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7亿桶石油储备:每年运营成本超过2亿美元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7月13日 09:3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美战略储备动用史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国以直接销售的方式向市场投放了 3300 万桶储备原油,主要用于满足美军在海湾战争期间的石油消耗;

  ●1995年10月13日至1998年11月6日,动用总量2823.70万桶,主要用于缓解美国政府财政预算赤字;

  ●2000年9月22日至2001年3月30日,动用总量3000万桶,主要用于缓解美国东北部冬季取暖用油紧张;

  ●2005年9月2日至2006年1月6日,动用总量1620万桶,主要用于应对由于飓风卡特里娜袭击墨西哥湾所导致的油田大规模停产;

  ●2008年8月8日至2008年12月26日,动用总量539.10万桶,主要用于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所导致的国际油价震荡;

  ●2011年7月17日至2011年8月31日,动用总量3000万桶,主要用于稳定由利比亚政局更迭所带来的国际油价波动;

  ●2014年3月,美国决定释放战略石油储备500万桶。

  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再临7亿桶满仓大关,意味着什么?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最新公布的美国石油库存数据,截至6月14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4.67927亿桶,战略石油储备达到6.92944亿桶。值得注意的是,这两项指标从今年开始一直是正增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2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3.82393亿桶,战略石油储备是6.90961亿桶。

  稍早前,美国能源部长欧内斯特·J·莫尼斯称,战略石油储备不仅限于应对美国供应突发事件,还应该用来缓解全球价格冲击,“不断攀升的原油产量为美国如何利用储备提供更多灵活性”。

  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近几个月的两个反向动作看,这样的表态非比寻常。

  为何此时增储备

  第一个疑点,按常理,美国原油产量不断增加,政府并不需要增加石油储备;第二个疑点,现在油价便宜,如果收购石油,索性量大一点,但是美国买的量很小

  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异动是在两条战线上。

  2014年9月,正值乌克兰局势紧张之时,美国政府意外宣布进行测试性释油,卖价在100美元/桶。尽管美国方面声称,该决定只是为测试美国石油系统应对石油供应中断等突发事件的能力,但当时克里米亚独立公投在即,不少市场分析人士依然猜测这一解释很可能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此后,国际油价开始松动,随着欧佩克决定不减产,油价一泻千里。

  2015年1月以来,美国逐步买入原油,买价在100美元/桶。美国原油价格信息服务公司(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首席原油分析师汤姆·克洛兹(Tom Kloza)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事实上,美国并不需要更多的石油储备”。

  莫尼斯的话不符合市场常规思维。当前,石油钻探成本下降,美国本土原油产量不断提高,石油对外依赖程度不断降低,而国际石油价格目前乃至中长期都将处于低位,从商业角度来看,此时不断增加石油储备似乎是“多此一举”。

  在一篇名为《美国政府为什么增加战略石油储备》的文章中,作者保罗·奥斯科(Paul Ausick)指出:“美国能源部通过这一措施,在有意无意中抬高原油价格。”

  不过,这一次,美国政府增加油储对油价的作用尚不完全明确。汤姆·克洛兹认为,美国近期增加的购油量是微小的,并没有大到足以影响交易。期货、现货市场和衍生工具每天都经历数十亿桶原油贸易。几百万桶的变化对于全球和美国的油价的影响并不会很大。

  “但可以看到,美国石油储备的增加能够使得运往美国的离岸原油改变行程,运往其他受到供应中断影响严重的国家。”高级全球投资策略师、经济学人智库顾问博德(Burdin Hickok)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是莫尼斯之所以提出重新审视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原因。”

  石油储备放在哪

  主要集中在墨西哥湾沿岸的德克萨斯州以及路易斯安那州,灌装在500多个盐穹中,为此,美国政府用于战略石油储备投资共约200亿美元,其中40亿用来修建储油设施,160亿用来采购石油

  据记者了解,美国的石油储备主要包括国家战略储备和企业商业储备。国家战略储备归国家所有,政府决策,以保障石油稳定供给为主要目的。而企业商业储备则完全归企业所有,自主经营,以保障企业生产和盈利为主要目的。

  一般来说,美国企业商业储备的建设和运营完全是由企业独立决策并组织实施的。企业没有法律规定的石油储备义务,政府也无权直接干预企业的相关行为。企业完全根据自身实力和市场供求决定石油储备量和投放时机。

  政府以战略石油储备为主,主要由美国能源部掌管。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战略石油储备国。

  相关资料显示,美国国家战略储备制度始于20世纪20年代。1923年,美国建立了阿拉斯加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为美国海军提供燃油储备,从而开启了国家石油储备的先例。从1944年到1956年,美国时任内政部长哈诺德·伊克斯、美国国家矿产资源政策委员会,以及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均提出了建立国家战略储备体系的构想,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

  1973 年 10 月,中东第四次战争爆发,阿拉伯国家为了打击以色列及其支持者美国,拿起“石油武器”,采取减产、禁运、提价、增加本国参与股权和国有化等措施,对西方国家实行石油禁运,开展了一场震动世界的石油斗争。国际基准油价由1973年的 3.011美元提高到 1974 年1月1日的 11.651 美元,飙升了将近3倍。这就是第一次石油危机。

  第一次石油危机期间,全球石油供给减少了7.1%。当时美国的原油进口占国内石油消费比例已经由1947年的8.1%上升为36.1%,美国不仅面临更大的供应缺口,还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为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国工业生产总量下降14%,GDP 出现了6%的负增长,失业率达到9%。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