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着力于三个转变 履行好监督责任

2015年01月05日 09:29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重大决定,并在《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对落实纪委监督责任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切实推动各级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确保纪检体制改革取得实效。由此可见,纪检监察机关“三个转变”既是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重要前提,也是落实监督责任,提高执纪监督能力的重要保障。天津市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要落实好监督责任,须聚焦主业,发挥好党内专门监督职能作用,着力实现“三个转变”。

  着力转变职能,明确监督职责

  检察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要发挥好“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执法的再执法”作用,必须明确职能定位、监督的内容、范围,明确监督工作的重点。

  一是明确职能定位。纪检组既是执纪监督主体,也是问责主体。检察机关纪检组要按照中央纪委、最高检的要求,突出主责抓监督,做到牵头不包办、督办不替代、协调不越位。进一步突出主业,把精力放到监督工作上来,真正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执好纪、把好关、问好责。

  二是理清监督范围。对哪些人员进行监督、哪些事项进行监督,要有章可循。检察机关的纪检组应切实履行好《人民检察院监察工作条例》《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试行)》《检察人员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条例》等规定的执纪监督职责,紧紧围绕领导干部和执法办案这两个重点,强化对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和执纪问责。

  三是突出监督重点。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监督检查上,放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和通报典型问题上。2014年,天津市检察院纪检组将工作重点放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监督检查上。参与制定并督促落实天津市检察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和机关作风建设的规定》《市院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若干规定》《市院机关国内公务差旅机票定点采购管理办法》等具体制度规定,从改进调查研究、改进文风会风、严格“三公经费”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人员,以实际行动表明,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执行上不能打折扣。

  着力转变方式,提高监督实效

  纪检组要充分运用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亲自抓的有利条件,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

  一是构建监督新格局。首先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充分运用举报监督平台、人民监督员、特邀监督员和新闻媒体监督的渠道,及时核实和回应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妥善处理网络舆情,及时了解、认真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和关注。其次是依托案件管理加强监督。加强与案件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探寻在案件统一管理模式下强化监督的途径,通过将《办案流程监控通知书》报送纪检监察部门备案,纪检监察部门将案件质量评查、考核评价与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有机结合等方式,形成监督合力。再次是实行下级检察院检察长向上级检察院党组述职述廉,推动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建立健全巡视机构,配强配齐巡视工作人员,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促进整改作为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推动解决“四风”问题。

  二是探索责任追究新机制。探索分层次的责任追究方式,对群众有反映但查无结果的,进行警示提醒;对履职不当的,及时进行训诫督导;对履职有过错的,责令纠正错误;对问题严重的,严肃处理。形成触“线”必现形、伸手必被捉的高压态势。2014年上半年,天津市检察院制发了《关于建立全市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内部通报制度的意见》,建立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内部通报制度,对已经查结的2件违纪违法案件中的4人给予检纪处分,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着力转变作风,落实监督责任

  监督责任能否落实,关键在于纪检干部作风是否转变到位。

  一是做到勇于担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要有坚定的决心和态度,要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情况进行监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还要有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的行动和措施。

  二是做到勤于作为。勤政是立身之本,兴业之基。履行好监督责任,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勤于作为。首先是勤于教育,通过抓教育固基础,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及时约谈、提醒,防止小错酿大错,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最大限度地挽救和保护干部。其次是勤于监督。一方面,要针对以往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把出问题较多的关键环节列出来,重点监督防范;另一方面,要深入进行监督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查处,做到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对管理漏洞,要及时制定措施,健全制度,有效遏制违纪违法现象滋生蔓延。

  三是强化自我管理。“打铁还须自身硬”。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破除纪检监察干部天生具有“免疫力”的错误观念,强化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组的监督之下,置于广大干警监督之下,严格纪律约束,带头纠正“四风”。

  (作者为天津市纪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组组长)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