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告称金融改革进入关键年 监管法治化成重点

2015年05月21日 10:2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将是决定中国金融改革成败的关键一年。

  2015年,市场化、法治化将是银行监管发展的方向,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寻求防范金融风险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平衡将是银行业面临的挑战。

  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将是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中之重。注册制改革需要立法先行,通过法律约束形成更为诚信的市场运作环境以及合理的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

  “上海民营银行试点华瑞银行将在周六(5月23日)正式开业。”《上海证券报》报道称。

  这是继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和天津金城银行正式开业之后,第四家正式对外营业的民营银行。

  “民营银行的设立属于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增量模式’,它本身就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产物。”近日出版的《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5)》中称,此项改革在2014年取得了突破,首批5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

  《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5)》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表示,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推动下,2014年我国的金融改革明显加速,出台了包括民营银行、存款保险制度、沪港通在内一系列改革举措,为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开了好头。

  尹振涛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多项举措属于制度层面的金融改革,多涉及监管问题。”

  银行监管

  市场化法治化是方向

  去年9月29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消息称,同意上海市筹建上海华瑞银行。

  4个月后,新华社发布消息,上海银监局已经批准上海华瑞银行开业,这是国内第二家获得批准开业的中小型民营银行。接着,华瑞银行在上海自贸区开始试营业,仅覆盖简单的存贷汇业务,比如存款仅能使用存折,而不能使用银行卡业务等。

  国内首家获得批准开业的中小型民营银行是微众银行。2014年7月24日,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准微众银行成立。同年12月12日,微众银行获批开业。

  微众银行由腾讯公司发起,腾讯持股30%,深圳市百业源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立业集团分别持股20%,其他共持股30%,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

  两家中小型民营银行获得批准成立,可以追溯至2014年3月,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向媒体披露:经过反复论证和筛选并报国务院同意,已确定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共有10家民间资本参与,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等。

  2014年,中国银监会先后批复成立前海微众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

  此外,同年3月11日,银监会还确定了首批自担风险民营银行试点名单,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在同年新设金融机构中,有14家民营控股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108家民间资本占主导地位的村镇银行。

  尹振涛称,放宽对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限制,增强市场竞争和多元化发展的改革步伐在2014年进展迅速。

  今年3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民间资本设立民营银行,是打破银行业垄断的破冰之举。微众银行等民营银行的出现是在给民间资本机会,同时也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

  针对银行的监管也随之跟上。

  《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5)》撰稿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特邀研究员王刚、毛竹青认为,与2013年不同的是,2014年银行监管部门密集出台了多部规范性文件,从基础制度到具体业务规范均有所覆盖。

  部分规范性文件既包括《内部控制指引》《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等基础性规范,也包括《关于2014年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具体业务规范。

  《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5)》称,2015年,市场化、法治化将是银行监管发展的方向,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寻求防范金融风险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平衡将是银行业面临的挑战。

  王刚、毛竹青认为,展望2015年,加强金融立法、提高执法水平将成为一条监管主线。

  “完善银行立法体系。商业银行市场退出、普惠金融、民间融资等立法空白领域将被填补;根据市场的变化,可能对商业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信托法等基本法律进行修订完善。”《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5)》中对此作了部分描述。

  注册制改革

  通过法律约束打造诚信

  5月18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时强调,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上述消息发布后,5月19日早盘券商股集体拉升,截至午间收盘,板块大幅飙升。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始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2013年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标志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逐步向注册制过渡拉开序幕。

  2014年伊始,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工作会议中说,我国已具备了向注册制过渡的基本条件,但实施还需要一个过程,并且要以证券法修订为前提。

  注册制改革的初步思路是:证监会依法设定和核准股票发行及上市条件,统一注册审核规则。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发行人、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充分性和及时性承担法律责任。

  此后,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多次提出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

  《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5)》中提到,发行制度是证券市场的一项基本规则,涉及市场的方方面面,改革方案需全面细致,政策的推出也尤为慎重。

  “虽然注册制降低了监管主体的事前监管成本,但却对事中和事后的监管提出了较高要求,因此还需证券监管转型的配合。”尹振涛认为。

  《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5)》建议:注册制改革需要立法先行,通过法律约束形成更为诚信的市场运作环境以及合理的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同时,注册制改革还对监管转型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合理分配监管资源,将监管资源相对集中在事中监管和事后执法,实现市场化的监管手段。

  2015年4月2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会议已经初次审议了证券法修订草案,其中明确规定股票发行实行注册制,同时维持债券及其他证券发行实行核准制。

  “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将是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中之重。”尹振涛表示。

  金融监管

  需加强监管协调能力

  回顾2014年,各金融监管部门为顺应金融领域的市场化进程,按照中央的具体部署实行了多项改革举措。

  例如,存款保险制度的破题,为银行业市场化退出机制的建立拉开了序幕;金融监管改革试水“负面清单”管理的步伐也在加快……

  尹振涛告诉《法制日报》记者,2014年金融监管领域改革的特点是,一方面不断完善基础性制度,比如突出监管市场化;另一方面不断解决金融创新带来的监管新问题,比如互联网金融等。

  《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5)》在对上述国内金融监管重大事件进行整理的基础上,对2015年进行了展望,并认为“2015年将是决定中国金融改革成败的关键一年”。

  尹振涛认为,其原因在于,在经济步入新常态的2015年,宏观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在面对金融创新时,金融体系的压力进一步增大。

  《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5)》预测,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利率市场化和银行业市场化退出机制具备了制度保障,其改革步伐将不断加快。在简政放权领域,将进一步扩展放宽市场准入的范围,大幅减少对市场主体的行政干预;积极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方式在金融领域的实施,明确和理顺监管职责。

  《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5)》还预测,2015年将引导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比如,继续通过定向降准和差异化监管,有针对性地引导金融资源流向“三农”和中小企业。推动巨灾保险在全国更多区域的试点,尽快落地实施养老和健康险的税收优惠政策。

  尹振涛认为,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适应了当前金融业混业经营的特点,但从现实运行情况看,其有效性仍有待加强,因此应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能力。

  “可以预见,2015年有关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制度框架将最终被确立,相关监管体系将不断丰富和完善。”尹振涛说。记者陈磊 实习生胡笑红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