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博元重组方变脸拟退出 投资者担心一年后会退市

2015年06月17日 11: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在*ST博元于5月26日发布了暂停上市的公告后,6月16日,公司又发布了终止重组的公告称,“重组相关方向公司提出协商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与独立财务顾问进行了沟通,并正在与交易各方就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进行商议,近日将召开董事会审议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

  对于重组方的反悔退出,*ST博元的投资者有着不同的想法,有投资者认为,“公司有可能会找到新的重组方”。也有投资者认为“公司已经出现新的大股东”。

  也有投资者对于上述关于终止重组的猜测表示不感冒,其表示“只关注一年后公司会不会退市”。

  对于上述问题,《证券日报》记者于6月16日多次致电*ST博元证券部门,但并无人接听。

  重组方拟终止重组

  6月16日,*ST博元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2015年6月12日晚间,本次重组相关方向公司提出协商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与独立财务顾问进行了沟通,并正在与交易各方就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进行商议,近日将召开董事会审议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

  *ST博元表示,公司将会尽快与相关方确定上述重大事项,并依据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后续工作的开展。

  回顾2015年3月20日,*ST博元披露了《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控股之重大资产重组暨关联交易预案》及摘要(以下简称:重组预案)。从重组预案可知,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并通过全资子公司以货币资金6000万元对广西资富进行增资;广西京木、广西资富原股东广西凯盛拟同时以货币资金分别对广西资富增资5250万元、2750万元。

  有投资者猜测,公司重组方提出终止重组是因为公司已经暂停上市,有退市风险的关系。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ST博元曾在此前表示,“除尚需履行的批准程序外,本次交易的实施并不会因为后续可能出现的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情形的出现而产生变化,不存在因此而影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进程的障碍。”

  事实上,此时的*ST博元已经披露公司有退市的风险,而从公司的回复可见,公司不会因为有退市风险而影响重组。而上述重组的进程一直较为顺利的持续到了5月28日。

  可就在*ST博元股东大会临近之时,公司收到了重组方的来信,并表示要终止重组的消息,使投资者措手不及。

  有投资者表示,*ST博元发布的重组消息本来就是个烟雾弹,所以才赶在股东大会召开之前终止。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于6月9日披露的“股东大会议事规则”中的8项议案并没有关于重组的议案出现。

  投资者忧心退市危机

  回顾*ST博元发布重组消息的当天,公司还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

  由于公司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而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所以,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杨兆全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即使公司重组也不能挽回其退市的命运。”

  不过,仍有投资者认为一旦公司重组成功,那么,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和公司成员都将会有变动,同时,公司业绩也将会有所改善。可是,这次重组方提出的终止重组的消息彻底打消了上述投资者的积极性。

  对于重组方突然终止重组的行为,引起了投资者多种怀疑,有投资者猜测公司是否有了新的重组方。

  而相比于*ST博元会否重组的猜测,有的投资者更担心公司一年后会退市。

  据了解,*ST博元已于5月28日暂停上市。公司表示“恢复上市须满足的条件主要包括已全面纠正重大违法行为,已撤换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有关的责任人员,已对相关民事赔偿承担做出妥善安排,且不存在规则规定的暂停上市或者终止上市情形等”。

  不过,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公司出现严重违法被查证属实,那么,公司基本上就没有挽回上市的办法了。有重大违法行为、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被查处或者被判处刑事责任的上市公司将会被终止上市。

  *ST博元也表示,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如未能在中国证监会作出移送公安机关决定之日(2015年3月26日)起的12个月内恢复上市,或者在此期间被人民法院作出生效有罪判决,公司股票将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证券日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