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杭州图书馆免费向民工开放 拾荒者进馆前主动洗手

2011年01月22日 01:09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以下为中央电视台《新闻1+1》2011年1月21日完成台本:

  ——把“公共”还给图书馆!

  导视:

  字幕提示:

  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您有权利选择离开。——杭州图书馆馆长 褚树青

  解说:

  一条微博,一则旧闻成为新闻,一个馆长成为明星,只因一家图书馆大门对所有人免费开放。

  农民工:

  看看书、休闲休闲,我们打工的辛苦。

  解说:

  平等、无障碍、免证阅览,浏览者、民工、拾荒者均可进入。杭州图书馆用开放面对质疑。

  褚树青:

  因为公共图书从诞生这天起,就是服务所有人群,尤其是服务社会底层人群。

  解说:

  不设门槛,一个简单的举动为何引发热烈讨论?公共图书馆,这个本属于平民的地方,离公共还有多远?《新闻1+1》今日关注:把“公共”还给图书馆。

  主持人 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公共图书馆是用来做什么的?是进去读书的,还是进去御寒的?公共图书馆到底谁能进?是生活已经富足了了市民,还是衣食无着的乞丐?公共图书馆到底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是让有学识、有知识的人更加有学识?还是说,能够让那些看不到希望的人能够看到希望?这一切问题在杭州图书馆有了答案。

  解说:

  “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您有权利选择离开”,这句话出自一个图书馆馆长,杭州市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在图书馆工作了30年的他,从来没有像这几天这么忙,事发来自一条微博:“杭州市图书馆对所有读者免费开放,包括乞丐和拾荒者”。一夜之间,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在最近迅速成了舆论的焦点。

  赵奕 本台记者:

  这两天在杭州,好像各大媒体、网站,好像还有包括《光明日报》,还有新华社,好像都跟他们有接触,这个事情弄得确实还是比较大,好像反应也比较大。他们这两天,我听办公室的主任,感觉就是她的电话从来都没有停过。

  解说:

  其实早在2008年10月份,当时杭州图书馆的新馆建成开放,有媒体采访图书馆长褚树青,说到图书馆免费、公平时,褚树青做了以上会回应。而就是这句两年多以前说过的话,在最近通过一位网友微博上旧事重提后,引发了大家的回应。到今天,这条微博已经被16000多人转发,4000多人评论。

  褚树青 杭州图书馆馆长:

  图书馆服务的宗旨,因为公共图书馆从诞生这前起它就是服务所有人群,尤其是服务社会底层人群的。因为一般来说,社会的上层,他不存在读书困难或获取知识困难的问题。但图书馆的存在,就是来弥补社会本身存在的,某一部分人群他没有办法方便或者快捷地获取知识和文化。

  解说:

  就在自己的言论引发巨大关注的时候,图书馆馆长褚树青对媒体做了一点澄清,那就是,他的原话其实是“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读书,但您有权利选择换个区域”。虽然原话不如网络版给力,却依旧让很多人推崇不已。

  褚树青:

  无论是一个儒者,或者是一个丐者,只要走进来都是读者。

  解说:

  杭州市图书馆新馆在国内赫赫有名,数项排名第一。但是免费开放的做法早已有之,开始于8年前建馆之初,杭州市委市政府给图书馆确定的性质是:平民图书馆、市民大书房。在图书馆里,阅览图书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没有任何费用,而且不需要押金。即使是借阅读书,也仅仅出示一张市民卡就能办理。所以,当这条两年前的新闻被再次挖掘出来,并认为热议的话题,杭州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第一感觉不是惊喜,而是诧异。

  褚树青:

  可能大家觉得突然碰到这个以后,觉得好像这个题目新新颖。其实我们作为公共图书馆,无论是杭州图书馆还是其它城市图书馆,都一直在这么做。

  解说:

  对于为何自己突然成了名人,馆长褚树青实际也相当不解。因为国内的很多图书馆也都在这么做,他表示,为什么大家对公共图书馆这么不了解,需要反思。

  褚树青:

  实际上到公共图书馆各种人群都有,也包括外来民工,也包括这些我们认为的拾荒者。但是他们进来的目的,到了图书馆,他能够走进来,本身就说明他没有对命运屈服,本身就说明他对命运充满希望。

  解说:

  时至今日,在赞誉之时,我们依然可以从网络上听到不解的声音。环境被破坏怎么办?书被损坏怎么办?设备被损坏又该怎么办?面对媒体,馆长褚树青用一个数据做了解答:目前杭图的图书丢失率远低于西方国家及日本的平均水平0.5%

  赵奕:

  其实那些所谓的农民工兄弟或者是乞丐,其实他们在很多方面都很注意,反而是那些觉得好像自我价值特别高的人,做得却不如那些农民工朋友,或者是乞丐他们做得那么好。

  解说:

  旧闻怎么会成为新闻,这或许才是值得关注的现象。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