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规模化养殖仍是朝阳行业

2015年01月12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规模化养殖仍是朝阳行业
图:现代牧业董事长兼总裁高丽娜在“2015中国奶业国际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中新网1月12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2015中国奶业国际论坛”日前在京举行。现代牧业董事长兼总裁高丽娜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专访时透露,“自有品牌销售达6亿”的目标已经超额完成,尽管业内预计2015年中国乳业还面临转型阵痛,但是规模化养殖仍然是一个朝阳行业,拥有非常好的前景。

  “到2015年年产鲜奶突破100万吨,全集团奶牛年平均单产达到9吨以上。”这是现代牧业早些时候提出的企业发展目标。转眼时限将至,这一目标能否实现?高丽娜对此很有信心,她说:“2014年企业产鲜奶已经超过90万吨,明年增长10万吨很容易。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在这些华丽数字的背后,是现代牧业着力推进规模化养殖、不断打造“万头牧场”的努力。据了解,现代牧业至今已在全国八个省建成万头规模奶牛养殖牧场25个,奶牛存栏数超过20万头,日产高品质生乳2700多吨,成为全球第一家以奶牛养殖资源上市的企业,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及高品质生乳供应商。

  “万头牧场建设在保证乳品供给和养殖业升级方面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这些规模化牧场的建设保证了我国奶源的稳定供给和质量安全,”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说,“国内消费者想要安全平价的肉蛋奶,没有集约化规模化养殖,就会不够吃。”

  对于大牧场备受关注的环境与防疫问题,高丽娜表示,为消费者解决食品安全危机、为行业解决防疫危机、为社会解决环境危机,是规模化养殖企业不可推卸的三项责任。她认为,企业必须贯穿产业生态圈的全程管理。现代牧业在牧场建设前就做好顶层设计,既要管理奶牛养殖的硬件设施和技术,也要考虑好养牛场与社会社区、自然环境的良性互动。

  高丽娜说,现代牧业始终高度重视可持续的生态化发展,并为此投入大量资金,付出很多努力。“现代牧业每个牧场都投资4000万元左右配备完善的粪污处理系统,在保证环境的同时,实现循环经济。封闭牛舍内配备刮粪板清粪,粪尿采用全封闭管道输送,通过半地下推流式发酵池,产生的沼气用来发电,发电的余热给发酵池增温加热,发酵池出料经固液分离后,固体沼渣回填牛卧床做牛床垫料,液体沼液作为液体有机肥还田,经过有机肥施肥的牧草和青贮作物又作为奶牛的饲料。”

  “最近一些事件的发生,表明大规模牧场在相关知识的普及教育、当地配套措施的引导和规范等问题上,包括企业内部管理方面还有一些需要改进和注意的地方。牧场规模不在大小,最重要的在于过程控制的严格和体系化的管理,在今后的发展中一定坚持要理性规划、因地制宜、种养结合的发展原则。”高丽娜说。

  她还特别介绍了自有品牌的发展情况:“自有品牌卖的还是不错的。2012年销售完成4200万,2013年完成了3.2亿,而2014年的目标是6个亿,现在已经超额完成。明年我们设定的目标是12个亿。”实际上,现代牧业在上市之前并未提出打造自有品牌。“这是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决定的。”

  高丽娜解释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每毫升原奶的菌群数量不得超过200万。现在,乳品企业基本上把标准提高到了50万。而现代牧业在上市之前的内控标准是5万,后来进一步提高至1万。“现代牧业自己拥有大牧场生产的奶源,自己做产品给市场上提供最好的牛奶,这就是做产品的初衷。”

  高丽娜还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辨别牛奶好坏有个直观的标准是看其是否“挂杯”。好牛奶是不“挂杯”的,静置一段时间后,杯子上很干净。这其中的原因就在于牛奶中的微生物指标很低。

  对于目前业内比较关注的奶牛养殖业面临的挫折,此次论坛的多位行业人士均表示,中国人的饮奶需求最终还是要靠中国自己的奶牛养殖和牛奶加工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的养殖是提升国内原奶品质和奶牛养殖效益,最终提升国内原奶竞争力的核心方法。“市场消费在增长,成品牛奶的销售也在增长,一旦行业秩序得以恢复正常,市场肯定处于‘缺奶’状态。规模化养殖的前景是非常好的,仍然是一个朝阳行业。”。

  高丽娜并非盲目乐观。2014年6月2日在法国举办的2014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上,现代牧业凭借优质鲜牛奶,击败了众多欧美企业产品,荣获世界食品品质评委会食品类金奖。这一奖项被业内誉为食品行业的“诺贝尔奖”。据《人民日报》报道,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的主席约瑟夫•贝斯曼也对此感叹:“我看到了中国的食品有很高的品质,很惊讶地了解到今天获奖的中国乳品企业拥有如此现代化的加工技术,真的很棒!”(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