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00川籍抗美援朝烈士长眠东北 少人祭拜资料难寻

2012年04月16日 10:58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参与互动(0)

  川报集团全媒体中心发起为安葬在东北的川籍烈士寻亲活动

  他们来自四川,他们是抗美援朝的烈士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却长眠于异乡少人祭拜,他们又被称为“孤独英雄”

  唐山人张红琢5年来一直义务为安葬在全国各地的烈士寻亲,至今已帮助140多位烈士找到了家。清明前夕,张红琢拨通天府早报热线,发来了一份整理好的安葬在东三省各个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近300名四川籍烈士名单,希望通过本报为这些长眠异乡数十载的烈士寻找到亲人。

  在抗美援朝的62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川报集团全媒体中心发起为四川烈士寻亲活动,希望能尽快找到烈士的亲人,让他们在地下不再孤独,使他们的亲人有所寄托。

  烈士孤独

  长眠东北少人祭拜

  张红琢说,这些葬在国内的烈士,大多是在抗美援朝战场负重伤,少数是战争应激反应引发的精神病、结核病、冻伤等回国医治无效牺牲,从而就地安葬的。他们的亲人之中,却有极大比例全然不知自家亲人葬身何地。

  “罗树棠,四川省射洪县广西乡,26军77师231团1营机枪连,丹东市烈士陵园;王荣发,四川省蓬汐县蓬南东升乡,163部队高射炮9中队8分队,丹东市烈士陵园……”翻开名单,一行行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信息,让人恍若看到了60多年前那一个个年轻、热血的身影。

  2006年,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公布的抗美援朝烈士为18.3108万人,约有18万志愿军烈士安葬在了朝鲜。余下烈士,在东北三省的丹东、锦州、凤城、大连、本溪、通化等市的陵园安葬。他们其中,绝大多数是志愿军人,也有小部分民工、医护人员、交通运输人员、战地记者和文化工作者等。他们大多是战死,也有部分因为冻伤、患病等原因而死,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人,死时尚不满30岁。

  根据张红琢数年的调查走访,“无人祭拜的烈士中,‘四川籍’的烈士数量最多”。

  烈士落寞

  资料不全难寻找

  由于区域的行政划分已经历了数十载的变更,阵亡将士的籍贯考证格外艰难,“由于牺牲登记时很多是凭借战友提供的信息,所以准确度偏低,还有些方言、口音的因素影响,许多籍贯都是音译……”更多的是只留下了籍贯为四川的笼统信息。

  姓名、籍贯、所属部队加上安葬陵园,便是每一位孤独烈士的全部信息。

  这些烈士长年无人探望,大多数是安葬之处不被亲人所知的“孤独英雄”,甚至是被误以为葬身朝鲜战场其实已归祖国的光荣战士。

  这些川籍烈士,分别葬在辽宁的丹东、锦州、凤城、沈阳、大连、本溪以及吉林通化等市的各烈士陵园。其中,丹东市的数量最多,分别葬于振安区、振兴区以及元宝区烈士陵园。

  “我们也想尽了各种办法为这些烈士们找亲人,找了好几年了……”丹东市烈士陵园的孙所长向本报记者确认了张红琢所提供的信息和说法。

  其实,并非亲人不挂念,这些年来,孙所长亲眼见了太多全国各地前来陵园寻亲的烈士亲属,“有的已头发斑白”,但由于亲人们大多不知道自家亲人安葬的确切地址,所以总是无功而返。

  同样的焦虑也出现在其他陵园负责人身上。锦州烈士陵园的冯所长也曾绞尽脑汁帮烈士寻亲,“我们把名单挂在网上,希望亲人们能够看到,但收效甚微。

  烈士期待

  找到祭扫的亲人

  “就像李成森,四川又会有多少烈士的家人不知道亲人的尸骨就在国内!”寻亲至今,张红琢脚步还未踏入过四川,因而四川的烈士们依然落寞地深埋异乡,“多年以来都没有亲人祭扫,这真的让人很痛心。”

  今年51岁的张红琢是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张各庄人,从2007年开始,一直义务地为安葬在全国各地的烈士寻找亲人,或为烈士的亲人寻找烈士的安葬地。一辆小轿车、一部相机,走访了东北20多个陵园,张红琢拍摄了5000多张刻有抗美援朝烈士资料的墓碑照片,只为阴阳相隔的亲人,还能再见一面。尽管收效甚微,他却难言放弃,“亲人与烈士重逢的瞬间,我觉得那就是世上最美好的画面”。

  今年3月,张红琢成功帮助两名唐山籍的烈士找到了亲人,二人都葬在辽宁省丹东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其中一人是李成森,1951年牺牲在朝鲜,是志愿军排长。张红琢忘不了李成森侄儿李凤义激动万分的热泪。

  李凤义并没有见过叔叔,而叔叔对于他们整个家,却是抹不平的伤疤。原来,李成森自从长春参军后就没有了音讯,直到有人通知爷爷,叔叔已经战死在抗美援朝战场,“爷爷和爸爸都以为叔叔埋葬在朝鲜,所以也没有去寻找叔叔的墓地,但这一直是他俩心头的一块伤疤。”而今,爷爷与爸爸都已不在,李凤义决定将叔叔的墓地迁回老家。

  首次求助四川媒体,张红琢认为,四川烈士找回亲人的机会很大,“因为那边的烈士最多。”而后,他便重复地叮嘱,“如果找到了亲属有需要核对和了解的事情还可以与我直接联系,我将尽我所知为其提供帮助……”

  新闻互动

  这些烈士的名字你熟悉吗?

  根据张红琢提供的名单,天府早报记者兵分几路进行搜寻。然而,初步联系了10名烈士籍贯所在的金堂、郫县等地的民政部门后,由于资料过于笼统、姓名未必准确等,搜寻陷入了困境。

  为了让逝去的英魂瞑目长眠,川报集团全媒体中心发起为川籍烈士寻亲活动。若你是这些烈士的家属,或你有这些烈士的信息,请联系我们。

  有线索请联系天府早报热线:028-86757777和官方微博:@天府早报(新浪、腾讯),或登录四川在线寻亲专题。天府早报记者王垚(图片均由张红琢提供)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