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虚拟现实“起风了” 内容短板还需补

2015年06月18日 13: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雷龙在你身边呼呼大睡,左边呼啸而过一辆红白色的吉普车,右边则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和散漫的阳光……这是最新上映的电影《侏罗纪世界》中的一个场景。而如果你带着的是虚拟现实头盔,你就能在第一视角感受到恐龙们的体型有多么庞大,甚至能看到它们身上的纹路。在《侏罗纪世界》上映的这几周里,影迷们利用一个三星的Gear VR就可以在自己家里虚拟参观侏罗纪公园并可以在Oculus Store免费获得侏罗纪公园的VR片段。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这个此前一直存在科幻小说里的技术名词正越来越接近我们的生活。

  “土豪”资本推高VR热潮

  在国内虚拟现实的热风吹起则要数暴风科技的股价暴涨,在被不少人看来无疑是得益于其早前推出的虚拟现实产品暴风魔镜。据了解,暴风魔镜第三代产品已经正式亮相,通过解决算法问题,打造出国内第一个运用自己算法处理畸变、色差补偿的VR头盔,值得特别关注的是松禾暴风VR基金的成立。作为一支独立于暴风魔镜之外的专业投资基金,它将是中国第一只专业投资VR产业的基金。松禾资本合伙人伍经纬表示,VR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其中很多领域将来都可能取得很大的成功,松禾暴风VR基金希望能够和VR从业者迅速达成合作,以促进产业的加速成长。

  据公开数据显示,国内的VR设备开发公已经超过90家。而无论是风投资本还是58同城这样的大型网站,“土豪”们在虚拟现实刚刚打开一扇小窗的情况下,就已经开始争相涌入,红火的资本使VR产业成为互联网技术革新的新天地。

  VR造就新式移动体验

  提到虚拟现实,更多人能想到的是3D眼镜里塑造的立体世界,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仅仅是个开始,虚拟现实不仅只有VR眼镜,它将带来的移动生活场景的全新体验。

  “屏幕太小,看得我头晕。”用手机看视频固然方便,但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抱怨,一般用户可能难以想象VR技术能把手机变成无眩晕感且360°环绕声的超级豪华大影院的效果。而来自国内的虚拟现实技术公司焰火工坊日前宣布已经在影院功能上将移动VR影院产品延迟做到20毫秒内,有效解决VR影院“晕”的问题。焰火工坊CEO娄池表示,移动端的VR影院技术一直是业内难以攻破的核心问题,像国内其他播放器那样不构建虚拟影院场景,会产生晕动症的问题,需要构建虚拟影院场景,但手机性能有限容易导致延迟过高,更易致晕。他透露,Gear VR在读取手机物理接口的情况下保证了20毫秒的延迟,而此次焰火工坊仅依靠纯软件技术实现了同样的效果,这意味着国内近百家VR眼镜盒子只需要做好光学方案和散热就能得到逼近Gear VR的体验。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Google去年在I/O大会上推出了Cardboard,号称通过低成本的VR技术能让受众通过手机感受现实世界的精彩,在全世界已经有超过100万的使用者。在今年5月29日的Google I/O大会上,Google方面发布了对iOS系统的支持和首次推出的Google Expeditions,被称为“Cardboard Expedition远征计划”,老师们在课堂上就能带领学生们去任何他们想去的地方,甚至可以带学生去感受水下世界或者前往月球进行虚拟探险。看起来只是个小孩玩具的Cardboard纸片VR眼镜将给教育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教学体验。

  内容“跛腿”,VR走得仍艰难

  “HTC Re Vive将先从国内的游戏玩家开始推广,而希望通过这批先锋体验者逐渐推广给更多的用户。”HTC全球业务总裁张嘉临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HTC推出的虚拟现实产品,HTC Re Vive在内容的选择上则瞄准了游戏。据了解,由于对场景和效果的要求,如今的游戏内容成为了虚拟现实产品最好的也是仅有的“合格”内容。

  据了解,巨人网络3D国战网游《3D征途》日前就披露最新研发进展,将涉足VR游戏技术开发。对于这款征途的3D化旗舰产品,主策划董小刚透露:“此次《3D征途》研发耗时6年,投入近2亿研发资金,集成了巨人近年来技术研发的精华,不仅配有内置自研引擎,更全面支持VR技术。”据悉,《3D征途》在前期研发过程中采用了全动态实时运算,以增强游戏虚拟现实的环境体验,将动态拟真和人机互动的细节作为开发的核心工作。除了游戏产品外,在线视频内容也成为了虚拟现实产品重要的内容依靠。近期乐视网及其移动端乐视视频APP品牌就宣布,将携手触觉反馈技术领域领先的研发商及授权商意美森公司,在乐视视频APP上推出一系列有触感的4D视频,用户使用乐视视频APP观看有触感的4D视频时,在手机上就能通过触感振动体验到数千种丰富的形式。

  虽然游戏厂商和在线视频网站在VR虚拟现实领域正在不断的尝试,但是与各种VR眼镜产品已经满天飞的硬件领域发展相比,内容还是远远落后。为暴风提供过VR方案的七鑫易维COO彭凡就曾表示,因为缺乏内容生态,用户买回VR设备,大多就是玩玩内置的几个小游戏、看看内置的几个视频,谈不上用户粘度。VR产业入局者们越来越意识到单纯地将小游戏、小视频将移植到设备上,没有“标识性产品”,用户显然不会买单。

  (记者 叶丹 实习生 彭颖)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