520万英镑成交,超过其拍前估价,成为全场第二高成交价拍品。

  此外,康定斯基1911年作品《秋色》则以560万英镑成交。此幅作品极大程度地以画面中丰富的黄、绿、紫及蓝色的交织,呈现出了康定斯基的技艺。总是能在拍场中见到的毕加索作品此次成绩同样不俗,其1937年创作的《女性肖像》以530万英镑成交,而他1962年绘制的《工作室》则拍得360万英镑。

  超现实主义成绩不俗

  伦敦佳士得于6月24日举办了“印象派与现代艺术”主题晚场拍卖会,最终67%的拍品顺利拍出,总成交额突破8578.4万英镑。由德国知名艺术家库尔特·施威特斯于1920年创作完成的经典画作《是的——什么?——图画》成为了本次拍卖的领衔拍品,一举斩获了1397.05万英镑的成交价,创下了该艺术家作品的拍卖新高,轰动全场。在本次拍卖中,共有22件拍品的成交价超过了100万英镑,另有32件拍品突破100万美元成交。

  伦敦佳士得国际主管兼印象派与现代艺术部门负责人杰伊·维兹表示:“由德国名家施威特斯于1920年绘制的卓越画作《是的——什么?——图画》在本次拍卖中艳压群芳,成交价突破1390万英镑,打破了该艺术家作品之前创下的130万英镑的历史成交记录。这幅珍贵画作原为兰根甄选藏品的一部分,是继今年5月纽约拍卖取得成功之后的又一佳绩。此次上拍的所有兰根典藏珍品共拍得2033.5万英镑,远超其960万至1410万英镑的拍前估价。”

  据了解,本次拍卖堪称一场印象派、先锋派和现代派罕见珍品的饕餮盛宴,呈献了诸多几十年来从未现身拍卖市场的珍贵藏品。由法国著名野兽派画家马蒂斯、俄罗斯艺术家夏加尔和瑞士超现实主义雕塑大师贾科梅蒂等名家创作的一系列市场罕见的佳作陆续亮相,引发了全球眼光敏锐藏家的激烈竞夺。

  值得一提的是,超现实主义仍然吸引着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新老藏家的目光。其中,比利时画家马格利特、德国画家恩斯特及西班牙艺术家胡安·米罗等超现实主义名家画作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毕加索陶器行情看好

  伦敦佳士得随后举行了毕加索陶器专场,最终收获155万英镑的总成交额。

  本场拍卖最为亮眼的是一件独特的猫头鹰陶器,最终拍得5.25万英镑。这件猫头鹰作品创作于1957年,毕加索生前一直将其保留在身边,死后才传承给他的妻子贾奎琳。

  另一亮点拍品是一件罕见的陶器《戴华美帽子的女子大头像》赤陶板画,以7.45万英镑拍出,成为全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1964年,毕加索利用早前麻胶版画的灰泥基质创作了7件版画,其中,只有两件作品分别有50个版本,而该拍品便极为罕见,自玛杜拉陶艺工坊拍卖后便再未出现。

  此次专场共推出了153件拍品,最终,拍出的拍品成交价都不超过10万英镑。可见,对于毕加索艺术爱好者而言,或许是收藏这位艺术家陶艺作品的好时机。

  从2009年到2013年间的毕加索陶瓷拍卖情况来看,2009年的总成交额还不足500万美元,到了2011年,毕加索陶瓷拍卖成交额出现大幅增长,增至1500万美元以上。而这一势头随后一直有增无减,到了2013年,毕加索陶瓷拍卖总成交额已突破2000万美元,并直奔2500万美元。据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市场对这位大师作品兴趣的增加,毕加索陶瓷市场将持续走高。

  ●钟 禾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