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白领10年"败"了32万 一辆宝马3系就这样没了

2014年12月09日 11:31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人均网购花费(元)

  2014年人均网购花费(元) 制图 李荣荣

  昨天上午,支付宝十年账单在网友们“悲痛欲绝”的心情中正式发布。其中,江苏省十年总支付金额占全国的8.8%,在全国排名第五。江苏13个市的2014年人均支付金额,全部进入全国前百,南京市以25158元的人均支出在江苏省夺得头名。

  不少网友在晒自己10年账单,有人10年败了几十万,还有土豪晒出了百万的账单。有人调侃,“第一次觉得自己这么土豪”,也有人崩溃,“我是不是拿支付宝去买房了!”现代快报记者 王颖菲

  南京白领10年“败”了32万

  2004年12月8日,支付宝正式成立,至今十年整,因此支付宝选择在昨天发布十年对账单。

  尽管之前支付宝已经“透了风”,让网友们“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当看到账单的一瞬间,不少人还是大感“心塞”。

  相比于好友在朋友圈中晒出的8万、10万的账单,在湖南路上班的南京白领小陆只能“暗自神伤”,“他们有什么好‘剁手跺脚’的,我‘剁头’的心都有了。”小陆将自己的账单总额发给现代快报记者,“共320406元,超过南京市98.24%的人”,同时,她也被列入了“需要剁手”的人群。

  这个年收入在10万上下的女生告诉记者,其实自己是从5年前才开始用支付宝的,差不多同时开始用淘宝,“也就是买买衣服和日用品。”也就是说,这些总额,只是她的“5年剁手史”。图表中的“支出趋势”更让她看得“肝儿颤”,从2005年到2013年每年相对“平稳”的1万~3万,瞬间急速上升到2014年的22.7万,让她忍不住仰天长啸,“我到底做了什么!”

  好在,这一支付金额中,并不全是个人的购物支出。小陆查看了一下,其中有4成是转账金额,包括服饰、零食、美容、居家、数码等在内的购物支出,总共占了约4成。此外,还有两成是信用卡还款。

  不过,这个数据依旧让她崩溃,“32万,都够买辆宝马3系了。”等她再仔细想想,“还没算现金,还没算银行转账……心好累我想静静。”

  江苏成为“土豪五省市”之一

  和小陆一样,无数网友也不忍面对“败家史”。南京市民陶先生“含泪”在朋友圈中晒出了自己高达100万的账单,引起围观。对此他感觉“很迷茫”,虽然有30%的还款金额和14%的转账金额,但他还是诧异地说:“搞错了吧。”他同时表示,自己在朋友中算少的,只排名第14。昨天下午,“@支付宝”官方微博贴出某网友的账单,高达1600多万的支出让工作人员也感到惊讶,“请问这位同学,你是如何做到的?”

  “土豪,做朋友如何?”“这个画面太美我不敢看!”“看完了,我觉得要高血压了!”“级别太高,双手不保!”……微博上,一时间充满了这样的评论。

  根据统计,自2004年支付宝成立以来,全国人民十年网络总支出笔数为423亿笔。此外,网络支付也使得排队成为过时行为,从2004年到2014年,生活缴费、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转账等四大便民支付的交易总笔数约为60亿笔。

  从十年总支付金额占全国的比重来看,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和江苏稳坐前五,占比分别为15.5%、12.5%、9.3%、9%和8.8%。实际上,这个组合在过去的两年中一直相对稳定,因此被网民们戏称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土豪五省市”。

  支付宝人士表示,这五省市算得上是国内率先达到或接近“后工业化”时代的省市。京沪粤苏浙率先触摸到了信息化时代的脉搏,人们大量通过支付宝等进行购物、转账、缴费、理财,正式迎来了十几年前停留在书本和想象中的“数字化生存”。

  在江苏13市中,十年总支付金额最多的是苏州,南京紧随其后,第三是无锡。

  今年南京人均在支付宝上花了2.5万

  和十年账单同时发布的,还有各省市2014年(截至2014年10月31日)的最新支付情况。

  去年的年度账单在今年1月发布,当时南京人均网上支出达到17094元,比2012年的13110元多了30%。其中人均网上购物消费为10118元。

  虽然才统计到10月底,但排名江苏榜首的省会南京的人均支付金额,还是达到了25158元。人均购物支出,达到近一万元。苏州、无锡分列2、3名。在2014年人均支付金额排名榜上,江苏依旧紧随上海、北京、浙江、广东之后,以人均20126元位列第五。

  此外,支付百强县也显示出江苏省县域经济的实力。在2014年支付宝“百强县”中,江苏坐拥26个席位,这个数字在全国排名第二,昆山、常熟、江阴分别排名第2、第3和第10。其中,不少县市的2014年人均支出金额远远超过江苏平均水平,常熟市更是高达32666元。

  不过,相比于中国西部和北方网友,江苏人似乎不怎么喜欢使用移动支付。2014年全国移动支付笔数占比超过了50%,但江苏用移动支付的人数在全国仅排名第11位,整个江苏范围内,常州人、无锡人、南京人偏爱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购物付款。

  余额宝用户,90后占了三分之一

  支付宝提供的数据中,90后的力量不容小觑。

  淘宝余额宝数据显示,80后是申购余额宝的中坚力量,占到全体的43.9%,90后则是第二大群体,占总量的33.2%。天弘基金和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显示,用户数达到1.49亿,也就是说,其中4947万用户为90后。

  另外,在支付宝的总用户数当中,90后占到32%。

  而90后现在年龄最大的才24岁,刚步入社会;而最小的才14岁,还在上初中。这批人的支付和理财的用户数量占比已经达到三分之一,能量令人震撼。

  网友点评

  @可以叫我屯屯:50.9万,我觉得接下来不是剁手的问题了,直接剁头吧!支付宝不应该来个十年免单或者报销十年最贵的一笔开支么?

  @amu628:一看吓一跳,27万,一辆帕萨特没了。

  @咸鱼吹风:支付宝每年每月都要往我心上捅一刀,支付宝伤我千百遍,我待支付宝如初恋。

  @双十二攻略:年度贺岁大片《我的十年剁手史》震撼上映!!!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