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学家提醒:大学生创业者成功不仅是挣钱

2014年11月17日 13:4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保罗·皮尔泽接受现代快报的独家专访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很多人可能对保罗·皮尔泽的名字比较陌生,而他写的《上帝要你富有》《财富第五波》《下一波财富狂潮》这些书,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作为克林顿和小布什两届美国前总统的经济顾问,保罗·皮尔泽是世界知名经济学家,同时也是身家上亿美元的企业家、大学教授,以及数十种学术著作、八大最畅销书的作者。昨天,保罗应邀来宁参加一场商务活动,其间,他接受了现代快报的独家专访。

  “南京有着悠久的历史,城市很漂亮,相比一些大城市,更适合人们居住和生活。”这是保罗的开场白,访谈中,保罗从APEC会议的成果谈到中国经济的发展,从马云和阿里巴巴谈到商业模式专项,全方位“把脉”中国经济,与此同时,他还给中国的大学生创业者们提出不少建议。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张瑜

  APEC

  谈

  中美签证有效期延长

  是两国之间最重要的礼物

  刚刚结束的APEC会议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向中国送出一份“大礼包”:中国人赴美签证有效期大幅延长,赴美学生签证有效期将由目前的1年延长到5年,商务和旅游签证将延长到10年。此项协议将于2014年11月12日起正式实施。签证政策的变化,同样适用于赴华的美国人。

  保罗每年都会来华访问,听闻这个消息后,他一脸兴奋地补充,“不仅美国对中国延长了签证有效期,中国政府也相应地放开了对美国人来华签证的有效期。”目前,拥有美国护照的华人及美国人都可以办理延期往返中国10年的签证。

  “这是两个国家之间最重要的礼物,对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将起到空前效果。”保罗说,现在美国最优秀的学生都纷纷来中国求学,寻找自己的未来。

  “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11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表示:“亚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亚太伙伴关系要变赢者通吃为各方共赢。

  “亚太梦想”让保罗看到了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地位,作为亚太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群体,中国必须要成为亚太地区的领导者。

  11月12日,中国和美国公布了2020年后的减排目标:2025年,美国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26%至28%。中国计划将二氧化碳排放峰值控制在2030年左右,并尽早实现。此外,中国计划在2030年前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提高至20%左右。

  “治理污染,中国做出了很好的典范。我认为中国会在降低碳排放方面做得更快更好。”保罗说。

  中国在治理污染方面

  做出了典范

  环保

  谈

  转型

  谈

  销售和营销会成为

  中国经济新增长点

  今年9月,马云的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在保罗看来,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未来中国经济的走向。“过去的20年,中国的财富主要来自生产制造业,但现在正转型到销售和营销领域,美国和欧盟已经经历了这个过程,而马云一夜之间成为亿万富翁就是很好的证明。”他还预言,未来在中国占据主流的企业形态,将是个人创业者和中小型创业公司。

  “我刚出生时,美国最大的通信公司有超过100万的员工,还有福特公司,也有超过100万的员工,但今天的美国,一半以上的公民要么自己创业,要么在创业型的中小企业工作。”他认为,以前大型企业拥有最新的高科技,大家节省时间的工作方式是在一个大工作室里交流。但是现在,每个人都有手机、电脑,最有效的工作方式是在家或小型工作室交流。

  教育

  建议中国大学

  多开英文课程吸引留学生

  自2009年首次受邀来华后,保罗就常常飞来中国旅行,他发现一种现象,这几年,哈佛、耶鲁等美国名校来华留学的美国学生越来越多了。“这些特别优秀的学生一般都会说中文,而更多的普通学生并不会说中文。中国的大学要加强对外国留学生的吸引,要开设更多的英文课程,而当他们离开中国时,也会说中文,这是最好的。”

  电商

  电商成功快但衰落也快

  主要是用户忠诚度差

  在以互联网科技为代表的新技术冲击下,传统商业模式也正在悄然改变着。保罗举了个例子,比如你对一家酒店服务不太满意,决定以后不去住,对酒店来说流失了一位客人。如今网络发达,如果你在社交媒体上公布这件事,对酒店来说流失的可能不是你一位客人了。“以往酒店只要让多数客人满意即可,现在酒店则力图要全部客人都满意才行,否则让一位客人不开心,可能就要失去100位潜在的客人了。”保罗·皮尔泽说,在如今科技发展的大环境下,传统商业模式遭到挑战,商家也必须考虑到,尽量让所有人满意这个课题。

  在保罗看来,科技发展对经济增长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包括阿里巴巴、ebay等电商的出现,提供了一种区别传统的新商业模式。他说,这些新模式打破了以往大公司的垄断,促使产品质量在提升的同时,价格也出现下降,所以新型商业模式的竞争力更强。

  不过,他也指出,电商成功快,衰落也快。“多数电子商务的用户缺乏忠诚度,比如大家可能对一家电商网站上卖的某件商品很喜欢,但对这家网站不一定那么喜欢,因为他也可以在其他网站上买到。”他说,这也是造成电商网站衰落快的原因。

  产业

  中国人未来会越老越健康

  健康产业将迎来迅猛发展

  保罗在他的畅销书《财富第五波》中告诉大家,随着生物、细胞生化科技的突破,健康或叫保健技术突飞猛进,引发全球财富第五波的将是未来的明星产业,即健康产业。保罗的这个论断一经问世,就引起了全球各界人士的关注和讨论。

  昨天的访谈中,谈及未来产业发展亮点时,保罗提到了健康产业。他说,在美国,医疗和保健是两个大的产业。虽然现在美国,还只是有钱人和运动员更接受健康保健产品和服务,但他很看好这个产业的未来。“健康产业虽然现在的年产值是医疗业的四分之一,但发展速度是前者的两倍,未来创造的产业有可能超过医疗。”

  保罗说,中国从古代就有保健的历史,中国的中医源远流长,而中国现在有20%的人体重超重,根源在营养不均衡和饮食不健康。所以,未来,健康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应该比美国快,他认为,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健康产业发展最迅猛的十年,而发展保健业也能节省政府在医疗行业的开支。 “健康产业发展前景很好,随着人们对健康问题的更加重视,我认为,中国人未来会越老越健康。”他说。

  创业

  建议大学生

  先学经验再创业

  先后担任小布什、克林顿两位美国总统经济顾问的保罗,同时也是6家公司的创始人。如今,中国年轻人创业热情很高,但真正创业成功的却不多,作为创业导师级人物的保罗,对中国的年轻人创业者有什么建议呢?

  保罗说,他的一生都是在创业的,对于年轻创业者们来说,他建议首先要搞清楚一个定义,什么叫创业成功。保罗说,如今很多年轻创业者可能忙活一番,最后公司倒闭也没赚到钱,可难道这就叫失败吗?如果这位创业者能在他所在领域学到东西,积累了很好的经验,那么这一番创业就不是失败的。他提到了健康产业领域的美国葆婴公司的营销模式就很不错,可以让每个人成为创业者或老板,可以给很多担心失败的创业者提供机会。在中国营养健康产业的空间无限大,开始不需要投入太多,就可以深入了解公司的运作。

  那么,年轻人如何做好创业准备呢?保罗建议,如果想选择创业,他认为不能做“门外汉”,要真正熟悉这个领域后,再真正进入。“毕业后不要着急创业,可以选择你喜欢的领域,找一家大公司工作一段时间。”他说,通过在一家运作成熟大公司的学习和经历,年前创业者们会了解公司如何运作的,创业要面对哪些问题,在积累到一定经验之后,再去创业的话,成功的几率会更高些。

  如今,保罗所拥有的公司市值超过10亿美元,员工也超过1500人。他经常鼓励自己的员工辞掉工作去创业,变成他的客户或者供应商。“我今年1月就61岁了,现在回顾我的一生,成功真的不仅是赚钱,而是结交到一生的好友,无论是合作伙伴还是竞争对手。”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