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1岁杨绛生活像得道高人:做八段锦锻炼身体

2012年07月18日 11:19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她向我们展示了一种非凡的人生智慧,和令人敬仰的人生姿态。101年的岁月沉淀使杨绛先生流露出常人难及的智慧和平静。在此我们共同向先生道声:“生日快乐!”

  记者 田泳

  2005年1月6日,94岁的杨绛先生病愈出院,回到她和钱锺书先生从1977年搬进来就再没离开过三里河寓所,开始书写从躺在病床上就开始思考的问题。2007年,她出版了自己的自问自答集《走到人生边上》——“我正站在人生的边缘上,向后看看,也向前看看。向后看,我已活了一辈子,人生一世,为的是什么呢?我要探索人生的价值……”如今,已经101的杨绛先生依然硬朗地站在人生的边上,求索人生。7月17日,是她101岁的寿辰,亲朋好友、社会各界都为她送上了真切的祝福。

  爱聊钱锺书先生的趣事

  16日下午,去给杨绛先生贺寿的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在微博上说:“明天是杨绛先生101岁生日,今天下午去她家中拜贺。一见面先生就说,你们新出了《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正要去买呢。我说:昨天刚召开出版座谈会,今天我给您带来了。先生非常高兴地说:‘我没事儿的时候就读’。说到宅男宅女时,先生幽默地说:‘我就是宅女’。”该条微博迅速被网友广为转发,并纷纷向这位世纪老人表达祝福之情,还有网友表示,“哈哈,最长寿的宅女,祝杨绛先生生日快乐!”,“杨先生真潮!”

  谈起这次见面,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止不住地充满笑意。“杨先生气色很好!还是那么活泼、健谈!”他告诉记者,他们是约好16日下午三点半去拜访杨先生,他们很愉快地聊起了《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新收的一些词条。于殿利告诉杨先生,新收的词条反映了中国近些年语言生活的丰富性和社会生活的变迁。“我告诉杨先生,这些新词新意,有的是新词,有的是旧词新意。比如宅,原来是名词,现在可以当动词用了:宅男宅女。杨先生立刻很风趣地说‘我就是宅女’。”于殿利还告诉杨先生词典为什么没收录“剩男剩女”这个词条,是因为剩男剩女有贬意,而且用法也没稳定下来。没想到杨先生对这个新词也很了解,对他们的想法也表示点头赞同。

  “大作家、大学问家就是时刻关注着社会生活,走在时代精神的前头!”于殿利感慨地说。他告诉记者,杨先生还和他们聊了很多钱锺书先生的趣事,杨先生记忆力非凡,谈话时总是笑着。谈到有趣处,自己先不禁笑开了颜。

  去年杨先生100岁时,于殿利也去看望过她。他说和去年相比,杨先生没有什么变化,精神和身体都一样矍铄。她现在每天在家里都有意保持一个适度的运动,像走来走去拿拿书,或者干点什么。

  最大的愿望是

  看到钱先生的外文笔记出版

  作为商务印书馆的编辑,陈洁当天也和于总一起去看望了杨先生。她告诉记者,101岁的杨先生精神状态很好,那天她穿着很家常的衬衫,她的书桌上放着报纸,客厅里有电视,家里显得非常的朴素、宁静。杨先生每天看新闻,对外界一点不隔膜,那天还就新收录的“地沟油”一词谈了自己的看法。

  杨先生对往事记忆深刻,“回忆往事和《我们仨》没有任何出入。”陈洁说她是从2007年末开始和杨先生联系的,主要就是和杨先生讨论讨论书稿。《走到人生边上》重印11次,有过一些改动,大多都是杨先生自己提出来的。“她非常体谅别人,对我们工作的难处很理解、支持。”陈洁说,在和杨先生的接触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杨先生对钱先生的感情,对钱锺书先生未完的事业、成就很遗憾,想尽力把他的遗稿整理出来。“钱先生对外国文学的研究投入最多,生前还没来得及展示出来的研究成果,主要在他的外文笔记里。我们这次去看杨先生还有一件事就是《钱锺书手稿集·外文笔记》的出版问题,钱锺书先生手稿集中文笔记刚出版不久,也有专家的反馈意见。提到钱先生以前对外国文学的理解、新创的一些词是怎么来的,杨先生都记忆犹新。”陈洁说:“杨先生对钱先生的幽默睿智、学养、知识构成都印象深刻。”见面持续了几十分钟,杨先生一直精神很好。

  钱锺书留下了几麻袋天书般的手稿与中外文笔记,经过杨绛先生整理,20卷的《钱锺书手稿集·中文笔记》也在去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面世。杨绛先生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钱先生外文笔记的出版。那天,他们将外文笔记的校样带去给杨先生看,“她非常开心!”至于出版时间,陈洁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在只争朝夕地做,估计出版时间还要一两年。”

  “她现在的生活

  就像个得道高人。”

  杨绛先生退休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供职,作为外文所现任所长,陈众议告诉记者,他们已和杨先生约好明、后天再去看望杨先生,因为先生生日这天一般会有安排,他们都会错开去,以免让先生太累。他说,每到杨先生的生日,想去看望杨先生的人非常多,杨先生一般都婉言谢绝。“我们也就是去看看她,杨先生不愿意别人给她做寿什么的。不想麻烦别人。” 因为了解杨先生的脾气,他们每次去一般都带鲜花作为礼物。

  陈众议还记得去年杨先生百岁时,他们去看她时,她兴致勃勃地给他们讲起五四运动,她那时还小,站在街边看热闹,一切宛然就像发生在昨天的事情。陈众议说杨先生其实是一个很喜欢聊天的人,但现在耳朵有点背,但她的记忆非常好。杨先生身体一直很好,对人永远很客气,很少因为家事找过单位。“过年过节我们要去看她,她都说‘不要麻烦,别来了’。”如果去医院,她也从没向单位提出要车要人陪,一切都自己解决。

  陈众议告诉记者,杨先生生活很规律,读书写作都有条有理,所里院里曾想给她派工作助手,她都婉言谢绝。“我们也一切尊重她的意愿。”陈众议说。杨先生平日生活也很清淡,爱吃些时令蔬菜、水果,喝点牛奶,有时蒸一点鱼,会做“八段锦”锻炼身体。

  “她现在的生活就像个得道高人。”陈众议说杨绛先生年轻时就是一个很有定力的人,如今修为更高。她不喜欢出风头,只想平静地做自己的事。

  于殿利:明天是杨绛先生101岁生日,今天下午去她家中拜贺。一见面先生就说,你们新出了《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正要去买呢。我说:昨天刚召开出版座谈会,今天我给您带来了。先生非常高兴地说:“我没事儿的时候就读。”说到宅男宅女时,先生幽默地说:“我就是宅女。”让我们共同祝福杨绛先生!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