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网购处方药能否撼动以药养医?

2014年12月09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背景事件

  11月24日至28日,由阿里巴巴集团打造的“阿里健康”APP软件在石家庄进行第三次测试,为正式运行做最后准备。“阿里健康”客户端将首次介入医院电子处方环节,这是互联网真正涉足处方药销售。专家分析,通过“处方电子化”试点,实现在医院外购买处方药,医院、医生与药品的利益关系有望被切断。

  事实上,自今年5月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来,网购处方药的话题便一直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最新消息称,今年底或明年初,网络售药新政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原来严格监管的网络不能销售处方药或迎来“解禁”。

  有评论指出,处方药可以网购,以往每每被病家吐槽的高企药价,因为中间流通渠道的缩减,或将有望实现大幅降价。有人甚至将电商试水医药行业的努力,视为改变以药养医、推动医药分家,乃至促进医疗改革的契机与推手。然而,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已经运行多年的以药养医的利益格局,很难通过网购彻底破局,冀望通过网购处方药搅动以药养医,只是大家心目中美好的愿景而已。

  正方

  将倒逼医院加快改革

  一方面是药价虚高,一方面是廉价药供应出现短缺,在业内专家看来,价格问题是医药市场的核心问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的关键环节是破除以药养医机制,核心是切断药品、耗材与医院及医务人员的经济利益。

  网购处方药的即将放开,被认为可有效助推破除以药养医的机制。据了解,国家食药监局就该新政正在与卫计委、商务部等部委会签,新政会由食药监局、商务部、卫计委等部委联合发文。《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最快将在明年1月初、2月间出台。

  在网上购买处方药,涉及到几个核心的环节,看病后获得电子处方、网购后自费购买或用医保和商保支付以及物流配送。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电子商务课题组核心专家谷军表示,医药电商一旦可以卖处方药,那么处方社会化将会成为现实。

  “一旦网上可以销售处方药,那么将会倒逼医院加快改革,将处方社会化,以便患者能够用医保卡在网上购买处方药。”谷军表示,所谓处方社会化,是指医院医生开完处方,将处方网上进行上传,全社会可以享受这个处方。患者可以拿着这个处方在网上买药。

  在康爱多网上药店CEO王燕雄看来,解禁处方药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政策,有助于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处方药如果可以在网上药店买,慢性病患者就不用到医院排长队买药,而且电务商务的最大特性就是透明,药价将会明显下降。”

  有评论指出,从患者角度来讲,网购处方药相当于在以往闭合的医药流通领域辟出一个全新的渠道。经由这个渠道,患者不仅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医院对药价的垄断,也能在众多药店中选择中意的价格。从经济性、便捷性来看,有着传统渠道难以比拟的优势。尽管此前也有患者从医院“跑单”,到外面药店购药,但零散的个体尝试与成规模的网购相比,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反方

  处方药上网只是“画饼”

  对于处方药网络销售开禁的问题,有药店经理表示:“光从药店来说,增加可销售品种,扩大网店规模,肯定是个利好。”但他也担心,这只是一个美好的“画饼”。

  网售处方药首先涉及处方外配和处方电子化问题。处方的电子化并不难,处方外配则涉及医生和医院动力问题,因为这意味着失去了自己的大部分收入。正因如此,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一位专家直言,网售处方药的前提必须处理好医生、医院的问题。

  医保是否可以报销的问题,也将影响处方药网售的效果。以目前业内普遍期待的慢病用药放开为例,该类处方药的消费群体多为退休职工,对报销的需求强烈。国药控股高级研究员干荣富表示,“网上销售处方药若不能实现向线下一样的医保定点,你看会有多少人去购买?”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医药分家如果不进行系统改革,药店一样拿不到处方。如目前很多处方药品种,药企只供医院不供给药店,药店就一样进不到药。有药店负责人表示,重提医药分家、处方外流都是次要问题,核心问题是,药店能否和医院一样纳入医保统筹,享受医保支付。“目前顾客在药店使用医保卡只能刷个人账户,如果不能纳入统筹,患者拿着处方到药店自主购药的热情定会大大减少”。

  有评论指出,已经运行多年的以药养医的利益格局,很难通过网购彻底破局。以阿里健康APP试水的石家庄为例,几乎所有大医院都采用“一卡通”,医生的处方与药房直通,病家很难拿到处方,如何能拍照、上传、竞价、抢单?不仅如此,作为医疗费用的一大块,医保等政策性花费还未与网购打通。凡此种种,均使得网购这一新生事物注定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

  干荣富还指出,若电商渠道大幅降价,消费者能否因此真正受益还有赖监管的到位,众所周知,互联网电商一直存在“便宜没好货”的问题。业界担心,网络售药门槛降低后,不仅处方药可以在网上购买,单体药店也能开设网上药店。这就出现网上售药与实体药店不平等竞争状态,这势必导致恶性竞争,在一定程度上难以确保药品质量,服务质量也将大打折扣。

  广东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桂春表示,该协会此前曾公开建议相关部门应逐步放开处方药网售,不能操之过急。在刘桂春看来,包括此前有传将放开单体药店申请网上药店资质、大步子放开处方药网售的做法,将引来监管风险。

  “医”“药”分开将逐步实现

  ◇记者点评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的医疗体制当中,长期存在“以药补医”的问题,截至目前非基本药物在公立医院销售依旧可以有15%的合法加成。依照目前的药品流通体制,药品从厂家到患者,往往需要经过多个流通环节,以最简单的“两票制”流通方式为例,即允许流通过程中经手两次,若非基本药物每次15%加成,即意味着30%的加价。一直难分难离的“医”与“药”,这次或将有望借助互联网逐步理清关系。不过,可以预见,由于牵涉到各方利益,“医”和“药”的分开将是逐步的,而非一蹴而就。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