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新都称三个月内不筹划重组事项

2015年06月17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ST新都在宣布重组方华图教育单方面解约之后,未来公司将如何实现保壳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ST新都董秘张静,但其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而选择与*ST新都解约的华图教育董事长易定宏也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不过,在昨日晚间,*ST新都发布的一组公告再次给了股民一记重拳: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承诺自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公告刊登之日起三个月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未来公司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内重组成功或者改善业绩的话,就会转到退市整理板上。此外,即使公司和华图教育进行重组,能否在年底之前拿到证监会的批文也存在不确定性,重组双方也存在自身的考虑。

  三个月内不筹划重组事项

  *ST新都6月16日晚间发布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补充及更正公告》,在公告中*ST新都介绍: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4.2.1条的规定,上市公司因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或者审计意见类型触及本规则14.1.1条第(一)项至第(四)项规定情形其股票被暂停上市的,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且同时符合恢复上市条件的,可以在公司披露年度报告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出恢复股票上市的书面申请。

  而*ST新都正是因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3年、201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才自2015年5月21日起暂停上市。

  这意味着*ST新都必须在一年内实现解决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列出的无法表示意见的事项,包括充分披露和恰当记录关联方交易信息、充分披露违规借款担保信息;重大资产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金额是否恰当无法判断。

  *ST新都昨日晚间在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公司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暂停上市后,公司一直积极推进重组程序,以避免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目前因重组方单方面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增加了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风险。同时,根据《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承诺自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公告刊登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然而,2015年上半年即将过去,对于*ST新都来说,重组就是生命。“从目前的业绩情况来看,公司试图通过自身在短时间内扭转局面的困难很大”。一位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ST新都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4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82万元。此外,公司还已披露未解决的违规担保和违规债务诉讼9笔,并已根据司法判决和诉讼请求计提3.34亿元的预计负债。此外,*ST新都表示,公司预计2015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为亏损。

  华图教育负担不起?

  当初*ST新都的资产重组设计地很美好。

  *ST新都在今年的第一季度报告里披露,根据重组预案,针对上述违规担保、违规借款事项华图教育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潜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易定宏、华泽宏阳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郭耀名、控股股东瀚明投资出具了相关承诺。

  易定宏承诺如若重组方案得到监管部门的通过,其将承担上市公司的预计负债3.34亿元偿还义务,并放弃对上市公司的追索权利。此外,其还作出了相关兜底承诺。

  另外,华泽宏阳承诺:如资产重组项目通过,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郭耀名、控股股东瀚明投资未履行其在本次新都酒店重大资产重组中做出的相关兜底承诺,公司将代上市公司新都酒店履行相关偿还义务,并放弃针对上市公司的追索权利,但保留对郭耀名、瀚明投资及相关债务主债务人(上市公司除外)的追索权利。

  但在分析人士看来,这项重组起初就存在风险,华图教育的实力尚不足以承担*ST新都所披露的负债。“此外,对于*ST公司来说,其存在的潜在风险是未披露的债务和官司纠纷,很多*ST公司的债权人在看到公司的重组希望时都会卷土重来,这对于接盘的公司来说压力也是存在的”。

  而据华图教育2014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55亿元,同比增长17.38%;毛利率从2013年的62%下滑至56.1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下滑11.66%。资产总计约为5.63亿元,负债总计2.22亿元,净资产为3.41亿元。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华图教育存在众多概念,但公司本身接盘*ST新都还是存在压力。而随着注册制有望实行的脚步越来越近,华图教育没有必要承担着巨大的上市成本等到一年之后借壳。

  值得注意的是,华图教育“解脱”之后,*ST新都的股东却因此遭殃。“此前众多股民因*ST新都存在重组预期、华图教育借壳一事而购买了*ST新都的股票”。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据*ST新都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当时公司普通股股东总数约为2.4万户。“随着*ST新都进入暂停上市阶段,那些没有在公司停牌前出逃的股民已经被锁住”。证券日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