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伦敦奥运会之后的文化思考:人文精神超越奖牌

2012年08月15日 16: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叶 飞 陈 璐 王 位 程 佳

  编者按:当地时间8月12日,为期17天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落下帷幕。今天的奥运会,已不仅仅是一场竞技体育的较量,也是一场文化艺术的盛会和举办国形象的综合展示。伦敦奥运会结束了,留给我们的文化思考还在继续。

  英伦音乐:一首歌的“软实力”有多大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一曲《hey jude》引发“伦敦碗”8万人大合唱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当来自世界各国的观众满怀激情地唱出它,当电视机前的摇滚歌迷为它感动得热泪盈眶,这生动地回答了一个问题:一首歌的能量有多大。

  《hey jude》说明,可能有204个国家的人认真听过并且会唱同一首英国摇滚歌曲。正如闭幕式艺术总导演加文所说:“音乐是英国近50年来最强大的文化输出。”这是一次形式简单又震撼人心的“软实力”展示,我们强烈地感受到,英国人正试图告诉世界:伦敦音乐影响了并将继续影响着世界。

  作为一段时间以来的热门话题,有关伦敦奥运的文化元素及影响的各种讨论不绝于耳。从开始到结束,音乐元素贯穿伦敦奥运,闭幕式更成为一台大型音乐会,集中展示了古典音乐家埃尔加、摇滚乐队The Kinks、披头士乐队、电台司令乐队、谁人乐队以及“重组”亮相的辣妹组合等的30多首经典曲目,交响乐、乡村、摇滚等各类风格俱全。

  英国有着杰出的音乐传统,更可贵的是,其音乐产业坚持向青少年文化、流行文化、设计、艺术、时尚等领域汲取营养,并不断创造更新。

  相比而言,同样拥有丰富文化的中国,在现当代文化艺术的呈现上目前还略逊一筹。事实上,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现当代文化特色已经引起国人的重视,但究竟选择何种文化、如何树立有代表性的现当代文化形象还需深思。英国人在展示和推广文化上的创意值得参考。

  中国申诉:文化准备不足

  本届奥运会被称为申诉最多的一次奥运会,反复出现的改判与争执令运动员和观众抱怨纷纷。不过,让国人感到困惑和奇怪的是,中国代表团前后两度申诉,无一次成功: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国队金变银,裁判认为中国队员压线犯规,中国队申诉被驳回;女子链球决赛,张文秀铜牌被取消,中国队申诉也被驳回。

  对此现象,大多数国人怒火中烧,质疑裁判方“游戏规则随便改”,批评“申诉费”不合理。但其他国家的申诉结果却是:日本3次申诉、德国2次申诉成功率是惊人的100%,韩国队4次申诉成功率为50%。有媒体指出,中国之所以在“申诉战场”败北,语言沟通不畅是一大硬伤,体育官员缺乏话语权和没有申诉专员则是另外两个重要原因。由此看来,文化准备不足,已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软肋。

  与此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其他场合。比如,叶诗文遭外媒抹黑、羽毛球上演“争败”闹剧之后,中国体育代表团迟钝的反应显示出团队的危机公关能力尚待提高。当然,还有那个出现在伦敦媒体中心、令所有中国记者感到尴尬的中文标牌:“中国的记者朋友们,请照顾一下伦敦媒体中心的工作人员,如果你们想拍他们的话,请提前询问他们,尊重一下他们的私人空间,谢谢你们。”尽管牌子很快被撤下,新闻中心主任也道了歉,但散发出来的误会并未消弭……从这些事件可以看出,中西文化的交流中,摩擦的消除、误解的冰释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短短几十年内,中国体育已从“东亚病夫”成为奥运奖牌大户,然而,我们的文化准备还远远不够,存在某种滞后甚至严重滞后的现象。何时该礼让、尊重隐私,如何去争取、捍卫荣誉,这些在赛场之外应该学习并掌握的“文化课”,本不该影响到赛场上的“分数”。

  人文关怀:精神超越奖牌

  毋庸置疑,创造了44项新的世界纪录、打破了117项奥运会纪录的本届伦敦奥运会,很好地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与此同时,人类精神的光辉与人文关怀也再次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美国短跑运动员米切尔在半途腿部骨折的情况下依然跑完400米接力全程;残疾运动员、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凭借顽强的意志与健全人同场竞技;沙特女选手阿塔尔和沙希尔卡尼戴着头巾参赛,为奥运历史开启了新的一页……直抵人们内心深处的一幕幕,充分体现了伦敦奥运会“激励一代人”的理念。

  对中国人来说,奥运会上,中国健儿体现的集体荣誉感和爱国精神令人动容。中国体育代表团又一次取得了众多突破,8个项目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17个项目首次获得奥运会奖牌,帆船运动员徐莉佳、男子花剑运动员雷声、男子游泳运动员孙杨等在欧美选手的强势项目中脱颖而出;女子气手枪选手郭文的“绝地反超”、陈一冰的宠辱不惊和大将之风,都深深地刻在历史上,刻在国人的心中。同样令人欣喜的是,无论是中国民众的心态还是媒体报道,都变得更加平和、客观,除了看重奖牌,也看重体育带来的快乐和励志效用,日渐具有人文关怀,更在不断进行着活跃、深刻的反思。

  历届奥运赛事都存在争议,伦敦奥运会也不例外。裁判的公正度、兴奋剂和药物的使用、部分运动员的恶意竞争,还有一些国外媒体的不公正评价和怀疑,让本届奥运一度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运动员、赛事组织者、监督者的诚信,成为未来奥林匹克运动面临的一个重大考验。

  里约共舞:第三世界再圆五环梦

  伦敦奥运会的结束也意味着里约奥运周期的正式启动。4年后,热情的巴西人将为世人带来哪些惊喜?里约又将怎样呈现迷人风采?

  一切始于闭幕式上的“里约8分钟”。利用短短的8分钟时间充分展示文化特色,是历届奥运会闭幕式上下一任主办国都要填写的答卷。性感火辣的桑巴舞毫无悬念地成为里约的文化符号,歌后玛丽莎·蒙特、超模亚历山大·安布罗休、球王贝利等轮番登场,将里约狂欢节带到了“伦敦碗”的舞台上……正如“里约8分钟”艺术总监托马斯所说:“我们将流行文化融合在一起,是对传统文化的重新创造。”“里约8分钟”里包含的拉丁文化、非洲文化以及南美印第安文化元素,令人们期待里约奥运会或将为世界带来又一场别具特色的文化盛宴,也令世人感慨,再次为奥运会鸣响起跑枪声的依然是文化艺术。

  除了展示巴西本国多姿多彩的文化,里约奥运会还肩负着另外一项神圣使命。3年前,巴西奥申委高喊“让奥林匹克首次来到南美”的口号,让里约热内卢最终战胜了芝加哥、东京和马德里,奥运会再次走进第三世界。里约竞选奥运会主办城市,是在向世界传递一个信息:奥林匹克属于全世界,属于全人类。作为奥运会在南美洲的首个举办地,里约承载的不仅仅是巴西人的梦想。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