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心武续写红楼书稿网络流传 行文酷似原著文字

2011年02月20日 12:2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心武续写《红楼梦》引起各方强烈关注,但按出版商宣布的出书时间,最快也要等到4月初。然而,18日下午2点半,“鞠健夫的私媒体”微博抢先发布了刘心武“续梦”后28回1000字左右的文字内容。当天晚上8点,自称从“内部流出”的81回全部内容迅速在网络上风传。昨天下午,凤凰联动图书公司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内部流出”文字非确切稿文。并表示将排除干扰,尽善尽美尽快出版。据悉,提供媒体及各界知名人士鉴藏的“贵宾鉴藏本”将先于图书推出。

  书稿外泄——书商在冒汗,太刺激了

  在网上率先披露《刘心武续红楼梦》内容的是本报资深文化记者鞠健夫,18日下午2点30分,他在其搜狐“鞠健夫的私媒体”微博抢先发布了后28回的部分文字内容,引起众多网友围观。昨天下午5点,鞠健夫从北京刘心武家中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他说,因为独家披露了部分内容,他的手机被打爆了,他解释,“首先,是为刘心武老师捧场,其次就是想让大家先睹为快。”他说,刘心武看到他续写《红楼梦》即将成书的消息被本报做了头版图片导读,表示“惊恐”,“没想到大家如此关注,我续书的缘由是通过对前八十回的文本细读,以及探佚研究,力图恢复曹雪芹后二十八回原意的一次尝试。”

  之后,18日晚8点,自称“八卦江湖”的网友也在网上发了一篇帖子,引起震动。“八卦江湖”称,“混天涯不是一天两天了,只看帖不发帖觉得怪对不起大伙的。通过朋友拿到了刘心武续红楼梦全文,新注个马甲发出来。做推广也好,骗流量也好,随你们说。我一边发,一边想着书商在冒汗,呵呵,太刺激了。”

  书商声明——流出文字,非确切稿文

  按惯例,重磅图书在出版之前,出版社是不会轻易将书稿外传的。此次,网上甚至传出“全文”,不得不说是个重大“事故”。书商凤凰联动图书公司果然坐不住了。昨天下午2点,记者接到凤凰联动宣传策划郑小姐的电话,她说公司一上午都在排查此事,并立即对网传书稿进行了比对,他们指出所谓“内部流出”文字非确切稿文。

  昨天上午11点15分,他们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声明,原文如下:“公司特此声明:网络上出现的所谓‘内部流出《刘心武续红楼梦》全文’帖子,引起我们严重关注。业已同刘心武老师沟通,对作者的严重不快,我们表示深切歉意。将严查书稿泄漏源,追究恶意侵权者责任。特声明:‘内部流出’文字非确切稿文;‘全文’应属妄语。我们将排除干扰,尽善尽美尽快出版本作品。”昨天下午1点18分,凤凰联动总裁张小波在微博上披露了《刘心武续红楼梦》“贵宾鉴藏本”封面图片,他解释,“此版本主要提供媒体朋友及各界知名人士鉴藏。”据悉,提供鉴藏的“贵宾鉴藏本”将先于图书推出。

  网友评论——行文风格,倒有几分像

  刘心武“续梦”内容一经发布,就有不少读者发表意见。一位看到内容称累得说不出话了的网友评价说:“文笔不及高鹗,但比起那么多烂续书来,刘心武这个还是强多了。”也有网友表示,“总有种便当不停卖,冷饭一直炒的感觉。”

  有人甚至猜测,刘心武手头是否藏有曹雪芹的全部手稿。还有一位网友评论说,“开头写麝月晾雀金裘,宝玉睹物思人顿生伤感,还算不错。迎春遇人不淑,归孙府后,宝玉百感交集,发出‘女儿们怎么就必得出嫁呢’的感慨,与高鹗续作的81回有雷同之嫌。不过刘心武文白相间的行文风格,倒有几分像,不过现代人写古文终究困难较大,我不抱太大希望。”“红迷”黄先生预测:“刘心武的红学研究又被戏称为‘秦学’,他考证了秦可卿的皇族后裔背景,并揭秘红楼梦里清廷政治斗争的隐喻,此次续写后二十八回,想必也会应承他先前的一贯观点而展开。”

  学者热议——书可能大卖,艺术成功难

  红学专家无疑更关注刘心武该不该续写《红楼梦》,会不会“狗尾续貂”。有学者就提出“不抱任何期望。”江苏红学会副会长朱永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文学史来看,没有任何一个文学名著的续写是成功的。刘心武根据手抄本和脂批本中的疑点进行探佚无可非议,但是其中是否加上了作家自己想象的翅膀?”他认为,高鹗的文笔虽不及曹雪芹,但是,如果没有高鹗的续写,并同程伟元一道将手抄本变成印刷品,进而推广,《红楼梦》不可能传播到世界。“1758年,曹雪芹和高鹗合著的《红楼梦》就是由南京人王开泰的船从海上运往日本长崎的。所以,高鹗对《红楼梦》做出过重大贡献。在众多续写的版本中,红学界普遍对高鹗的续写是认可的,可能他在续写中有改动,但我认为,大体上是尊重曹公的。”《红楼梦》是一部伟大的经典作品,可以说,当今任何人续写,都会受到关注,何况是名家了。朱永奎认为,“图书大卖估计不难,但是要想获得艺术上的成功,不易。”

  作者说明——续写红楼梦,蓄谋已久

  记者看到《人民文学》官方网站18日发出一则预告:今年第四期的《人民文学》杂志将重点推出刘心武所撰写的《刘心武续红楼梦》。预告称发表内容为28回的前14回,是整个续书的一个完整故事段落。

  同时预告中全文披露了《刘心武续红楼梦》的28回目录。还刊登了刘心武的声明。刘心武在声明中称“续写红楼梦,蓄谋已久。”他还用10个“认为”来表述续写的理由,其中他认为,“程伟元、高鹗合作以活字排印方式推出的流传至今的一百二十回《红楼梦》,使得曹雪芹的前八十回获得推广流布,是有积极作用的;但他们对前八十回手抄古本的改动,留下遗憾;而后四十回基本上违背了曹雪芹的原笔原意。”他还认为,“尽管曹雪芹书稿的后二十八回至今未能找到,却是可以通过探佚加以钩沉的;传世的前八十回里“草蛇灰线、伏延千里”,传世脂评里对后二十八回内容的诸多透露,以及其他一些资料,均是探佚的资源。”因此,他又认为,“可以在探佚成果的基础上,试以曹雪芹的思路、思想、风格来续写八十回后的二十八回。”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