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六称《心术》偏向美剧风格 跳脱沉闷色彩

2012年05月04日 11:32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昨晚,由著名作家六六编剧的医务大剧《心术》已经在浙江、天津、安徽等卫视同时开播。作为国内最有人气和话题的女编剧,读者和观众眼中的六六,是一个无论文风抑或生活作风都无比犀利的女人。近日,记者通过制片方采访了六六,对于自己的作品,六六有足够的信心,并表示新剧将会跳出过去内地医务剧的沉闷色彩,更偏向于美剧和港剧的风格。目前正享受平静婚姻生活的六六对幸福也多了几分从容和淡定。

记者 张金菊

  谈《心术》:

  好坏交给观众评判

  首次直击医患关系的医务大剧《心术》已于5月3日登陆各大卫视,前两集便直入主题,棘手的医疗事件、古怪的病人便锁定住观众的目光,也让人气编剧六六再次成为风头人物。

  谈及对《心术》的推荐理由,六六说:“如果你喜欢《白色巨塔》、《豪斯医生》或《on call36》这样的美剧、港剧,你一定会喜欢 《心术》。张嘉译、吴秀波去查房时的运动镜头,整洁洋气的医院环境,完全跳脱了过去内地医务剧的沉闷色彩。”

  在《心术》之前,国内外已有不少成功的医疗题材电视剧在前,六六表示并不需要刻意回避借鉴:“社会环境不同,人物架构不同,风格不同。我只写我要说的话。衣服不是还有撞衫吗?但是不同的人穿上气质就不一样。”为了屏蔽各方面的干扰,坚持“眼见为实”的创作原则,半年多的时间里,六六几乎每天定时去医院报到:“六点到医院,护士交班后上手术台,再值大夜班,《心术》剧情因为涉及多个科室,我也要经常去各个不同的科室,去医务处了解如何处理医务纠纷,旁听庭审,采访患者,下了班之后还要介入医生私人生活。”

  除了力求真实,在剧中倾注的更是对紧张医患关系下个人的关注。六六表示,“在《心术》里看到的医院能感觉到是散发着青草的气息,茉莉花的清香,而不是福尔马林的味道。”对自己的作品打多少分?六六说:“我从来不给自己打分,好与不好交给观众评判。哪里有不足我们下一次去改正,前进的道路如果没有挫折,那肯定就要灭亡了。”

  谈创作:

  敢放大生活中的普通问题

  通过《王贵与安娜》、《双面胶》和《蜗居》,六六将婆媳关系、饮食男女、都市情感等一幅幅鲜活的社会生活画卷铺展在观众眼前。《心术》中再次触及敏感民生话题,六六表示自己看中的是这个题材本身所具备的探讨潜质:“我没觉得敏感。我有困惑,所以我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去寻找答案。”家人的就医经历给六六带来最直接的触动,也引发她对医患题材的好奇与关注。“我的母亲早上被诊断是癌症,下午就通知开刀,这个过程跟我想像得完全不一样,不同的医生给出的答案也不一样。我意识到医学里有伦理道德的成分,不是纯粹的科研问题。”

  六六说自己并非追着热点写,只是敢于把生活中的普遍问题放大:“我写的东西放在什么时候都会是热点。饭馆里很多菜的作料都是家常能买得到的,为什么饭馆做出来的味道就会不一样?我只是以艺术形式把生活放大,就像平时素颜的女孩化妆上镜,但她还是本色的。”

  谈及作品中常会带有的“喜剧”元素,六六说自己喜欢的故事通常是两种结局,带着笑的流泪,带着泪的微笑。“比方说,我特别喜欢意大利的一部电影,叫《Life is beautiful》(中译名《美丽人生》),背景虽然厚重,但是你最终感受到的会是爱和温暖。我很希望自己往这个方面发展,直面生死的时候能不能不只用眼泪来演绎它?比如《心术》,我尝试着换一种表达的方法。”六六表示,《心术》就是以医患题材为载体,解决整个社会面临的信任问题。

  2000年,在国外过着主妇生活的六六开始泡论坛,从论坛大姐大,到第一部问世作品《王贵与安娜》,再到如今的《心术》。六六把每一次创作都视为一个归零、再攀峰的过程,而强大的好奇心则让她的眼光始终停留在陌生领域:“我的下一部书也会是一个‘零经验’的题材。”

  谈家庭:

  最难走的道路是婚姻路

  六六将她的工作形容为跟不同的人接触,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而工作对她来说,只是换一种节奏的生活。

  周一到周五,白天时间她用来写作、探访,五点半到九点半陪儿子,一年应酬的次数十个手指头就能数得出来。“我很现实,对婚姻的解读基于生活的需求。”六六很早就把“恋爱”与“婚姻”的不同诉求看了个明白:“年轻的时候谁都会理想化、浪漫主义,谈恋爱是和对方的优点在一起,婚姻则是和他的缺点过一辈子。”

  家庭生活中的六六,和其他主妇没有什么分别。踏踏实实,柴米油盐,买菜做饭,打理花花草草:“生活伙伴无论怎么变化,我在婚姻中的状态一直都是一样的。婚姻是我的大后方。出现插曲是很正常的,拍摄《心术》也会停机。生活本身就应该是有高低起伏的,就像心电图,不起伏不就挂了?”

  许多读者和观众将六六视为情感专家,在总结自己的婚姻生活时,六六坦言:“最难走的道路是婚姻之路,最难翻的是自己心里的山头。我只是成长得快一点,预警系统比较早启动,跑了八年终于跑赢大盘了。”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