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省ETC试运行首日 一个半小时30多辆车误入

2014年10月09日 16: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显示屏显示车辆相关信息,车道栏杆自动抬起,放行车辆。



10月8日,成自泸高速收费站ETC收费系统正式运行。



□ETC卡运行步骤原理制图 刘逸兴

  其他车道拥堵时,ETC车道也面向普通车辆人工收费
ETC5大优点
1 节省时间,免去了排队等候的烦恼。
2 绿色低碳,车辆通过收费站不停车,可降低噪声和尾气排放,减少污染。
3 资金安全,由于ETC收费实行非现金交易,资金的保管使用更加安全。
4 节省费用,车辆减少起步、刹车频率,降低磨损、油耗,用户还能享受通行费9.5折的优惠。
5 畅行全国,预计2015年下半年全国ETC联网后,ETC用户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一卡通行。

  2014年10月8日10点,我省高速公路ETC系统开始了试运行,预计将持续到12月31日24时。开通之时,全省206个ETC服务网点面向大众办理业务,现阶段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可办理。第一批共开通417条ETC专用通道,涉及208个收费站,覆盖率为55.5%。
  ETC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简称,是指办理了ETC卡和安装了车载电子标签(简称OBU)的用户,通行高速公路收费站ETC专用车道时,不停车自动完成车辆识别、收费操作、车道设备控制和收费数据处理的收费方式。试运行首日,大家对ETC的知晓度仍有限,仅成雅高速成都收费站,1个半小时只有5辆车通过ETC车道,更多的则是无法通过ETC车道的“误闯车”。

现场
车道有标志 1个半小时过了5辆
  10月8日上午10点,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成雅高速成都收费站,站台广播正在播报ETC 开启的相关信息。记者看到,入口上方的车道显示屏已经显示“ETC 开启”状态。
  与其他的人工收费车道不同,ETC专用车道两侧立着写有“仅ETC车辆通行”、“非ETC车辆严禁驶入”字样的引导牌。ETC专用车道的闸道栏杆前面是约20米长的ETC识别车道,地面上的黄色标线标有“ETC专用”字样并限速20公里。
  上午11点15分左右,记者看到,一辆银色轿车从ETC车道缓缓驶来,在距离栏杆约5米左右的距离时,栏杆自动抬起,车辆顺利通过收费站,显示屏显示车辆信息,过车时间约2秒左右。记者发现,与ETC车道相邻的人工收费车道过车时间平均在15秒左右。
  站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上午10点到11点半这段时间内,总共有5辆小车通过ETC专用车道。“通过车辆较少的原因是因为今天是试运行首日,很多驾驶员还不了解ETC通行模式。”

误入车辆多 一个半小时30多辆
  虽然ETC通行车辆较少,但误闯入ETC车道的车辆倒是挺多,记者在路口的1个半小时,就有30多辆车误入。每次有车辆误驶入ETC专用车道,就会触发警报器。显示屏显示车辆“无电子标签”,栏杆不予放行。现场工作人员随即引导该车转换到人工收费车道进站领卡。
  记者随机询问几位误闯车道的车主,有的表示自己并不了解ETC通行模式,有的称自己听说过ETC,但是开车时一不注意就开错了车道。“ETC车道通行车辆少、方便省时,回头我也要去办一个。”一位车主这样说道。
  成雅高速成都收费站站长陈女士告诉记者,10月8日是ETC系统运行首日,为了应对突发状况保证道路畅通,站台安排人员在现场做引导解释工作。“新事物出现都有个接受的过程。”随着车主渐渐接受这种方式,ETC车道未来将实现真正的“无人”操作。

遭遇堵车 ETC车道也可人工收费
  普通的人工车道车流不断,ETC车道却冷冷清清,这样会不会在某种程度上浪费资源?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成仁分公司工作人员陈先生说,各个公司都有预案,如果高速出入口出现了车辆排队的情况,会将ETC车道向普通车辆临时开放,ETC车道两侧也会立起“人工收费开启”的提示牌。届时,ETC车道将实现ETC车辆和普通车辆均可通行的情况。
  “理论上说,ETC车道是24小时开启。但是如果车流量巨大,其他车道已经拥堵,而ETC车辆通行率仍然很低的情况下,为了‘缓堵保畅’,会将ETC车道转变为人工车道。”陈站长说,“如果系统出现异常,比如车道栏杆未抬起,ETC系统会关闭,车道也会转换为人工收费车道供车辆通过。”
  对于ETC车辆通行量较少这种情况,陈站长表示ETC车道在特殊情况下有可能会关闭。

ETC 怎么走?
  车辆驶入ETC专用车道时,以每小时20公里以下的车速前行,并与前车保持5米以上车距。地感线圈感应车辆进入后,触发ETC天线与电子标签进行通讯,ETC系统将自动完成信息交互,并自动从预先绑定的IC卡或银行账户计算扣除通行费用。车道天线完成与电子标签通讯后,电子标签会发出“嘀”的提示声,表示交易成功。同时显示屏显示车辆相关信息,车道栏杆自动抬起,放行车辆。
  在高速行驶过程中,需要确保ETC卡一直插在OBU中。使用ETC过站可以享受通行费9.5折的优惠。

ETC 怎么办?
  现在,全省的私家车和客运车辆都可以办理ETC业务,货车暂时无法办理。全省共有206个服务网点可以办理ETC业务,涉及3类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车主需要带上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前去办理。
  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银行卡业务部副总李游介绍,如果车主同时拥有工行信用卡就可以直接办理ETC业务。李游说:“现场交付225元的成本费,最快几分钟就可完成相关手续,之后OBU公司的专业人员就会为客户安装OBU系统。如果客户没有工行信用卡,需要先办理信用卡后才能办理ETC服务。”截止到9月30日,已经有5600多位客户在工商银行办理了ETC业务。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ETC卡都可利用现有的信用卡办理,建设银行则需要办理专门的信用卡,信用卡具备消费功能,在10月31日前在全省网点申请,将有2万套OBU免费赠送。

体验
提示音一响 栏杆几乎同时抬起
  昨日,记者在成自泸高速成都入口处,乘坐安装了ETC系统的车辆进行体验。
  专用ETC车道有岗亭,但无人值守。和普通人工收费的车道不同的是,ETC车道的栏杆和信息显示屏都被安装在了岗亭的前方。
  OBU有烟盒大小,安装在车辆后视镜的下方,便于插卡且不遮挡视线。通过ETC车道前,需先确保ETC卡正确插在OBU中,车道的人工岛上安装了一个两层楼高的路测单元RUC装置。进入车道后,OBU就和RUC进行数据交换,发出了“嘀”的声音,几乎同时,距离RUC装置6米远的栏杆立刻抬起;装置旁的LED屏幕上,显示出车辆信息:车牌、车型和余额。由于ETC卡是一张信用卡,所以余额显示为“记账卡”。
  需要注意的是,通过ETC专用通道时不能使用移动电话,避免干扰ETC信号;车辆限速20公里/小时,并且需与前车保持5米以上的车距,这是因为感应系统需要一些反应时间。

注意事项
保证信息安全ETC卡随身带
  有的ETC卡附带了信用卡功能,因此车主需要特别注意安全问题。相关银行工作人员建议,车主将卡随身携带,上高速之前再将卡插入OBU,不上高速时就将卡取出,而不是一直将它插在OBU里,这样可以防止他人盗取信用卡。由于ETC数据实时传输,且银行有专门的数据库用于支付扣费,因此车主不需要担心个人信息外泄。另外,ETC卡应避开强磁场和高温地方。

无法提供票据车主网点索取
  由于ETC车道由系统自行扣费,收费站就无法现场提供收费票据,需要报销通行费的车主们只能多跑点路,到所属ETC客服网点索取票据。
  若是车主不小心遗失ETC卡,就要尽快到相应客服网点,或通过服务电话、网站办理挂失手续;如果ETC卡损坏,可以到开户网点更换;如果OBU损坏,可到客服网点或厂家指定维修点进行维修。

链接
上海
  困局:无车载电子标签的车辆误闯入ETC车道,想要退出就得倒车,经常造成ETC车道拥堵;其次是恶意旁道插队逃费现象屡禁不止。
  办法:新建更多的ETC车道,完成ETC车道在收费断面的全覆盖;改造已建主线和匝道ETC车道,提高通行速度;采用光栅方式的ETC专用车道布设模式,减少跟车误闯;完善指示标志及车道布设。
河南济源
  困局:ETC专用通道开通两年,人工收费通道排着长队,ETC专用通道还却是冷冷清清。
  办法:增加ETC专用通道在高速路上覆盖率的同时,加强ETC的宣传工作,降低车主的使用成本,为车主提供更便捷、人性化的服务将为普及ETC提供更多可能。
  华西都市报记者 王浩野 见习记者张元玲实习生张雨儿摄影吕甲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