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严寺曾是南京保卫战战场 大龟趺半埋于民居

2012年03月31日 15:4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被埋在居民房屋旁的龟趺。

  

小村中的古井至今仍有不少村民在用。

  华严寺位于南京安德门外小行的华严村,始建于南朝,于明朝扩建后颇为恢弘。抗日战争时期,这里还经历了南京保卫战中一场惊心动魄的殊死战斗,大部分寺庙被毁。现今华严寺的废墟仍可以在附近的村民家中找到,甚至还有一尊巨大的龟趺半埋于居民房下。近日,扬子晚报记者来到华严村进行了探访。

  记者 刘浏 文/摄

  华严寺小史

  南朝梁时,华严寺有长爪禅师。后破败。

  明永乐十九年,碧峰寺住持佛妙在基址上募化重建塔院。

  明正统十一年,寺僧对华严寺扩建。

  明朝末年,华严寺又日渐破败。

  1982年,文物普查时,发现“敕赐华严禅寺碑”等。

  探访

  华严村还留有龟趺莲花座等遗迹

  如今的华严寺遗址尚存于安德门外的华严村,不过这个小村子并不好找。地图显示的华严村位于小行路和凤台南路之间,不过从这两条路上都走不进村子,记者从雨花南路下的一条小路才绕到这里。现在村子里的门牌上依旧都写着“华严寺”,村子不大但人口还比较密集。在“华严寺18号”的民居下,记者看到一座巨大的龟趺半截埋在房屋旁的地下,乌龟身上的花纹还清晰可见,背上留有一个驮石碑的槽,不过石碑已经不知去向。

  据村民介绍,这座龟趺背上的碑碎在周围,有的直接就被铺在道路上了。现在龟趺已经被当成了住户放东西的台子,不远处还有一口古井,据说也是原来庙里的。这个古井的石质井台很深,我们踩到的只是水泥井台,再细看这个井有两层井栏,下面的是一明代古井,上面的是一民国时期的井栏,如此样式十分罕见。

  家住在18号的沈阿姨告诉记者,她搬到严华村住了三十多年了,刚住过来时这里的寺庙就已经不复存在了。“比较显眼的就是这座龟趺留在这里,还有旁边这口井,再就是18号大院中还有一个莲花宝座保存完好。”顺着沈阿姨的指引,记者在小院落中找到这个莲花座,雕工和造型都堪称完美。距院落不远的小坡上据说就是当年寺庙的遗址,不过现今这里除了一片小树林和几块留有开凿痕迹的石基,已经很难找到当年盛极一时的痕迹。

  历史

  华严寺曾经是城南大寺

  华严寺最早的记载出现在《南朝佛寺志》之中:梁时,该寺有长爪禅师,能为人说法。时人谢贞家遭变故,家人及宾客皆惊惧不安,谢贞遂去华严寺请长爪禅师为之说法,以安人心。明代永乐十九年,南京城南的碧峰禅寺住持佛妙,打听到江宁县安德乡有古迹华严禅寺,因年代久远,早已圯废,但基址尚存,遂募化重建塔院,并奏请永乐皇帝赐额“华严寺”。

  重建后的华严寺占地20亩,寺内主要建筑有山门一座,金刚殿、观音殿、天王殿、伽蓝殿各三,大雄宝殿五和僧院七房。佛妙又在寺内建筑石塔一座。宣德四年十二月,佛妙圆寂,享年80岁,即葬入他在华严寺内所造的石塔之中。明正统十一年,寺僧对华严寺加以扩建,更加富丽堂皇,明礼部尚书胡荧为之立碑纪事。

  明朝末年,华严寺又日渐破败。《金陵梵刹志》记其“殿宇多颓,寺僧俱以栽花植果而为佛事”,可见香火冷落,寂寂无闻了。1982年,南京市开展文物普查时,在古华严寺遗址发现了“敕赐华严禅寺碑”、龟趺、石莲花须弥座、石柱础、石柱以及石井栏等遗物,还发现“官断华严寺庙产不准典卖碑”残碑一通,均加以妥善保护。

  这里曾是南京保卫战战场

  据了解,在民国时期,华严寺已经破败得没了人,只留下了一座残破的寺院,不过在抗战保卫南京时,这里曾发生过一场血战。

  当时负责守卫南京的张灵甫将军发现有一队日军突入中华门一带,趁敌立足未稳,指挥部队将这股日军打出门去。日军见中华门久攻不下,开始往防线侧翼的华严寺,姜家营一带进攻。张灵甫派营长于清祥赶往华严寺,于清祥指挥守军迅速进入残破的华严寺。当时华严寺早已经年久失修,除了两扇山门已经洞开外,墙壁上也是随处可见豁口和破洞,在山门的东边,大概有十几米宽的山墙都已经倒塌,成了一个比山门还宽广的门口。他们便利用这一优势伏击敌人,伏击战最后发展为肉搏战,双方都损失惨重,拉锯战在这里持续了数天。

  华严寺的争夺战反复激烈,营长于清祥在战斗中重伤,全营伤亡四百余人,但华严寺最终还是牢牢掌握在张灵甫的手中,成为南京中华门的一道坚强屏障。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