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贸好日子一去不返 一年奖金从七八万缩水至两三万

2014年12月09日 11:3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外贸 回不去的好日子

   “当然是奖金少了!”被问及这一年有什么变化时,从事外贸业务的小张回答得干脆利落。对于很多外贸企业来说,那些赶工停不下来、订单接到手软的日子仿佛还是昨天,可昨天已经遥远。

   过去两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下降至6%-8%的中等速度区间,并一直延续至今。伴随着外贸增速整体回落,数据收缩正渗透至外贸行业数以万计的企业工厂,无论是公司老板还是普通员工,大家一面品尝着好日子不再的苦涩,一面调整求变。毕竟,“不达标”的现状正是眼下不得不适应的新常态。

   好日子一去不返

   小张所在的中建材是一家大型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集团业务主要涉及建材产品制造流通。小张到这家大型工贸公司外贸部做业务员的时间已经不短。他告诉记者,2008-2009年期间,业绩不错的时候一年纯奖金收入大概有七八万元,而到了2012-2013年,奖金收入便已缩水到了两三万元。今年的业务仍不见起色,小张的担忧也顺理成章。

   “外贸的钱越来越难赚了!”虽然不在大型企业做外贸,但吉林市的王先生却和小张有一样的担忧。王先生主要跟随父亲从事板材及相关设备“置换贸易”,一边出口带锯机等相关设备,一边置换板材在国内销售,从中赚取贸易价差。之前,由于国内产品价格低廉,这种置换成本较低,进口到中国的物品相对价值较高,利润可观。但从去年开始,生意变得越来越难做了,“一方面采购的国内产品价格越来越贵,一方面由于国内板材库存量较大,前年还可以卖到1800元/米的某种板材产品,如今已经跌到了1400元/米。即便这样的价格,销售情况仍不够乐观。”王先生对北京商报记者说。

   入世后,中国外贸进入了高速增长的快车道,最高峰时增长率一度高达37.1%。这种高速增长在2012年开始出现明显回落,当年国家外资增速目标为10%,但实际的增长却只有6.2%。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称实现这一增长“实属不易”。他说:“目前仍然面临三座大山——外需不足、综合成本上升、外贸环境不佳。2013仍然严峻,增速不再提具体目标,提出要与GDP保持同步增长。”

   严峻的形势一直持续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4%,其中外贸对GDP的贡献率分别为10.2%,在三驾马车中占比最低。今年相比于二季度外贸增长仅为1.8%,三季度7.2%的数据已经“好看”了很多。在年中商务部举办的“中国迈向贸易强国座谈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也对在场记者表示,以前依靠传统的数量和价格增长的这种外贸增长方式是难以为继的。

   对宏观数据映照下的很多普通外贸企业来说,订单量下滑、利润微薄、资金链紧张和眼下这个寒冬来得一样实在。

   深圳市全达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的工贸企业,年出口额在500万-800万元人民币。就在上个月,公司急需采购一批原材料,但资金紧张,总经理通过阿里网商贷平台拿到了一笔几十万元的贷款才解决了燃眉之急。公司外贸部的负责人肖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报价调高,公司这两年流失了不少客户,不久前还有欧洲客户抱怨:“你们这样的价格,我们不如去日本买。”

   逃不过的低增长

   “出口增速减慢符合预期。”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燕生分析。简单而言,外贸出口总值是出口数量和价格的乘积,而这两方面现在都遇到了不小的困难。一方面,全球经济不景气,外需低迷,中国出口数量不会有大的上升空间;另一方面,中国出口的产品是充分竞争的工业制成品,各国企业间进行价格竞争,工业品的出口价格呈现跌幅。

   有报告分析,经过连年高速发展,我国的加工生产能力正逼近全球中低端产品需求极限,截至目前已有至少220种主要商品产量高居世界第一。同时,由于我国商品出口中的50%以上以加工贸易方式实现,在外部市场趋向饱和的情况下,进口增长空间有限。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虽然人民币汇改之后升值了近30%,但按照购买力评价来看,未来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此前为了刺激出口国家还能返还比较可观的退税,很多出口型的私企挣的利润完全来源于此。企业担心未来出口退税一旦取消,日子将更艰难。

   白明也表示,世界经济仍然没有实现完全复苏,因此没有太多市场增量。中国外贸面临来自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的冲击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外贸竞争力上升的双重挑战,发展难度可想而知。

   我国出口连年高增长的比较优势主要集中在以简单劳动力为代表的初级要素价格低廉,如今此优势渐失。中国年轻劳动力总量近来已见顶下降,全部劳动年龄人口很快也将在明年见顶下降,伴随高校扩招,从大学走出来的年轻人显然不愿意从事低端的一线生产,用工也成了老大难的问题。再结合经济连年增长带来的国民福利同步增长的必然需求,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在过去两三年间每年激增15%-20%,以东南亚国家为代表的发展程度更低的国家,则不断加入竞争者行列。

   老行业的新玩法

   以前的优势没了,新的优势还未确立,以后的路怎么走,现在对于很多外贸企业来说心里还没谱,思变求变才刚刚开始。

   虽然当初的转型并非外界所传的“用心良苦”,韩都衣舍的成功却为大宗的服装制造业开了好头。公司早期团队从事对韩国的外贸出口多年,2007年,董事长赵迎光受韩国网店启发,随后决定抽身外贸全面转到服装电商。由外转内的成功促使公司又开始了再次出海的布局。

   “我们已经开始接来自东南亚国家、俄罗斯、巴西市场的订单,相比十年前的外贸出口,这一次我们有了自己的品牌,虽然现在规模不大,但公司对这一部分市场还是很看好的。”谈到公司的海外布局,韩都衣舍市场部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这样表述。虽然国内整体的外贸形势并不理想,但随着中国外交局面的打开,中国人赴海外留学、旅游、工作增多,给企业扩展海外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和可以很快嫁接淘宝模式的加工制造业等相比,对接“两高一资”产品的钢贸企业另谋出路要复杂很多。美联(中国)投资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在香港的贸易企业,在传统业务基础上正积极扩展转口贸易。据公司董事长夏总介绍,“今年正在和南非一家上市公司洽谈购买一批锰矿,不经过国内港口直接卖到印度”。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转口贸易虽然目前很流行,但仍然存在较大的风险,由于产品基本不通过中国港口,涉及其他国家当地报关、船务运输、尾款支付等都难以得到保障。比起简单的两方贸易,很多贸易商从事转口贸易也实属迫于形势不利的无奈之举。

   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行业和诸多行业一样正在主动或被动地适应新变化。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上个月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4年秋季)》指出,2015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可能略有改善,但回升幅度有限。2015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挑战突出体现在外部需求难有明显回升、中国外贸竞争优势转换“青黄不接”、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等。

   在白明看来,外贸保持增长即可,不拉经济后腿就够了。未来中国更应该刺激消费,培养新的消费热点,但由于受到居民可支配收入较低等客观因素制约,实现起来仍需要一定的过程,但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远趋势。记者 陶凤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