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军训服装浪费惊人 军训服怎成“一次性用品”

2014年10月27日 09: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军训,是大学生走入高校的第一课。穿上军训的服装,接受难忘的军事化训练。那么军训结束之后,军训服该如何处置呢?是继续穿,是束之高阁,还是丢掉?

  军训服浪费情况确实比较普遍。大学新生军训结束一个多月后,记者在河北、河南、安徽等地高校调查发现,军训季结束之后,军训服也就随之退出了舞台。在厉行勤俭节约的社会大背景下,大学生军训服每年浪费达数亿元。那么,为何军训服沦为“一次性用品”?如何实现军训服的有效再利用?

  如今大学生军训已经结束一个多月了,那件充满记忆的军训服,学生们是如何处置的呢?记者在全国多地,随机调查了几十名大一新生。很多人说,军训结束军训服也就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而对于军训服退出舞台的原因,邢台学院的学生们表示,他们发的军训服一套65块钱,质量很一般,没人愿意再穿出来:

  学生:不穿,太难看了,而且也不实用,做的也不好。

  学生:占地、也没什么用处。

  河南省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的一部分学生则把军训服当成了遮雨用品或者劳动服。

  学生:过后不会穿,如果下雨了,忘带衣服会穿那个,别的衣服脏了,先穿那个。

  学生:有一些家里是农村的,种地嘛,有时候会拿到家里下地的时候穿。

  军训迷彩服大多在几十元到一百多元之间,军训时长多为10到20天,一旦军训结束,军训服就被束之高阁或直接丢弃。很多学生也表示,军训服遭闲置、被丢弃,实在有些浪费。

  学生:觉得花100多块钱穿这几天,挺可惜的。

  学生:迷彩服只是穿几天,然后往那一扔,反正也不穿了,浪费。

  据了解,今年全国有近700万大学新生入学,如果按每套军训服100元计算,一年军训服装费就要花掉数亿元,如果有一半以上的丢弃率这个数目也十分惊人。花钱买的军训服装成了“一次性用品”,学生不喜欢,废品收购人员也表示不愿接收:

  废品收购人员:1毛钱一斤,你这个军训服收衣服的人家还不愿意要。

  说到底,军训服不受待见就是因为不仅设计不美观、穿着不舒服而且普遍质量堪忧。前不久,湖北宜昌一所高校百余名学生军训时,一些学生裤子裆部突然开裂,引起不少学生不满。军训服装已经成为了典型的“一次性服装”。那么军训服装该如何有效利用?怎样避免军训服装成为一次性用品?

  有学者建议,学校可以建立循环使用制度和回收机制,把军训服装洗干净消毒后,发给下一届学生使用。一方面减轻学生负担,另一方面避免浪费。在河北外国语学院的军训服就实现了部分循环使用,学生军训完或毕业后可以把军训服清洗后捐给学校的无偿超市,免费供下个学年的大一新生使用。河北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团委书记陈乐音表示:

  陈乐音:有好多同学家里特困难的,到无偿超市里面去选,如果适合自己的,他可以写申请就不需要再购买了。

  今年河北外国语的3000多名毕业生中有700多人捐出了军训服,其中的300多套被符合条件的大一新生认领,大都是家庭较为贫困的学生,但是仍有很多学生并不愿意穿别人的旧衣服。

  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现在学生不愿意接受上一届学生的旧衣服。

  陈乐音认为,倡导循环使用军训服,是对学生的一种道德教育。

  陈乐音:军训期间它弘扬的精神就是专注、坚持、征服,在学校里面提倡节约,对于所有的同学来说应该是一种教育和引导吧。我们也想大学生从大一一直到毕业,这种精神一直能延续下去。

  不仅是校内循环使用,有些军训服也捐赠给了其他需要的人。最近,在合肥市志愿者之家的组织下,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15所高校联手发起了军训服捐赠活动,募集了上万套军训服,捐赠给敬老院、建筑工地以及贫困山区。肥东县福利院负责人王宗芳说,耐磨耐脏的军训服对于福利院里120多位困难人士来说很实用。

  王宗芳:我们里面承接的都是社会上的流浪,乞讨、智障、孤残儿童,这衣服对于他们来说很管用的,他们要不捐赠衣服,我们就要花钱去买,给我们节约了经济来源。

  合肥市志愿者之家负责人徐晓东说,组织这样的活动,也希望给刚入校的新生上一堂课,让节约循环利用的观念深入到每个大学生的心中。

  徐晓东:从某种程度上就是给他们灌输勤俭节约的思想,虽然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是在某些地方有些人需要我们的帮助。

  军训服装的回收、捐赠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循环利用。但要根本解决军训服沦为一次性服装的问题,不仅要从设计之初改变军训服设计不够美观、穿着不合体的现状,更要从源头上改变军训服普遍质量堪忧的问题。目前军训服装的采购是各高校自行决定的采购项目,这正是军训服装品质恶劣的根本。“各高校自行采购”不仅无法形成规模效应,采购分散也容易滋生腐败。因此,只有建立全国统一的学生军训服装竞标体系,形成规模效应,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