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话剧导演王晓鹰追忆李龙云:具有悲天悯人的情怀

2012年08月07日 10: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李龙云

  (1948-2012)1948年生于北京,1968年在黑龙江北大荒插队。1982年进入北京人艺任专职剧作家,2002年进入国家话剧院。20世纪末曾被评为“当代中国最有潜力的剧作家”。代表作有《小井胡同》、《荒原与人》、《正红旗下》、《万家灯火》等。

  (记者陈然)曾创作出《荒原与人》《小井胡同》等作品的著名剧作家李龙云,昨日清晨6时17分因胰腺癌在京逝世,享年64岁。据国家话剧院消息,8月8日早8点李龙云的告别仪式将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梅厅举行。

  青葱岁月

  十年北大荒知青

  李龙云1948年出生于北京南城罗圈胡同,祖籍河北河间县。1966年他从北京26中(今汇文中学)高中毕业,1968年上山下乡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期间他赶过马车、开过拖拉机、磨过豆腐,在北大荒生活了整整十年。解放后在北京南城度过的清贫岁月与“文革”时在北大荒的热血青春,这两段经历日后都成为李龙云从事戏剧创作的重要素材。

  李龙云的文学创作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1972年冬,他的诗歌处女作《风雨楼中的歌》在《中国文学》(法文版、英文版)上发表。“文革”结束后,1978年3月李龙云考入黑龙江大学中文系78级本科,次年他创作出话剧《有这样一个小院》。该剧讲述的是北京一个普通的居民小院中的许多革命群众,在天安门事件前后与“四人帮”展开斗争的故事,与上海编剧宗福先创作的《于无声处》在题材上有异曲同工之处。同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李丁与周来、董骥良联合导演,将这部戏搬上了舞台,该戏在上演后引发了巨大的争议,更引来了李龙云人生中的第一个伯乐——著名剧作家陈白尘的关注。

  两个伯乐

  陈白尘与于是之

  当时陈白尘是南京大学中文系的教授兼系主任,在看到《有这样一个小院》后,陈老开始考虑招收李龙云进入南京大学读研究生,同时他还请自己在黑龙江工作的学生亲自前往黑龙江大学考察李龙云的学识与人品,最终决定破格录取李龙云入读南大中文系,主攻戏剧创作,并亲自担任李龙云的研究生导师。

  1982年1月李龙云从南大毕业,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为一名专职剧作家,这也是李龙云职业生涯中最耀眼的一段时光,他最重要的两部剧作——《荒原与人》和《小井胡同》都创作于这个时期。

  李龙云在人艺时所在的剧本组是当时人艺最重要的部门之一,由于是之领导,六七位编剧组成。

  于是之比李龙云年长22岁,当时于是之的家住人艺四楼,李龙云的写作间则在三楼,两人而后成为了能够无所顾忌、倾心交谈的好友。在于是之当上人艺副院长后,接待俄罗斯戏剧家代表团、中国台湾作家白先勇等来宾时,都曾找李龙云作陪。后来李龙云根据与于是之共事、接触的记忆,写成了一本书《我所知道的于是之》,成为后辈了解一代表演大师于是之的重要窗口。

  ■ 追忆

  悲天悯人的情怀,炉火纯青的技巧

  “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遗憾,李龙云六十多岁,作为剧作家来说是一个很成熟,能出大作品的年纪。他悲天悯人的情怀,炉火纯青的技巧,现在真的很需要他这样的剧作家。李龙云比我大将近十岁,2006年我排他的《荒原与人》和他有接触,生活中他是个心事重重,忧虑很多的人,总想用戏剧去表达心里的感悟。一年多以前,他告诉我有一个很大的计划想跟我一起做,但没有透露具体是什么,他只是说等想法成型以后再找我细谈,我一直在期待着。”

  ——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话剧导演王晓鹰

  写出了一代人眼里的世界

  “李龙云在中国话剧史上位置最重的作品是《荒原与人》,这部戏有它独特的生命力,它像一面镜子,写出了他们那一代人眼里的世界,展现了他们的心声。《荒原与人》被收录进‘中戏学生必读的60个剧本’中,无论是谁来讲中国话剧课,这都是绕不过去的一个作品。”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教授郭富民

  老舍先生戏剧传统的继承者

  “我觉得他是北京人艺一个非常重要的剧作家,从《小井胡同》到《万家灯火》,他是老舍之后第二个写北京市民生活的剧作家。他还改编了老舍的《正红旗下》,他是老舍先生戏剧传统的继承者。他的《小井胡同》是表现‘文革’黑暗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他对北京市民生活非常熟悉,所以后来写出了《万家灯火》。”

  ——著名戏剧评论家、翻译家童道明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