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财神庙"上市遭质疑 搞文化产业应尊重宗教信仰

2012年06月25日 17:37 来源:法治周末 参与互动(0)

  “财神庙”上市让曲江文旅赚足了眼球,然而在多方的质疑与指责之下,其抹去景区介绍中“庙”字的狡黠之举多少透露了其上市圈钱的迫切心情。

  赚钱没有错,文化产业也可以搞,但都必须以尊重传统文化、尊重宗教信仰为前提。如若任由“曲江模式”肆意扩大,则可能会伤及历史的根、文化的魂

  作为神仙的赵公明一定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也会被“科技改变生活”。

  “吾乃财神赵公明,见来人诚心叩拜,赐尔等幸福安康。”面对进入感应范围的游客,三维全息影像的财神爷突然开口为来人赐福,令旅者略显惊愕。而这场充满科技的互动,正发生在宗教气氛浓厚的赵公明财神文化景区之中。这座占地531亩的大型景区坐落在距陕西省西安市60公里的周至县。其主殿财神殿虽然外表宏大庄严,内部却充斥着科技与商业的身影,让前来祈福的游客有些不知所措。

  该景区中供奉着包括“华夏正财神”赵公明、“武财神”关羽在内的多位财神,然而其管理方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下称曲江文旅)却不敢再称其为财神庙。究其原因,无疑是与近日备受各界关注的财神庙借壳ST长信上市有关。

  6月6日,ST长信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重组方案已履行完相关监管手续,重组将进入资产交割程序。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的“借壳上市”行动,已经基本完成。但由于上市资产中包含财神庙景区的运营权,曲江文旅备受舆论压力。

  面对外界对于财神庙上市的质疑,ST长信工作人员于6月12日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目前并没有得到有关部门否决财神庙上市的消息,公司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重组。”

  无“庙”景区难掩颓势

  6月15日,法治周末记者来到“财神庙”采访,景区内仅一位导游带领七八位游客缓行于空旷的财神广场中,财神像在烈日下显得有些冷清。

  门可罗雀的情景让景区工作人员也显得有些萎靡。据售票处工作人员介绍,景区自去年7月19日开园起,客流量一直不错。近日可能受天气影响才显得低迷。然而,记者在园内却发现游客稀少另有内情。

  原本最为吸引游客的宗教祈福项目如今在景区内已经无从得见,烧香、祈福、捐功德等与宗教有关的盈利项目均被撤销。“上个月还有的,最近可能被批得太多了,全都撤了。这让来许愿的游客有些失望。”一位准备离开的导游对记者透露。

  同时被掩饰的还有财神庙的身份。

  原曲江文旅副总、现ST长信董事杨涛曾表示:“并不是名字叫庙,就一定是个庙。”可能正是这句话,让景区开始有所动作。从景区简介石碑上可以发现,原本标识为“赵公明财神庙”的地方已经全都被人为涂去“庙”字,以此规避被称为财神庙,只留下石板上扎眼的空白。而之前景区周围的配套设施也都改头换面,绝口不提庙字。只在景区员工的嘴里,还能偶尔透露出景区之前的身份。

  “这里是财神庙吗?怎么没见烧香许愿的地方?去哪能拜财神爷呢?”记者询问景区员工。

  “当然是。正中间那座就是财神庙,财神爷就在最上头。不过好玩的都在楼里头,你进去就知道了。”该员工告诉记者。

  据了解,曲江文旅的收入主要包括门票和招商。但随着景区取消宗教活动,游客明显减少,景区内商铺收益也大幅下降,对曲江文旅的收入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因此景区内员工对游客更是“一个都不想放过”。然而这座位于财神景区中心的财神殿,却并非仅供游客许愿那么简单。

  “你要是来旅游,我们就是财神庙;你要是来问上市,我们就不是财神庙。”殿内工作人员对游客给出了如此令人费解的介绍。记者发现,规模庞大的财神殿一楼已经被开发为商场,二层则是以科技产品为主的财神文化展示,其中包括三维财神图像以及“黄金”摇钱树等。在经过三层的茶室与书屋之后,游客才能见识到位于顶层的财神像。但财神像前供人参拜的蒲团也已经被收回,以免让人联想起宗教。只有旅游电梯的宣传海报中,仍以“赵公明财神庙”标识景区位置。同样的情景也出现在周围的小型景区建筑内。

  “我们就是来拜财神的,如果所有跟拜神有关的东西都不在了,这不就成了一个完全的人造景区,那为什么还要忽悠游客来财神庙?”对于景区的这种做法,仅有的几位游客都表示不能理解。

  然而记者在当地了解后发现,景区急于撇清跟财神庙的关系不单单出于舆论的压力。事实上,财神庙的原址确实不在景区内。

  为求上市粉饰身份

  在当地人的介绍下,记者来到了距离财神文化景区约3公里的赵大村财神故里,而这里,就是人们口中的老财神庙。

  庙里的道士告诉记者,老庙为明清建筑,是周至县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陕西省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尽管道路偏僻,但也曾香火旺盛。最近,由于财神景区的修建,加上交通线路的不便,来老庙供奉的游客越来越少,更多想参拜财神庙的游客都被导游或旅行社带去了财神景区。

  驻庙的另一位马道长透露,当地有关部门曾表示:“要么拆掉,要么封门。”以此希望将老庙拆除,在原址修建新庙;或者将老庙修成博物馆,不再对外开放,不再接待香客,以免影响新财神庙的收入。但由于文物保护和赵大村村民反对等原因,最终曲江文旅选择了在不远处的一片荒地上建设新庙,也就是现在的财神景区。

  “当时他们用的名称都是‘赵公明财神庙’,谁知现在自己就改了。”这位道长告诉记者。在当地人眼里,始终认为新庙只是个打着财神庙名号宣传的旅游项目、人造景区,至于是不是财神庙,村民们都不置可否。

  前有宗教人士和村民的质疑,后有舆论的指责,试图摆脱财神庙身份的“财神文化景区”上市前景如何呢?

  事实上,“财神文化景区”隶属于西安曲江大雁塔景区。也就是说,就上市资产整体来看,“财神文化景区”其实只是曲江文旅中很小的一个部分,而且所谓进入上市公司的,也只是“财神文化景区”的运营权而已。但这小小的运营权,已经足够挑动公众的神经。

  今年6月5日,国家宗教局一司副司长刘威曾公开表示,寺庙道观是满足信教群众宗教活动需求的场所,是民间非营利组织。综观世界其他国家,从没有将宗教活动场所打包上市的先例。

  借着财神庙等文化景区的成功运营,借壳上市已进入尾声的曲江文旅离成功仅一步之遥。“如果此次曲江文旅能成功借壳上市,或将刺激其他旅游企业更多地选择扩大宣传、借壳上市的方式来进入资本市场。”兴业证券旅游业分析师刘璐丹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但这也意味着,如果失去了“财神庙”这一宣传噱头,曲江文旅的上市成绩难免平添了几分阻力。

  文化为地产铺路

  难道曲江文旅真的会指望景区门票收入支撑起上市重担吗?似乎并非如此。

  曲江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我们非常明确旅游景区的运营管理业务,目前是公司的利基也是核心业务,但从长远角度看,以旅游景区为基盘,以景区所表现的主题文化为线索,发展相关文化衍生业务,才是重中之重。”该负责人表示,文化衍生产业包括商业演出,图书出版等。

  不过,还有一项重要的“衍生品”,该负责人却并未透露,那就是“地产”。

  记者在财神文化景区附近发现,财神庙、楼观台、延生观、化女泉以及农博园五大景点几乎都处于相邻位置,形成“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景区周围土地均已荒废。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附近曾经都是农民的耕地,随着曲江文旅来这里开发景区,就都以土地流转的名义转让了。现在这些计划外的土地也属于曲江文旅,虽然还没有开发,但将来很可能变成房地产项目和休闲度假场所,就像财神景区对面新建的商业住宅区一样。

  记者就此事咨询曲江文旅相关人士,其公司人员介绍称,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包括了历史文化旅游景区和观光农业示范区,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约460亩)。然而据当地“被转让”居民统计,曲江文旅在楼观镇已经征用的土地大概已经达到了3000亩,是原规划的6倍。如果周围土地都得以顺利开发,曲江文旅将获利不菲。

  这种以发展文化产业为名开发地产的手法在曲江早已不是新闻。事实上,大名鼎鼎的曲江模式的核心就是地产项目。

  所谓曲江模式,往往是先通过圈地,然后进行文化艺术炒作、宣传文化传说;然后建设主题公园,引来游客和现金流;最终,引导周边土地快速升值。

  以大雁塔为例,虽然大雁塔属于国家5A级景区,无法直接进行运营,但通过宣传大雁塔与唐僧的关系,让大雁塔广场两侧两万多平方米的仿唐商业铺面很快售罄。2003年12月31日大雁塔北广场开放,第二天,曲江的所有土地在原有基础上每亩加50万元,而一年后,该地段周围的地价增长了3倍多。而隶属于大雁塔景区的财神文化景区,无疑正成为下一个“美好的传说”。

  对此,西安交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吕晓宁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曲江新区从2002年开始,先后投资300多亿元建成了大唐芙蓉园等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但10年间,新区房价也从每平方米3000元涨到了1万元。“曲江模式”制造了土地增值暴利,土地出让金成为曲江新区的重要收入来源。

  不过,以往地方政府、地产商和曲江团队各方共赢的格局已经开始出现隐忧。“在房地产新政里,以土地收益推动城市发展和完成产业布局的模式将面临极大挑战,因此各地开发商的信心正遭受动摇。”一位西安房地产开发商对记者分析道,“此前曲江模式的成功,是因为之前曲江开发的地产都紧邻西安市区,有炒作房地产的市场基础。而这次财神文化景区距离市区很远,除了游客少有买家光临,通过文化使地产增值的链条很难实现。如果景区周围房地产开发不能达到预期的收益,那么对景区巨大的前期投入将很难收回。”

  商业化刺痛文化之魂

  “在曲江,文物一直只是商业的陪衬和道具。”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曾如此公开表示。而这句话,正发生在财神文化景区身上。

  包括财神庙所在的曲江楼观台中国道教文化展示区在内,大雁塔、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法门寺、大明宫遗址公园等西安甚至陕西的大部分文化遗产如今都在被曲江模式所“开发”,但最后,文化产业往往成了周边地产涨价的借口。

  对此,不少西安当地学者认为,曲江是一个先行者,践行了“皇城复兴”计划,没有它,西安的“皇城复兴”计划到现在可能还启动不了。

  但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咨询中心主任张宝通则认为,文物身上有历史信号,如果被过度商业化开发,这些历史信号会逐渐减弱,甚至消失。就算曲江模式不错,也没有必要在全陕西推广。文化遗产“被曲江化”可能会伤及历史的根、文化的魂。

  面对法门寺,财神庙等宗教机构屡次被传出上市消息,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园持法师如此评价:文化作为人类智慧的传承,由外在和内在两个范畴组成,如佛、儒、道阐述的思想道德价值观属于内在精神范畴。为了经济利益大搞“文化产业”,在不能对内在精神加以尊重的情况下,历史文化遗存的真正价值尚不能正确认识,继承发展也将成为无本之木。

  但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在想方设法争取老财神庙旅游收入之后,曲江文旅为求上市,又不惜自己擦去“财神庙”相关信息,欲以“财神文化景区”独善其身。“如果随意变更身份就可以轻松上市,难免将成为其他公司忽视资产真实性的借口。”从事证券业务的律师臧小丽对记者说。

  对此,共赢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国书也对法治周末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股票上市明码标价,但文化生活本不应如此。但现在,大多数文化产品都已经被商品化开发。在财神文化景区上市的同时,精神、文化活动已经通通变成了利益交换活动,这无疑违背了文化产业开发的初衷。”

  刘璐丹对记者分析称,曲江文旅借壳上市符合资本市场的操作,但是其不应将财神文化景区的运营权打包捆绑上市,这样做有可能为其带来相反的效果。民俗宗教本就属于精神文化领域,现在已经被弄得过度市场化,一旦景区失去了财神庙民俗宗教的本质,将影响到民众的日常信仰活动,无疑也将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因此,曲江文旅可以借壳上市,但应先要清理资产,将财神庙、大雁塔等宗教场所剔除在上市公司之外。

  臧小丽还提醒到,目前针对财神庙景区资产借壳上市,没有相关的法律和规章的规范条列。这无疑凸显维护宗教信仰的法律规范缺失,也就亟待相关管理部门通过此事去反思,去制定相关规范管理制度,以加强对民间宗教组织和产业的管理和保护。

  【众说纷纭财神庙】

  ◎“财神庙”主事者振振有词,此庙非彼庙,宗教场所不得上市,可“财神庙”虽然叫庙,却只是个景区。几句辩词,尽现狡黠,一边把“庙”之魅作为最大卖点;另一边说其实并不是那么回事。“财神庙”岂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在游客面前蒙上宗教的面纱,在股市面前慷慨讲演美妙的商业逻辑和盈利思路。

  ———苏容若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特约观察员

  ◎公共资源集团化,集团资源个人化,最终所有的溢价、套取的资金,通过模糊的地方预决算,到了该去的地方。试想一下,如果全球所有的政府公共资源从卢浮宫到黄石公园、故宫全部打包上市,如果所有的宗教资源,西班牙巴塞罗那城的教堂、柬埔寨的吴哥窟、中国的法华寺全都打包上市,这样的资本市场离天堂有多远?离地狱有多近?

  ———叶檀财经评论员

  ◎财神庙借壳上市是一出资本市场的闹剧,其荒诞的背后则是无底线的市场运营,也说明股市规则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而需要警惕的是,即便财神庙这次不能捆绑进上市公司里,也不能就此结束,还应立法禁止宗教场所上市;并梳理已上市公司的资产构成,对于那些已经把宗教场所打包上市的公司,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将宗教资产退出资本市场,还宗教界一个清静。

  ———江德斌时事评论员

  记者李飞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