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成世界500强“总部之都” 企业总数52家

2014年07月14日 09:1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刚刚出炉的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两岸三地上榜公司数量创纪录地达到100家,仅次于美国128家居第二位,中美两国上榜公司的数量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其中北京有52家企业进入500强,比2013年增加4家,再次超过日本东京的43家,蝉联全球城市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之都”。

  北京超越东京,成为世界500强总部最多的城市,不仅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的生动反映。

  总数52家蝉联世界第一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最权威的榜单之一,每年发布一次。今年,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提高5亿美元,达到237亿美元;总收入比上一年提高了2.5%,达到31万亿美元。

  继2013北京首次超过日本东京成为世界500强“总部之都”后,今年北京再次夺冠,上榜公司达52家,继续领跑东京的43家保持全球城市第一。排名第3至5位的城市分别为纽约18家、巴黎18家、伦敦17家。

  据统计,北京52家上榜企业中41家位次上升。“相比去年,今年北京的上榜企业在量和质上均有明显提升。”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500强企业呈现出数量持续增加、位次不断前移、实力飞速增长、领域进一步拓宽四大特点。在北京、东京、纽约、巴黎、伦敦全球五大城市中,北京是今年500强入围企业数量唯一增长的城市,新增4家上榜企业,分别为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而东京入围企业减少4家,纽约和巴黎各减少1家,伦敦持平。

  实力增强领域拓宽

  北京在今年上榜的52家企业年营业收入达3.9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5.2%,占中国上榜企业的64.9%,占世界500强企业的12.8%,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汽车集团营业收入433.2亿美元,增长29.8%;联想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分别增长14.3%和27.0%。中国工商银行成为中国最赚钱的500强公司,它的利润为427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3%。从资产规模来说,它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银行。

  “数量和质量上升背后是企业实力的增强和领域的不断拓宽。”北京市商务委相关人士表示,北京拥有的52家500强企业,所涉领域覆盖建筑机械、金融保险、能源电力、航空运输、通信电子、贸易流通、冶金钢铁、公共设施、生物制药、汽车制造等领域。

  “总部经济已经成为北京产业结构升级和城市功能提升的重要推动力。”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市一级总部企业总数已超过1500家,总部企业占北京全市0.4%的单位数、25%左右的就业人数,创造北京市近一半的增加值,实现近六成的收入与税收。

  首次打入前三阵营

  北京今年上榜的52家企业中,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入围前十名。其中中石化排名比2013年上升一位,取代了埃克森美孚,首次打入前三阵营,改写了埃克森美孚、沃尔玛和壳牌三足鼎立的历史。

  2013年,北京认定了8个总部经济集聚区、4个总部经济发展新区和6个商务服务业集聚区,总部经济集聚区中总部企业数量占北京市的61%,商务服务业集聚区入驻企业超过4500家,北京市外资跨国公司总部企业和研发机构达714家。

  据悉,世界500强企业中,已经有近280家在北京投资发展,其中三分之一把地区总部设在北京,使北京向打造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又迈进了一步。统计显示,在北京设立地区总部的外资跨国公司中,80%左右为投资性公司,20%左右为管理型公司。在北京市各区县中,朝阳区内地区级总部企业最多,近100家。

  “总部企业集聚正成为北京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正将在京央企、市属国企、民营总部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金融总部企业统筹纳入发展促进范围之内,对符合条件的各类总部企业给予奖励和补助。同时,把总部企业重大建设项目纳入市政府固定资产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为总部企业开展正常经营活动所需配套服务提供便利,并对重点总部企业及重大项目提供跟踪服务。充分发挥首都在区位、人才、科技、信息、法制、教育、文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不断提高首都对总部企业的吸引力。(本报记者 张景华)

  世界500强北京52家总部名单

  3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4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7 国家电网公司

  25 中国工商银行

  38 中国建设银行

  47 中国农业银行

  52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55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59 中国银行

  79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80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86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98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

  107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122 国家开发银行

  133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152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154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160 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

  165 神华集团

  168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

  169 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

  178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187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08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21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227 中国铝业公司

  248 北京汽车集团

  267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

  276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

  278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286 联想集团

  297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313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314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330 中国民生银行

  348 首钢集团

  354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357 中国医药集团

  365 新兴际华集团

  368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382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393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396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398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401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403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442 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

  451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465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469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491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