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仿古郑和宝船设计方:"龙虎兽"船头代表国家威严

2012年07月13日 10:5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伴随着清脆的敲打声,数颗铆钉被牢固地钉在了宝船主体的一侧,这意味着仿古郑和宝船主船体基本落成。昨天,记者从仿古郑和宝船船体落成暨中国南京郑和文化旅游精品专线开通仪式上获悉,这艘按1:1比例建造的宝船下一步将进行设备安装等工作,争取2014年8月下水试航,计划2015年“八下西洋”,重走600多年前郑和航海之路。

  □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孙兰兰 实习生 李姗敏

  突遇暴雨,仪式被迫推迟半个多小时

  仿古郑和宝船船体落成仪式原本定在上午九点举行。然而早上八点左右,突然下起大雨。复制宝船的造船厂就位于长江边,这一带雨下得特别大。前来参加仪式的人们赶紧躲进制造宝船的厂房。

  这反倒是给了大家一个提前接触宝船的绝佳机会。许多人兴致勃勃地围着庞大的宝船参观起来,发出惊叹声。

  因为暴雨,仪式被迫推迟半个多小时,直到9点40左右才开始;而且由室外搬到了室内,就在宝船的身旁完成了简短的流程,来宾们全都站着,条件虽然简陋,但却和宝船更加亲近了。

  中途雨势渐弱,可是没想到等到仪式结束时,雨突然又下大了。“难道是宝船迫不及待,想下水了?”现场不少人调侃,“干脆直接开出去试。”当然这只是玩笑话,目前宝船落成的只是船体部分,底部的船板还没封上,更别提还没安装任何动力装置。

  宝船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全手工木船

  雏形初现的仿古郑和宝船正式亮相。霸气的兽头,巨大的船身,处处显示出宝船的与众不同。江苏龙江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刚介绍说,这是按1:1比例,用真材实料仿造郑和下西洋船队中的代表船型。

  据了解,宝船总长71.1米,这与郑和7月11日下西洋日子正好吻合;宽14.05米,寓意郑和下西洋是1405年;上下共计五层,有六桅六帆,主桅高38米,6面风帆全展开面积达600平方米。“仿古郑和宝船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纯手工全木制大船。”赵志刚介绍。

  据悉,此前郑和宝船复建颇受争议,因为一无图纸、资料,二无实船参照,郑和当年的宝船啥样子没有人能说得清。

  赵志刚表示,仿明代宝船的设计是科学的,在专家大量考证研究的基础上,参考了大型木质海船建造规范,设计排水量为1797吨,船和船用设备的重量约1500吨,有200多吨的载重空间。仿明代宝船具有严格的建造质量控制体系,项目是经过国家交通运输部审批,由江苏金泰船舶研究设计公司设计,中国船级社上海审图中心和挪威船级社双重审验,并由中国船级社南京分社和挪威船级社验船师派驻现场检验。“目前看,宝船符合远洋航行的相关标准。”船级社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2015年计划“八下西洋”

  记者在现场看到,龙骨、艏柱、艉柱、龙骨翼板、肋骨的安装基本就位。据悉,主船体落成后,下一阶段将转入设备安装和装修阶段。

  赵志刚介绍说,将实施全船水密处理、下水方案研究、倒桅方案研究设计、机电安装调试、船员招聘与培训、系泊与航行试验等一系列重大关键工序。“预计所有工作在2014年6月完成,争取8月份试航。”记者了解到,造船工匠中年龄最长的有78岁,经验十分丰富。此外,还有专门的技术团队来完成水密、桅杆风帆的设计和操控使用等问题。

  对于公众关心的宝船何时“八下西洋”,他透露说,下水后还要进行系泊试验,长江试航、近海试航。经检测各项指标合格后,国家海事部门和中国船级社将核发证书,之后就能正式交船给运营公司了。经国家相关部门核准航线,办妥手续即可进行国际航行,开启“八下西洋”海上之旅。“计划是2015年。”

  提示

  将招募36名志愿者一同出海

  对“宝船迷”、“航海迷”来说,有一个好消息。赵志刚透露说,宝船造好后,将向社会招募36名志愿者跟随航行。据悉,这艘宝船的水手只有14名,“船长、水手长和轮机长将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进行征集。”

  据悉,2010年,联合国在内罗毕召开第五次非政府间会议,会议将中国的“福船”船型和水密等各项技术列入亟须抢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个船采用水密隔舱、福船船体,可以说,其建造就是对中华古老造船工艺的传承。如果再不继承,技术就要失传。”赵志刚说。

  为啥设计成

  “尖底”福船?

  首部尖,尾部宽,两头上翘,首尾高昂,仿古郑和宝船的船型吸引了不少游客的注意。据悉,宝船采用的船型是中国“四大古船”之一的福船。“尖底”是其最大的特征。不过,此前,有专家认为,仿古郑和宝船应该采用“方头方梢平底”沙船的船型。

  对此,赵志刚回应说,福船适合于海上航行,可以作为远洋运输船。郑和下西洋的船队驶向西洋各国,途经太平洋、印度洋,还要去波斯湾和东非沿岸等深水海域,必然会选择尖底、深吃水、长宽比小的福船船型。“将来宝船需要跨江跨洋,所以必须要适应风大浪高的实际海况,需要使用福船。”而沙船只适合在浅的海水或者内河航行。“适合海里航行的宝船一定能在长江航行,所以不必担心宝船怎么从南京驶出去。”

  据其介绍,如果宝船保养好的话,其寿命大约将维持在30~50年。

  霸气兽头

  是老虎还是龙?

  这次,宝船高翘的船头出现了一个霸气的兽头,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瞪着前方,嘴里露出几颗尖牙,看上去很威武。这兽头到底是什么?引起了现场游客的好奇,大家纷纷开始猜测。“当时是皇家船队出海,肯定是龙头。”有游客说。不过,来自福建的船工却不这样认为,“这是虎头,船上用虎头牌是一个传统。”随后,记者将照片发到了微博上,众网友也开始了大讨论。“乍一看,以为是一只卖萌的老虎。”有网友围观说。随后,另一网友否定地表示,“有角的呀,不是虎头。”

  “这就是一个兽头,似龙非龙,似虎非虎。”赵志刚揭晓了答案,“古代官船航行时,为了表示气势,会在船头加上兽头,一来起到威慑的作用,二来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威严。”尽管不是龙头,但船头下面还是装了一个“龙舌”。“这个像红太阳一样的东西是龙舌,同样希望起到威慑的作用。”赵志刚说。

  推介

  郑和文化旅游

  精品线路推出

  郑和公园、宝船厂遗址公园、静海寺、天妃宫……南京与郑和有关的名胜古迹不少,但是与其他景点相比,以前它们显得很“低调”。以此次中国航海日活动暨郑和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南京昨天推出了郑和文化旅游精品线。南京市旅游园林局副局长金卫东表示,郑和在东南亚一带的名气很大,近期会通过旅游推介等方式,借着郑和宝船,吸引更多外国游客来南京。

  据介绍,这条郑和文化旅游精品线包含郑和公园、郑和墓、宝船厂遗址公园、静海寺、天妃宫、大报恩寺遗址、净觉寺、浡泥国王墓等。“和郑和有关的这条线路一直是南京十大深度游线路之一。”南京市旅游园林局副局长金卫东介绍说,趁着航海日,这条线路在原有的基础上提档升级了。比如郑和公园的郑和纪念馆重新布展,静海寺广场重新修缮,宝船厂遗址公园也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

  金局长表示,郑和在东南亚的影响力非常大,甚至被作为当地的“神明”供奉着,近期旅游部门会前往马来西亚、印尼等地进行推介,以郑和为亮点,宣传南京的旅游。这条线路不一定要全部走完,旅行社可以按照游客的需求进行安排,选择其中几个感兴趣的景点,与南京其它著名景点相结合,形成适合不同游客需要的旅游产品。

  此次南京旅游打出“郑和牌”,同时还推出了一系列的清真美食,比如马祥兴菜馆、安乐园菜馆、绿柳居等。南京拥有很多老字号的清真菜馆,这对东南亚一带的客人来说,相当有吸引力。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