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舞剧《太极》吸引陈维亚 打造中原文化新名片

2012年05月09日 17:17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舞剧《太极》以陈氏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廷的传奇一生为故事主线,图为陈王廷雕像。

  开栏的话

  精品,精品,精品,人民渴望文艺精品!

  精品,精品,精品,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为的是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的是给群众提供更多的文化精品!

  于是,伴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隆隆脚步,沐浴着党和政府扶持文艺创作的丰沛甘霖,一个个文艺精品工程像雨后春笋,从中原儿女的心上,从文化建设者的手中,萌芽,速生。

  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场景:豫剧、影视剧、文学创作、舞台艺术、动漫创作、图书出版……每一个文艺门类,每一个艺术生产环节,都在孕育新作、都在催生精品。梦幻般生长着的文艺精品,像不竭的甘泉,喂养着我们的心灵;像疯长的森林,支撑起中原文化的天空。

  今天,我们推出“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 关注河南文艺精品工程”专栏,记录中原人民打造文化精品的场景与细节,为的是让更多的眼睛投向文艺精品工程,让更多的巨手捧出闪亮的文艺精品……

  □本报记者 刘 洋

  音乐家周虹很忙。

  5月7日,刚刚带领“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队归来的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董事长周虹,顾不上休息就一头钻进办公室,统筹大型舞剧《太极》的进展工作。周虹对记者说,自从2011年9月28日在焦作温县陈家沟《太极》签约仪式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后,这部舞剧一天不排出来,他一天寝食难安。

  在中原文化大背景下创作

  作为省文化厅全力打造的重点剧目,《太极》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家大腕。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副总导演、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执行总导演、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陈维亚就是其中之一。担任《太极》总导演的陈维亚近日率领创作团队第三次深入焦作陈家沟采风。他说,执导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的太极板块,是他第一次走近太极。来到陈家沟后,他才真正了解中原的太极文化。“被中原文化滋养的太极文化,实在是太博大精深了!我们的创作只有在中原才找到了根。”

  陈维亚说,目前《太极》的剧本已经改了5稿,演员们正在学太极拳,舞美、音乐正在紧锣密鼓地创作,演员服装也正在制作。当记者问到博大而神秘太极文化如何通过舞台艺术来呈现的问题时,陈维亚说,这是舞剧《太极》的最大难点,他一直在思考。可以透露的是,《太极》将以河南焦作陈家沟陈氏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廷的传奇一生为故事主线,通过“舞+武”的形式,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舞台技术,在视觉上表现太极世界的神秘,并诠释“和谐”与“刚柔并济”的太极精神。

  “我希望《太极》能给世界带来惊喜。”陈维亚说。

  在中原文化大发展中提升

  《太极》注定是精品。该剧由省文化厅和焦作市委、市政府共同立项,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和焦作市委宣传部共同出品,规格之高、筹划之充足,让《太极》肩负了打造河南舞台剧精品之作的重任。在《太极》遭遇难题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方协调,解决了资金问题,并争取到中央财政的部分补贴,使主创团队没有后顾之忧。

  在创作之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各方面汇报,选定主创团队,并要求剧本的构思、情节的设置、人物的安排、主题的提炼和舞蹈的创作编排都要在中原文化大背景下进行。尽管舞剧还正在筹备阶段,但省文化厅通过多方努力,开始运筹将《太极》推向2013年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并开始着手开拓海外演出市场。

  提起这些,周虹感慨良多。他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们赶上了文化发展的春天,《太极》生正逢时。”

  打造中原文化新窗口

  在周虹心里,《太极》不仅要给观众带来惊喜,更担负着弘扬中原文化的责任。他说,太极文化与少林武术一样,是中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原文化一张靓丽的名片。如何让这张名片起到宣传、弘扬中原文化的作用并把它打造成金字招牌,是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

  《太极》对河南歌舞演艺集团的意义不言而喻,毕竟拥有标志性的重点剧目是任何一个艺术团体都梦寐以求的。“《太极》投资达1000万元,这种大投入大制作在以前我们不敢想象。如今赶上了中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好时候,我们必须抓住机遇,殚精竭虑,创作出好作品,否则将愧对河南的父老。”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赵丽说。

  对于《太极》的未来,周虹很有信心。他说,有京、豫两地顶尖创作团队的通力合作,《太极》一定能成为一部融中华文化、展民族精神、汇大河风情的精品力作,成为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原文化魅力的艺术窗口。④4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