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无心:按照美国国家标准,转基因食品完全安全

2011年11月30日 15:24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吃的真相》作者云无心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钟明摄

  如今,人们对“吃”这件事越来越讲究,什么东西在什么时候吃,搭配什么吃,每个人都能头头是道地摆出几条饮食经。可也有人渐渐发现自己“无从下嘴”,尤其当面对同一种食物两种截然相反的评论时,哪一种选择似乎都更应慎重。“隔夜菜”致癌?天然防腐剂保证安全?天价大米名副其实?微波炉食品对人体无害?两种背道而驰的评价背后都有几个象征权威的“专家”举出数据阐释和连篇术语,更把消费者推到进退维谷的境地。  《吃的真相》拨开迷雾,以科学的方式给读者提供“靠谱”的解释。作者云无心,科学松鼠会成员,清华大学生物化学硕士、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在《中国周刊》《读者(原创版)》《广州日报》和《瞭望东方周刊》上开设有个人专栏。现在美国从事食品原料研发工作。已出版个人专集《吃的真相》、《吃的真相2》,以及四人合集《宝贝别怕》,是科学松鼠会集体合集《冷浪漫》的作者之一。

  日前,文化中国的记者请到云无心,听他跟大家深入浅出地聊聊“吃的真相”。

  饮食的真相——审美和享受

  文化中国:您是饮食专家,很多人好奇您究竟怎么吃?

  云无心:我在吃上投入的精力金钱并不太多,营养安全、大致合理就可以了,方便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大家也没必要过度担心消化问题。我们并不仅仅是为了科学在吃,饮食也不是单纯的科学问题,而是审美文化问题。

  很多人为了追求所谓的营养安全,在饮食上步步惊心,唯恐哪一口吃错了,反而令自己吃得很累。吃是一门艺术,传统饮食的说法有些很合理,比如我们讲求色香味俱全,也是为了享受饮食带来的快乐。有人做过实验,成分类似、味道一致的薯片,较脆的薯片更受欢迎,因为它会给我们带来咀嚼的快感。

  文化中国:倘若抛开色香味,从安全角度考虑,是不是少尝试新产品比较好?

  云无心:我们印象中古人从来没得过癌症,也没听哪个古人有心血管疾病。有几个可能:一是得了他也不知道,二是他的寿命不够长。因为像高血压、高血脂都是到一定年纪才出现的。古人受科技所限,很多危害不明显的食物难以发现。比如北方做豆腐爱用卤水,卤水是一种自然混合物,氯化钙、氯化镁什么都有。如今倘若有一种新的食品添加剂像卤水这样,它是通不过安全检查的。卤水本身成分复杂,而且有毒。《白毛女》中杨白劳就是喝卤水死的。今天做豆腐使用石膏,石膏是一种比较纯的硫酸钙,比卤水安全。所以未必传统吃法就是好的科学的。吃东西首要还是考虑口感喜好,把饮食完全限定在科学的框框里,就丢掉了美食的乐趣,所谓的饮食文化也就索然无味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