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研究称左耳喜欢甜言蜜语 右耳更接受逆耳忠言

2012年07月02日 10:56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在视频中,习惯理性思维的人,善于用左脑,就会看见舞女逆时针旋转;习惯感性思维的人,善于用右脑,就会看见舞女顺时针旋转(视频截图)

  对于处在恋爱中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有科学家最近做了实验,发现人的左耳更喜欢听甜言蜜语,而放到右耳,效果就不明显。也就是说,对于恋爱中的人来说,想要对方对自己死心塌地,只要对着他/她的左耳多说些甜言蜜语就行了,这样会让感情不断升温。

  事实真是如此吗?为什么左耳更喜欢听甜言蜜语呢?

  □现代快报记者 戎丹妍

  左耳不听劝,喜欢甜言蜜语  

  右耳偏理性,接受逆耳忠言

  报道称,美国萨姆休斯敦州立大学做了一项研究,邀请了100位男性和女性接受测试。实验中,志愿者按要求佩戴好耳机。通过耳机,他们的左耳和右耳分别听到多组不同词语。每组词语包括一个情感类词语和一个中性词,两个词的音节长度相同,均被以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语调在左右耳同步读出,且哪个词出现在左耳、哪个词出现在右耳都是随机的。听完词语后,他们按照要求写下自己之前听到的词语。测试结果显示,受访者从左耳听到的情感类词语,比如爱、接吻、热情等,可分辨及记得的超过70%。但当他们以右耳聆听同样的词语时,却只能记得58%的内容。因此研究认为,对着爱人的左耳说甜言蜜语更能俘获其芳心。科学家在这项研究中还发现,左耳对笑话和趣闻轶事的感受能力同样比右耳强。

  而另一个实验则表明,右耳更喜欢听“逆耳忠言”。研究者又以30名年轻男性为调查对象,在他们愤怒时测量其血压、心跳以及荷尔蒙分泌程度,而后分别在左耳边和右耳边对他们加以劝说。结果发现,左耳基本听不进劝,各项指标基本没有变化;右耳听劝后,愤怒有所减缓,但如果是从右耳传入噪音,则有可能使他更加愤怒。研究认为,右耳更听劝可能是因为右耳听到的信息传递到左脑的缘故。

  而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是什么呢?科学家认为可能和大脑处理声音信息的过程有关,传统理论就认为,人的左脑偏逻辑,右脑偏直觉。左脑半球支配右半身的神经和器官,是语言中枢,主要负责语言、分析、逻辑、代数的思考、认识和行为;右脑半球支配左半身的神经和器官,是没有语言中枢的“哑脑”,但具有接受音乐的中枢,负责可视、几何、绘画等形象思维。

  因为右脑支配人左边的神经和器官,而甜言蜜语又属于右脑支配的范畴,所以对着左边的耳朵说自然就更容易产生作用了。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右脑重感情 不代表丧失理性

  左右半脑分工独立的同时又有交叉

  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马华安,马华安表示,人的左耳是否更喜欢听甜言蜜语,他们在临床上并没有研究过,但从新闻来看,似乎运用的还是关于左右脑分工的理论。

  马华安说,左右脑分工不同,在科学上已有一定的理论支持。左脑主要负责逻辑、分析、语言等功能,因此被称作“意识脑”“学术脑”或“语言脑”;而右脑则主要对艺术、想象、灵感等信息比较敏感,因此右脑又被称作“本能脑”“潜意识脑”或“艺术脑”等。这一理论最早由美国心理生物学家斯佩里博士提出,他通过著名的割裂脑实验,证实了大脑不对称性的“左右脑分工理论”,因此荣获198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正因为斯佩里的这一发现,给人们对左右脑的开发带来很多新的认识。

  那么,是不是因为右脑控制着左耳的神经,就导致左耳特别喜欢听甜言蜜语呢?

  这里其实包括两个问题,首先,是否右脑主要控制情感就代表右脑只喜欢甜言蜜语?其次,右脑是否就绝对地控制左侧神经?

  马华安认为,虽然左右脑分工不同的理论得到认可,但也不是绝对的,左右半脑并不是单一处理各自的信息,中间是有联系的,两者是相互辅助共同处理信息的,只是相对来说各有优势而已,或者说是哪方面开发得更好而已。“其实我们的大脑才开发了一小部分,还有很多潜力没有发掘出来,这和后天的培养也有很大关系。有的人可能右脑开发的好一些,有的人左脑开发的好一些,表现出的才能就不同。如果都开发出来,说不定就不存在左右脑的差别了。”所以一味认为右脑就只负责情感、艺术等功能,左脑只负责语言、逻辑等功能的想法是不正确的。

  如果这个人正好左右脑的情感认知功能都很好,那说不定不管对他的左耳还是右耳说甜言蜜语,他都喜欢。

  左耳并不只受右脑控制

  神经交叉控制不代表左边器官只受右边神经控制

  那么,左耳是不是只受右脑的控制?

  马华安告诉记者,听觉神经确实存在着交叉功能,但并不是特别明显。人的听觉信息都是经过大脑中的颞叶进行处理的,颞叶分布在左右半脑,但不代表左右脑的颞叶是不相通的,两侧之间也有连接的神经和器官。“声音的传递过程是这样,当声音进入双耳后,会通过外耳道、鼓膜、耳蜗,然后耳蜗处的螺旋器上的毛细胞会将声波这种机械能转换成生物电,传递到听觉神经中,而两侧的听觉神经最终将信息传递到颞叶来进行分析,所以最终声音都是通过两边颞叶同时进行处理的,不存在是从左耳传来的还是右耳传来的。”

  当然,如果一个人是站在另一个人的左侧说话,那么左耳应该会比右耳先听到声音,而且左耳的声音比右耳的强,这种信息传递到颞叶后,颞叶也会把两耳的时间差和声音大小处理出来。也就是说,颞叶会把所有传递到它的声音信息分析出来,不管是甜言蜜语还是逆耳忠言,不管是从左耳传来的还是从右耳传来的,因此也就不存在什么喜欢从左耳传来的声音还是从右耳传来的声音。

  至于是否能够记住或产生对某种声音信息的偏好,马华安说:“也可能存在右侧颞叶在处理情感信息上比较敏感,所以在处理甜言蜜语这种信息时就有比较敏感和快速的可能。但这只是猜测,临床上没有研究能证明。”而且,马华安说,当一侧颞叶坏了之后,并不一定就会导致另一侧耳朵失聪,反而另一侧的颞叶还会继续保持工作,对声音信息进行处理。

  南京脑科医院的谢世平主任则告诉记者,“左耳喜欢听甜言蜜语这类实验一般都属于心理学的实验,缺乏切实的理论依据。”他说,人体的神经交叉控制功能确实存在,但也不是绝对的,主要是运动神经比较明显,比如人的大脑皮层中,右边的运动神经坏死,那么就会引起人体左侧瘫痪,反之则是右侧瘫痪。另外人的视神经交叉也特别明显,人的视神经在大脑皮层下的某个部位会出现一个明显的神经交叉的地方,在做手术时这里要特别当心,否则就容易破坏视神经而导致失明。而如果视神经中的右神经坏了,那么左眼就会失明,反之就是右眼失明。

  人的听神经没有运动神经和视神经那么交叉控制明显,在大脑中并没有形成明显的交叉结构。左边大脑坏了不代表右耳就一定会聋。总体来说,人的神经系统是存在交叉控制的原理,但不绝对,大脑中的神经系统非常复杂,有的人虽然左半脑受损导致右侧瘫痪,但经过康复训练后,还有可能重新运动起来。

  相关链接

  “旋转舞女”的奥秘

  网上曾经流行过这样一个关于左右脑分工的测试,叫“旋转的舞女”测试,图片中一个舞女在旋转,但奇怪的是有的人觉得她是在逆时针旋转,而有的人觉得她是在顺时针旋转。这个测试就是测试你是左脑发达还是右脑发达,如果看到舞女是逆时针旋转的人,那么他是个左脑发达的人,而如果看到的是顺时针,则说明右脑发达。

  但这张图的神奇还不仅在于此,有人发现如果长时间看着这个舞女,会发现这个舞女一会顺时针旋转,一会逆时针旋转。

  原因究竟是什么?有人在网上给出了答案。“如果你仔细观察这幅图,控制住眼花的调整。你会发现这个动态的图似乎哪里不对劲。对!就是脚。再看几遍,你会发现,原来看成顺时针的人是把女孩的左脚为轴,伸出去的右脚在画圈地做自转;相反,看成逆时针的人是以右脚为轴了,这样一来所看到的图像就恰恰是相反的效果了。所以我们一开始把这个看上去自转的女孩看成向左或向右的可能性都存在。只是每一个人的视觉习惯性和先入为主的问题。”

  这个测试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我们的大脑使用习惯问题,有人习惯理性思维,善于用左脑,所以可能就把图看成逆时针;如果善于感性思维,善于用右脑,就可能看成顺时针。当然这也只是个心理测试,并不能作为唯一标准。

  有人在网上发了一张解剖图,这张图有三个舞女一起转动,但最左边和最右边的舞女手脚边缘被分别画上了红线和蓝线,而中间的舞女则还是最初测试的黑色轮廓。神奇的是,当看过左边红线舞女后,再看中间的舞女就会发现她是在逆时针转,而看过右边蓝线舞女后再去看中间的舞女,就会发现她变成了顺时针转。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