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震云称当编剧比当作家困难:写作很多人说得算

2012年08月08日 14:29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凭借《一句顶一万句》摘取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的作家刘震云新作《我不是潘金莲》首发,著名评论家雷达、张颐武等纷纷出席。尽管新作横空出世,但茅奖获奖作品《一句顶一万句》仍旧是名家们关注的焦点,这不免导致新作《我不是潘金莲》被抢了风头。

  诸多名家对刘震云作品以及该部新作大加赞誉的同时,大多提及其获茅奖之作《一句顶一万句》。著名评论人雷达开篇便道“我还想从《一句顶一万句》说起,这两个书有联系,《一句顶一万句》是我近年来特别偏爱的作品。 ”

  而著名评论人白烨也提及:“新世纪第一个十年最好的小说是《一句顶一万句》,第二个十年最好的小说,《我不是潘金莲》至少是其中之一。 ”

  出版方透露,刘震云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的长篇作品《一句顶一万句》出版后,即着笔书写一部以女性为主角的小说——《我不是潘金莲》。

  几经修改后,作品的简体版与繁体中文版同步于8月7日首发。可以说此番出版新作《我不是潘金莲》是《一句顶一万句》兄妹篇。《一句顶一万句》在事儿上没延续,但理儿上有延续。

  而刘震云在昨日接受采访时坦言:“原来我的小说主人公都是男的,有人说我对女性缺乏了解,但我并没有放弃这种努力。在现实中做不到,我可以用一本书来接近她。 ”

  他表示,这部小说直面生活,直面当下,直面社会,直面政治,但不是一本政治小说,也不是一本女性小说,而是“底线小说”——探一探当下的喜剧生活中幽默和荒诞的底线。“《我不是潘金莲》写的不只是官司,更是官司背后的生活逻辑。李雪莲用一辈子打官司,但她不是故事的主角。正文篇幅最短,但正文中摒弃了李雪莲生活逻辑的官员史为民才是主角。 ”

  刘震云:起书名是我的“死穴”

  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算是相比之下颇为顺利,各方也对其大加赞誉。《我不是潘金莲》问世,仍旧打出《一句顶一万句》兄妹篇的宣传语。在昨日的首发式上,刘震云以惯有的幽默形式开篇:目前两件事特别重要,一件事就是奥运会,一件事就是“潘金莲”。

  《我不是潘金莲》原本很“高雅”

  谈及自己的新作,刘震云坦言,这是他首部以女性为主人公创作的小说。作为《一句顶一万句》的兄妹篇,刘震云表示,《我不是潘金莲》与《一句顶一万句》有相同的地方——都是在路上。

  不同的地方则是《一句顶一万句》是想在人群中说一句话,非常困难,不是没有这句话,而是埋藏了很久,只是没有听这句话的人。而新作《我不是潘金莲》表达的则是:想在人群中纠正一句话。纠正一句话比想说一句话更具困难。

  谈及新作书名别出心裁,而刘震云则大吐苦水,他坦言,书名是他的“死穴”。据悉,《我不是潘金莲》原书名想取为《严肃》和《太严肃》,高雅点的想了个《故乡面和花朵》。“其实一开始犹豫的是,该不该起这个名字。 ”刘震云说,起名字的脑袋和写作的脑袋是俩脑袋,写东西的脑袋有时候还行,起名字不好,历次都不是很好。

  刘震云坦言,在他看来,作品名字还是深入浅出比较好。“我起过一个特别有文化的名字,所有人都问我什么意思,不像《我不是潘金莲》,人家说名字有两点,第一眼前一亮,第二扑哧笑了。 ”

  张颐武大赞其或获茅鲁双奖

  在首发式上,著名评论人张颐武坦言,“这个书很特别的地方,正文很短,很好玩,前面有长序。我一开始就先看正文,再回来看怎么回事儿。形式别开生面。 ”

  对此,张颐武认为,我们写一本书《春秋》,很伟大,有一大堆传,比正文要厚得多,杜甫写一首诗《秋兴八首》,是七律,大家写的诠释多达五十万字,所以我觉得他为了这么一点东西写了那么长的序言难能可贵。由此可见,他对刘震云此次的创新持很高的评价。“这个故事的正文能获鲁迅奖,前面的序言能获茅盾文学奖,分开得奖。 ”这是张颐武对刘震云这部新作的最终评价。

  作品共三章,前两部分都是序言,只有最后寥寥十几页才是正文,这是刘震云这部新作的创新之处,而对于这种特殊结构,刘震云本人则表示:《一句顶一万句》是一部公路小说,杨百顺、牛爱国都在行走,行走时他们的思考没有停止。《我不是潘金莲》也是公路小说,李雪莲也一直在思考。告状还是不告?从而利用了前面200多页积累的生活逻辑。“《我不是潘金莲》最后把一切逻辑都摒弃了,所有能遵守的规律、法律、规则都摒弃了,我利用这一套达到我打麻将的目的。 ”刘震云如是形容新作《我不是潘金莲》,并表示,小说的正文部分是最见功力的很重的一个部分。

  记者 顾珍妮

  对话刘震云

  当编剧比当作家困难

  前段时间,作家麦家的“触电”引发热议,对于刘震云而言,尽管他几度与冯小刚合作,且几度客串影片中的人物,但对于转行编剧,刘震云表示自己并没有转行职业编剧,且只有在把自己作品改编成电影剧本时候才做。

  也正是这一原因,他认为自己在编剧道路上的得分甚少,“只走了0.1分。 ”他坦言,编剧是比作家还困难的职业,作家写作一个人说得算,编剧写作很多人说得算。这样的创作不像写小说那么自由自主;另外,电影受时间的限制。“90分钟到2个多小时,要完整表达故事,塑造人物形象,心路历程,比小说难,因为小说可长可短,不受篇幅的影响,可以说拉大车的话。”他如是说。

  在被问及对自己作品受众群体的看法,作为一个作家要如何满足不同年龄层的阅读需求心理?刘震云仍旧拿茅奖获奖作品《一句顶一万句》说事儿:“该感动的地方,不同年龄层的人都感动了,该喜欢的都喜欢了。年龄不能说明问题,他们都是人,社会外在的变化很快,但人性的变化很慢。这个慢带给我们温暖。 ”

  此外,他表示,自己也很欣赏郭敬明、韩寒、笛安等新生代作家的作品。

  从《手机》、《一地鸡毛》等作品,我们认识了刘震云,对于一部分人来讲,刘震云的名字是与冯小刚的电影串联在一起的,而且他也数次在电影中客串角色,这让这位著名的作家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不但人们熟悉他的文字,同样也熟悉了他的脸孔。

  尽管不仅一次谈到客串电影的问题,但这次刘震云仍重申,自己不会再在冯小刚的电影中客串角色,理由是:“他们和我都认为我没有任何表演天赋,所以我这条路已经像姚明打篮球一样退役了。 ”

  作家中演戏最好的,演员中写作水平最高的。“触电”之后,人们不禁对刘震云做出这样的评价,所以在两个圈子当中,刘震云都算得上是颇有人气。有人认为,这种“双跨”让刘震云的名气绝对不比一个明星差。对此,刘震云说:“我过去没想过这个问题,我想了想后觉得,一个作家比一个明星的名气大,这是应该的。因为这个名气它首先不起源于我,很多作者的名气都大过明星。 ”

  记者 顾珍妮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