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务印书馆被炸影像首次公布 全景式记录生产工艺

2012年08月15日 15:3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商务印书馆的环转印刷机 视频截图由上海音像资料馆提供

商务印书馆的排字车间

  记者 冯兰蔺

  中国历史最悠久的现代出版机构——商务印书馆,在上世纪的“拳头”产品也有自主拍摄的科教片;曾以“教科书革命”闻名的中华书局,为与商务印书馆鼎足抗衡,于上世纪30年代发起了中国出版业最早的“洋务运动”。

  上海书展今天拉开帷幕。作为特别活动之一,上海音像资料馆将于明天在上海展览馆,首次披露新近发现的中国近代两大出版巨头——“商务印书馆”和“中华书局”的独家历史影像。

  [商务印书馆篇]

  全景式记录生产工艺

  商务印书馆1897年2月11日创立于上海,它的创立标志着中国现代出版业的开始。

  著名电影教育家孙明经于1936年拍摄的一段影像资料,全景式披露了能容纳千人的大生产厂房内部。

  影像伊始,偌大的厂房内,工人们身穿白大褂在流水线前忙碌,铸造铅字。“你看这些铅字都是凸出来的,极费手工,因此也称为凸版印刷。 ”上海音像资料馆规划部编研虞伟红说,这是当时最先进的印刷技术。而这样全景式记录商务印书馆印刷工艺的影像,至今仍是首次发现。

  除了出版外,商务印书馆的摄影更是其曾经的 “拳头产品”。 “当时的胶片贵过黄金,因此,即便是实力雄厚如商务印书馆,史料记载一共也只拍摄了十多部影像,且大多为科教片、风光片。 ”虞伟红说,此次公布的两段影像就来自印书馆影戏部,系首次发现。

  其中一条片子拍摄于1918年前后,画面中显示的是在四川北路新靶子场(后改名虹口公园)内举行的上海基督教青年会田径比赛。另一条片子拍摄于1918年6月,记录的则是上海基督教青年会为建造新会所募捐的镜头。

  由于商务印书馆在一九三二年“一·二八”事变中,遭到日军轰炸,其拍摄的大部分影像拷贝已被付之一炬。因此,此次披露的两段影像尤显珍贵。

  出版业巨头曾被炸两次

  影像中紧接着出现的,是“一·二八”事变事件中,由美国战地记者拍摄的商务印书馆遭轰炸后的惨状。影像中显示,在商务印书馆的宝山路总厂,厂内低矮建筑已基本倒塌,只剩水塔孤零零地竖立在原地。而在商务印书馆的第四印刷所,五层楼的建筑内,几乎没有一扇完好的窗户,建筑一角已经被炮弹打落。专供印书馆职工子女就读的附属小学——尚公学校只剩下了一面破墙,一名19路军战士正在废墟旁站岗。

  轰炸结束后,元气大伤的商务印书馆进行了资产清点,能修复的设备则尽量修复,继续使用,不能用的则紧急变卖。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商务印书馆终于宣告复业。他们悬挂着巨幅标语:“为国难而牺牲,为文化而奋斗”。最鼓舞人心的是,商务印书馆很快实现“日出一书”的奇迹。

  不过,好光景没有持续太久。 “这次披露的影像中可以看到,5年后,商务印书馆又在“八·一三”事变中再次遭到日军轰炸。而这在此前的史料记载中是没有记录的。 ”汪珉说。

  这次轰炸后,占地80亩的商务印书馆基本只剩下残垣断壁。这一次,第四印刷所建筑外立面上的 “商务印刷”4个大字被彻底轰塌。而东方图书馆,则由五层变三层,整个建筑基本丧失使用功能。虽经努力恢复,但由于种种原因,商务印书馆最终没能恢复亚洲第一文化出版巨头的地位。

  [中华书局篇]

  原版拷贝系胶水手工粘贴

  中华书局于1912年1月1日在上海创立,创办人为陆费逵。初系合资经营,资本25000元,以编印新式中小学教科书为主要业务。 1913年设编辑所,陆续编辑出版《中华教育界》《中华小说界》《中华童子界》等杂志和大型汉语工具书《中华大字典》。曾以“教科书革命”闻名,是当时商务印书馆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在由中华书局编辑所所长舒新城拍摄于1930年的影像中,则展示了迄今为止影像能记录到的中国出版界,最早的“洋务运动”——去日本考察其出版业。影像中,陆费逵、舒新城、印刷所所长王瑾士与钱歌川等7人,耗时40天,赴日考察出版印刷界、教育界。

  “影像中室内镜头比较少,也很暗,当时日本人对印刷技术的保密程度可见一斑。 ”上海音像资料馆规划部编研龚伟强说,“虽然是业余摄影家,但舒新城的影像摇镜头运用丰富,影像清晰,1930年代的日本大阪、东京、奈良等地,文明程度已可见一斑。 ”

  这部影片在日本拍摄完后,便进行了即时剪辑,并在访问团返回上海前的日本答谢宴上,进行了首次放映,获得了当时参与宴会的日本出版业同行的好评。

  除了印刷所,影像还记录下了中华书局鼎盛期在上海的3个主要场所全貌。包括静安寺愚园路上的总办事处、澳门路上的印刷总厂及福州路上的总营业所。镜头所及,建筑物高耸林立,颇为壮观。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镜头均来自音像资料馆的首次民间影像征集,亦是首次披露。11盘胶片均由手工胶水粘贴而成,乃拷贝原本,相当珍贵。 ”汪珉说。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