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孙中山纪念建筑已有多处仍在建 网友质疑

2012年04月17日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陈列馆鸟瞰效果图。

  地块规划:

  地块东、南侧的江湾花苑为5-9层住宅楼;西侧隔内环路为高度约100米的怡安花园。周边现状主要为文物保护、居住、公共设施用地。拟建的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的陈列馆,属于大元帅府的一部分。规划调整之后,陈列馆地块容积率为1.5,建筑密度为30%,绿地率为40%,建筑限高25米。陈列馆将按照国家级专题性博物馆的标准进行建设,集展陈、教育、库房、研究、管理功能为一体。

  周边设施:

  规划部门表示,陈列馆将以规划道路分成南北两部分,道路以北拟建陈列馆建筑主体,道路以南为大型旅游车辆地面停车场。该地块目前地面尚未开始建设,但3层地下室已施工完毕,建筑面积达16839平方米。规划部门表示,控规调整后,地面改建容易开展,且地下室仍可作为社会停车场使用,修改较容易,不会造成太多的浪费。

  大元帅府南一块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土地曾经被万科拿下,成为广州的地王。最近,市规委会审议通过了对这块地控规的修改,根据方案,政府将从万科手中收回该地块,而此前规划建设的200米高层住宅则将用来建设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的陈列馆。消息传出,有学者和市民认为,广州孙中山遗址、相关建筑和道路已有数十处,再建纪念馆有浪费资源之嫌。昨日,市规划局回应本报采访时表示,万科公司曾多次要求施工,但政府从保护城市景观及大元帅府的角度出发,一直未同意其实施建设,而在这里建陈列馆是公益项目,公示时得到了大部分市民和文物专家的认可。记者了解到,由于这块土地目前的业主方仍为万科公司,所以规划并非马上可以生效,只有待市政府与万科方面达成补偿协议后,规划方可生效。

  焦点一:

  卖出去的“地王”为何要收回?

  2007年,万科曾以高价拍下这一地块。根据当时的规划,这里原本计划修建一栋56层的高楼以及一栋29层高楼,两栋楼之间有连廊相连,小区内还配套一所3层的幼儿园。

  当时,万科经过91个回合苦战,以7082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拿下这块地。该地块起拍价为18660万元,万科最终拿下地块的价格为4.6亿,比起拍价高出2.7亿多。该地块楼面单价也创下当时的新高,成为“地王”。

  市规划局表示,该项目用地原为烂尾地,万科公司原本拟在此建设200米的高层建筑。万科公司多次申请该地块的建筑工程方案,但考虑到该项目虽为珠江第二线建筑,但北侧为大元帅府,西侧为内环路江湾大桥引桥段,是城市景观及文物保护的重要控制区,建设200米的高层建筑,将对该地区城市景观及大元帅府造成较大的影响,一直未同意其实施建设。

  2008年12月,根据市政府“中调”战略和旧城保护与更新思路,广州对珠江两岸重点地区及文物保护控制范围内的建设项目进行了重新审视。因项目建设高度较高,广州从城市环境景观、改善人居环境和文物保护角度考虑,拟调整该地块的用地性质,用于公益项目。

  既然又影响景观又影响文物,那么在这里建高楼的规划是如何获得通过的呢?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今年年初才出台,此前广州有不少建设项目已经获得批准,但其规划其实与名城保护规划存在冲突,该地块正是典型的一块。据了解,由于这块土地目前的业主方仍为万科公司,所以规划并非马上可以生效,只有待市政府与万科方面达成补偿协议后,规划方可生效。

  市规划局副局长叶浩军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市有1000多宗已批未建,但与名城保护规划有冲突的项目,广州市规划局将对这些项目逐一重新评估,有的将不能再建、有的则会减少建设量。

  焦点二:

  相关纪念建筑太多,再建是否浪费资源?

  回应:专家和市民支持将该地块改为文化设施用地

  据记者了解,广州已有南华医学堂旧址、粤秀楼与总统府遗迹等20多处孙中山遗迹。此外,广州还有中山纪念堂、中山图书馆、中山路、中山大学等与孙中山相关的纪念性建筑和马路,前不久,辛亥革命纪念馆也已经开馆了。重新征用一块地,建设一座陈列馆,这是否有必要呢?

  对此,市规划局回应称,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规划局曾组织了该地块控规修改,并在该局网站上公布了两个方案并征求民意。方案一是将原来的用地性质由二类居住用地更改为文化设施用地;方案二是将原来的用地性质更改为公共绿地,并按照公园设计标准进行控制。

  2012年1月18日至2月16日公示结束后,公示共收到185条网上反馈和7条信函反馈意见。包括文物专家麦英豪大部分的反馈意见是赞同将该地的性质修改为文化设施用地,并希望利用好现有地下建筑空间配套停车场。部分反馈意见则希望用作公共绿地,体育活动场地。经市规划局会同市文广新局充分研究后,建议将这块地作为文化设施用地提交规委会审议。

  考虑到保护大元帅府旧址,完整恢复大元帅府历史空间格局的需要,市规划局在提交规委会审议的控规修改材料中也根据公众意见进行了修改,考虑将其修改为文化设施用地。

  据了解,将这块地用来修建陈列馆的想法最早来源于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当时广州市民革提案也建议恢复大元帅府原貌。提案中提出,孙中山大元帅府虽已部分恢复,但兵营房、后花园尚未恢复,此外,库房严重缺乏,导致近年来纪念馆征集到的6000余件(套)文物只能放在临时建立的二层平房中。广州市民革建议表示,万科江湾东项目地块有部分属于大元帅府的后花园,为恢复旧址历史原貌,建议政府收回该地块,用于复建后花园、兵营房,同时增设陈列楼,提高纪念馆文化服务功能。

  观点碰撞

  亡羊补牢值得肯定

  赞成方

  网友认为,该地块地理位置优越,如果用于开发200米的建筑,收益肯定要超过政府回购补偿,政府回购完全有必要。

  一名网友称:“在很多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广州的‘地王’能让位公益,政府能够克服土地财政的诱惑,告别无度的商业开发,在作出规划时能够综合考虑历史人文、交通、环保等各种因素,这是城市规划基本理念的回归。”

  也有网友评论道:“广州的做法比一些城市出错之后拒不认错,试图弥补错误却错上加错的做法强多了。”

  反对方

  回购资金太大

  加重纳税人负担

  时隔5年多,政府重新买回这地到底需要多少钱呢?对此,审议此规划的当天,市规委会并未涉及。一些市民认为,政府当初批准建高楼的规划属于决策失误,担心回购资金太多加剧纳税人负担。

  昨日,中山大学退休教授袁伟时在微博上建议,政府将财政资金更多地用在民生工程上。袁伟时要求把建馆的理据公开,同时也应该通过人大常委审查。同时,他表示中山大学内设规模宏伟的孙中山纪念馆,新建的陈列馆是否能超过?即使有新东西,为何不放到中大的纪念馆中?

  网友@Ken也表示,中山纪念堂、中山纪念馆、中山纪念公园等类似的建筑已经很多,市民并不反对缅怀和纪念中山先生,但也不要盲目修建扩张。网友@Ken建议,可以建成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市民广场,让市民得到更是实在的服务。

  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