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外建筑设计师老挝行 探寻神秘国度中宁静与生机

2012年06月07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外建筑设计师老挝行探寻神秘国度中宁静与生机
美丽的寺庙
夜市上的当地人一家四口

  中新网上海6月7日电 (作者 任哲梅)有人说,亚洲最贫穷的国家是老挝;也有人说,亚洲最安宁,人员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同样也是老挝。在老挝,有很多人知道中国,向往中国;而在中国,却鲜有人去过老挝,了解老挝。

  带着一份期待,带着几丝好奇,美国W&R国际设计集团上海公司的5名中国及欧洲建筑设计师,于近日来到了这一神秘国度,领略属于这里的别样宁静,探寻这里从古老城池到现代都市的盎然生机。

  没有高楼大厦的首都

  飞抵老挝首都万象,甫一落地,大家便惊叹于这里清新得近乎透明的空气。五月的天气在上海乍暖还寒,在这里却已经完全是夏季了,不过这里的夏季与上海不同,虽是炎热,空气却是流动而温润的,加上远处飘来的淡淡花香,让人没来由地就对这个陌生的城市产生了几份好感。

  老挝近几年的支柱产业是旅游业,对远道而来的游客们,他们的态度十分友好,入境大厅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提供帮助。负责办理手续的是老挝国家入境处的英俊军官,操着不标准的中文说“你好”。

  万象的街景让人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首都——没有高楼大厦,整个城市只有一幢十四层的高层建筑;没有公共交通,居民们或开着自家的小摩托,或乘坐简易的三轮大蓬车,司机都是当地人,没有出租车的计价系统,却也从来不乱开价;这里没有繁华的CBD,军事博物馆、文化中心是仅有的几座标志性建筑,主席府、市政府则零散分布于老城区中,不显山不露水;这里甚至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道路即窄又破,路边的建筑却充满了韵味,或是一幢法式风格的小小洋房,环绕着大树鲜花,或是居民自己盖的家庭旅馆,白色的落地窗外是大大的阳台,还有一些专供游客把玩的个性小店,店面小小的安安静静的,里面供奉着佛像……神秘、悠闲、恬静、与世无争是这个小小佛国给予中外设计师最初的印象。

  充满人情味的度假生活

  入驻的旅馆是万象众多小型精品酒店中的一个,小小的五层房子,典型的度假型酒店,每间房间都有大大的阳台。晒得黝黑的当地服务员,赤着脚静静地走过瓷砖铺就的窄窄走廊,他们大多只会讲几句简单的英语,面对游客有时会露出有点害羞的笑容。

  从万象街头随处可见的欧美“驴友”、市区到处分布的民居旅馆看,旅游业在老挝的确比较兴旺。但是这里的旅游没有中国内地那样浓烈的商业气味,无论是公开售票的旅游景点,还是免费开放的寺庙、公园,都没有熙熙攘攘的景象,更没有摊档云集、成群小贩追着游人兜售物件的景观。老挝街头也有许多旅行社,但主要业务以接待自助游为主,街上到处可见外国“背包客”,或独行侠,或出双入对,或三三两两,却没有看到中国内地那种导游一手执旗、一手吹哨,带着一大队游客鱼贯而行的场面,各商店也看不到导游带队导购的情景。旅游是休闲而不是“赶集”,只有在这里才体会到了。

  这里的居民友善而亲切。当地语言是“老语”,类似泰语的发言着实难懂,不过好在他们多数都会几句英文,游客连猜带比划,有时也能与他们交流几句。面对游客,他们表现得很热情:在餐馆里吃饭,向听不懂英语的老板娘点菜时,自然有会一点英语的当地居民主动帮助;在街头小摊上买水果,小贩会拿出自己的钱包,向人们示意需要付多少钱;品尝老挝美食时,甚至有临桌的食客主动送上一盘菜给试试……他们热烈地向游客展示属于他们美好的一切,亲切而恬淡的悠闲生活。

  文化与自然,传统与生态

  如果说万象城内最美丽的建筑,那一定是非寺庙莫属了。在一片片参差不齐的民房和小型商业中,唯有小乘佛教的庙宇金碧辉煌,而且数量很多,成为最抢眼的风景,这也是老挝吸引游客、展现异国情调和历史传统的重要文化遗产和观光资源。雨季里来到万象,看着这座有“月亮之城”美称的都市里处处是寺庙,无不是金瓦白墙、雕梁画栋,进入其中更是梵音缭绕、佛相庄严,不由得令人想起中国诗人杜牧的名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当地人告知,佛寺在老挝不仅是宗教场所,也是文化教育中心,时至今日,万象的许多小学仍然设在寺庙内。正是有了寺庙,人们的生活虽然物质匮乏,却也自得其乐,尤其是社会治安相当好,在万象当地餐馆吃饭时,时常看到顾客们直接把自己的提包放在店门外的摩托车上,颇有“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架式。

  此外,在湄公河畔的国王公园里,老挝历史上最伟大的君王西萨旺•冯的雕像前,总有老挝市民自发前来朝拜,河畔还有许多售卖国王像和国王纪念品的小贩;当地人的车上都贴着老挝的国家标志……在老挝,人们明显地感到他们对这个国家的认同是由衷的,他们热爱自己的祖国,虽然贫困却也淡然。

  老挝吸引中国建筑设计者

  许多老挝当地居民告诉我们,他们对中国向往已久,老挝人也希望象中国一些大城市一样,对外开放,实现现代化。而此次美国W&R国际设计集团上海公司的中外建筑设计师前来老挝,正是为了参与中国企业在万象的一项大型投资项目——“万象新世界”。

  据介绍,规模盛大的“万象新世界”项目位于首都核心地带,西接湄公河,东邻主席府。占地面积约42公顷,总建筑规模超过70万平方米,包括商业街、购物中心、电影院线等多种物业形态,将打造老挝首个国际化高尚商业办公及生活区,其重点启动区域——万国家园,则将建成老挝国内首个国际社区,吸引来自中、日、韩、泰国、越南的大量国际商务人士以及老挝本地的中产阶段以上人群。万国家园的规划及建筑方案设计正是由美国W&R国际设计集团上海公司担纲。(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