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派送高峰快递占道 专家:快递可联合租赁分发点

2014年11月15日 10: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1月13日,由于货物太多,不少快递员干脆到马路上进行分拣,并占用了一半的行车道。

  快递最高日处理量将破700万件,专家建议快递联合租赁分发点

  11月14日,本报报道了四川音乐学院新生路门前,两家快递公司因为占道分拣货物,致使包裹被城管暂扣一事。14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走访多家快递公司,发现他们无一例外地面临快递高峰带来的货物占道问题。

  11月14日,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发布“双11”快递投递高峰提示,至16日,成都进入“双11”快递进港到达和派送的高峰,但又恰逢周末公休时间,预计下周一(17日)将是成都市派送快件的最高峰。

  一边是大量包裹等着分发,一边是城管警告不让摆放,快递人员将如果协调分发工作?武侯区望江路街道办副主任徐伟建议快递公司租店面来分发快递,而专家也建议快递公司可以联合租赁门面。追踪/

  快递公司被罚100元

  11月13日上午10点,武侯区望江路街道办城管执法人员在四川音乐学院新生路门口巡逻时,发现快递员马先生和另一家公司的快递员在此占道摆放,遂将其包裹暂时扣押。14日上午,记者从望江路街道办了解到,目前已经发还了一家快递公司的包裹,但是马先生被扣的包裹仍由他们“暂为保管”。

  望江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伟说,他们扣押包裹的目的主要是让快递员接受教育、认清违规占道的不合理之处。

  14日下午,其中一家被扣包裹的公司负责人跟城管取得了联系,“态度很诚恳,而且也愿意接受教育,所以我们根据规定罚了一百元钱后,将包裹返还给了他们。”但是马先生因为不愿意接受教育和罚款,所以包裹至今仍由他们暂扣。调查/

  不让摆放效率低下

  14日,记者再次来到四川音乐学院门口,看到有2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直接在电瓶车上分发快递,而不再是将快递摆放在路面上。“昨天城管来收了包裹,今天哪个敢摆嘛?”快递员蒋先生说,他们都是将快递先编号再分发。“就是用买家电话号码的倒数第四位的数字作为编号,分为10堆,当学生来取快递时,就可以根据编号很快将包裹取到。”但是现在不能分组摆放,学生来取快递找起来就很麻烦。“快点呢,我还赶着去吃饭呢。”旁边来取快递的一个女生在不断的催他。

  多家快递公司员工称曾收到过城管关于快递摆放的警告。一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黄先生说,随着“双11”发货高峰的到来,他们从每天1000多件的发单量增加到了2000多单,物流压力非常大。“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很痛苦,一方面是那么多快递要高效分发;另一方面是城管多次警告,不让摆放。”城管/

  规劝无果只能暂扣

  望江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伟说,根据《成都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禁止占用城市道路、广场、桥梁、下穿通(隧)道、街道游园及其他公共场地从事堆物活动;违反上述款项的,责令立即改正,对个人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2000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强制拆除,没收违法占道的设施和物品。

  “平常我们都是进行规劝,让他们不要占太多的道。”徐伟说,因为这两家快递堆放包裹将盲道占据,影响了多数行人的通行,所以才在对其进行规劝无效后,将包裹暂时扣押。“快递是服务民生的一个行业,我们也曾想划出专门的地方让他们分发快递,但现在公共空间太少,的确无法找到这样的区域。”徐伟建议快递公司可以在学校附近租一家不大的店面,方便学生取快递。

  下周一 成都迎快递派送高峰

  11月14日,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发布“双11”快递投递高峰提示,从14日开始到16日,成都进入“双11”快递进港到达和派送的高峰,但又恰逢周末公休时间,预计下周一(17日)将是成都市派送快件的最高峰。

  14日,记者走访成都市内部分快递营业网点后发现,不少快递网点的包裹数量比平时增加2倍左右,街边理货、派件现象很常见。

  根据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发布的数据,从11日到13日,每天增加30万左右的派件量,仅13日当天,就比去年“双11”的派件量增长一倍。此前,成都市邮政管理局预测,快递量最高日处理量将突破700万件,比去年增长四成以上。

  14日上午,记者在天涯石街附近的一家快递营业网点注意到,20平方米的地方,快递包裹铺满在地,已经无下脚之处,一些体积较大的包裹则直接放在外面的路灯杆旁,网点的门口也堆满了花花绿绿的包裹。“从今天开始,中通的快件进港量就有了明显的增长,部分营业网点的派件量最多涨了3倍。”某快递公司四川地区总经理介绍。专家建议快递可联合租赁门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波说,从局部来说,城管执法有其合法性,但客观上却造成了学生的不便,欠缺合理。杨波建议通过市场化的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一个是通过街道、社区和学校的协商,专门划出一片空地来分发快递,不用占据太大的公共空间;另一个就是快递公司可以合起来租赁门面,以共享空间的方式提供服务,同时也可以节约成本。”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许小卿张乾摄影郝飞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