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书展拍卖声盖过讲座声 如何在“静”上下功夫?

2012年08月22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南国书香节人气很旺,吸引了众多读者前来看书、淘书。

  贾平凹、余秋雨、苏童……今年南国书香节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是,来签名售书的作者少了,许多文化名流更愿意以讲座的形式分享他们的智慧与经历。“我觉得今年的讲座很好,书展本来就应当是一场思想的盛宴,而非为了增加图书销量而进行的促销。”一名参加贾平凹讲座的读者告诉记者。

  然而,百余场场次密集的讲座却带来了另一个问题:书香节如何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让人们能够静下心来聆听。在一个空间和人流量如此巨大的场馆之中,如何在“静”上下功夫?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南国书香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鸣涛。

  措施

  展台音响不得超过85分贝

  “为了控制多余的噪声,我们今年在展场布置上最大的改变是取消了中心舞台,之前中心舞台不仅有讲座,也有表演,但去年许多人反映整个会场太吵闹,买书和看书都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蒋鸣涛说,今年南国书香节的定位不再是单纯为了“热闹”,而是希望在文化含量上有进一步提升,控制噪音是首要条件。

  今年南国书香节共有100多场讲座,近300项文化活动。为了让前来参观的市民各取所需,组委会在4个展馆设立了独立的沙龙和讲座区,还首次启用了位于二层、可容纳近千名观众的8号会议室。“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个讲座区的主题是有针对性的,比如10.2号馆主要是售人文社科类的书籍,因此,讲座也是以人文社科为主;而南方分级阅读旁边安排的就是儿童沙龙。”

  记者通过几天的观察发现,在展区中举行的芮成钢、倪萍、南派三叔等文化人的讲座场场爆满,8号会议室贾平凹、余秋雨、乐嘉的讲座更是吸引了超过1000名读者,但总体来说,现场秩序依然良好,签售环节也井然有序。在读者陈先生看来,这届书香节最好的改变就是单独辟出了儿童沙龙,“以前有关儿童的讲座比较分散,人又多,小孩子经常走着走着就不见了,今年儿童的区域都在一块,即使不见了也比较容易找。”

  蒋鸣涛还表示,今年南国书香节首次对所有展位提出了音量要求,噪音标准是85分贝,无论是叫卖还是播放音视频宣传都不能超出这个音量,以免影响到市民的购书环境和讲座的进行。“组委会定期派人巡逻,一旦噪音超标,就会提醒降低声音,如果仍然不纠正,将会提出警告,甚至取消明年书香节的参展资格。”蒋鸣涛说。

  尴尬

  书画拍卖声盖过讲座声

  尽管南国书香节组委会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保证文化讲座顺利进行,但几天下来,依然出现了不少尴尬的场景。昨日,在主题沙龙区旁边,有卖数字音响设备的摊位,再加之一个卖书画展位正在进行书画拍卖,叫卖声一度盖过了讲座的声音。无独有偶,在另一场名为“思享会”的沙龙中,观众的提问被周围的音乐声、说话声和音响的杂音完全盖过,只有坐在前几排的听众才能听见提问的内容,主持人不得不建议观众们提问要靠“吼”。

  对于这种“喧宾夺主”的现象,蒋鸣涛表示,今年的讲座现场放在展馆中央,因此嘈杂声比较大,明年书香节将考虑将主题活动区放置在较偏的区域,以降低噪音,而且会对活动区周围的展台进行严格控制,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出现。蒋鸣涛说,除了这些具体的措施,明年的南国书香节将着重于“做减法”,与书关系不大的展区将不再出现。

  香港书展将演讲厅和书籍展销完全分开,主会场出版社摆摊叫卖,而封闭独立的演讲厅则专门用于作家讲座,这样乱中有序的设计避免了听讲座和买书的人群互相冲突。以香港书展作为借鉴榜样的南国书香节为何不采取这种“封闭式讲座”的模式?对此,蒋鸣涛表示,今年有许多观众提出这样的建议,而且8号会议室的效果很好,明年会考虑增加能容纳100人左右的会议室作为专门的讲座场所。“现在这样安排主要是考虑到听众的问题,很多人会担心没有听众,场面很尴尬。其实无论是办展的人,还是做讲座的人都要有平常心,作家们面对10多个听众和100多个听众都要同样淡定、自在。”

  提升

  不图热闹,吸引真正的爱书人

  “我们这几天发现,许多逛书展的人手上都是空空的,真正买书的不到百分之五十。”蒋鸣涛表示,这成为南国书香节发展的一大瓶颈:许多人只是抱着凑热闹的心理来书展,自然无法享受大家一起安静看书或是听讲座的氛围,太多的人声嘈杂,最终将书展变成了一场“热闹有余,内容不足”的华丽表演。

  蒋鸣涛表示,明年的南国书香节将更加注重内容上的提升,不图热闹。通过吸取近几年的经验,南国书香节组委会正在考虑明年将采取措施“筛选”人流,在坚持南国书香节“文化惠民”的前提下,吸引更多真正的爱书人。至于南国书香节是否会像香港书展那样出售门票,蒋鸣涛表示,明年书香节的方案还在筹划当中,因此是否卖票还没有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卖票,这笔钱也会通过其他途径,比如以抵用图书金额等形式返还给市民。

  ■相关

  柳忠秧

  解读岭南文化

  (记者/周豫)8月17日,诗人、文化学者柳忠秧的岭南文化讲座在南国书香节上拉开帷幕,吸引了数百名的读者到场参与。柳忠秧因创作长篇文化史诗《岭南歌》、《楚歌》、《天下江山黄鹤楼》等出名。当天的岭南文化主题再次让具有“诗史”和“史诗”并称的长诗《岭南歌》在现场掀起热潮。

  在这次题为“岭南文化与文化强省”的讲座上,柳诗人阐述了岭南文化与广东建设文化强省的渊源与关系。柳忠秧特别强调,文化强省的核心力量是思想先进博大、灵魂纯洁美好、学术自由繁荣、文教兴旺鼎盛、艺术创新复兴等等。

 ■记者手记 

南国书香节

  不妨划分

  “小圈子”

    曾经有一句玩笑话:任何一个天堂,只要加上1万人,都是地狱。这句话对于书展来说格外贴切,读书本是私人的体验,与爱书人交流思想、分享情感更是小圈子的体验,一旦把这小圈子微妙的体验放大给几千人看,那绝对是一场灾难。

  今年的南国书香节,无论是名家讲座的场次还是规格都有很大的提升,如果说还需要有所提升的话,是做减法而非加法,让原本小众的、小圈子式的交流不再暴露于看热闹的众目睽睽之下。比如,文学的交流或许是大众的,但有关禅文化的交流有可能就是小众的,当一场讲禅的分享讲座变成了众声喧哗的热闹表演,那么,原本人们所追求的禅意在哪里?

  在这点上,香港书展的经验值得南国书香节借鉴。如果说南国书香节的讲座是零门槛的,那么香港书展的有些讲座就是分层的。许多讲座限定了人数,一些小型的读书会甚至需要在网络上申请报名。一个最极端的例子是,由梁文道主持的一场读书会,主办方要求参与者阅读指定书目——柏拉图的《申辩》,并且要在官网上提前预约才可进入,限定名额是三十人。虽然这看起来有些“歧视”的嫌疑,但正是这种更加小圈子式的交流才会产生更加激烈的火花,让嘉宾和读者都能够在其中尽兴。

  如果有一天,南国书香节真正可以让读者各得其乐、各取所需,既能满足大众化的需求,又能让渴望得到思想碰撞的爱书者寻找到交流的乐趣,那么它将真正变成一场“阅读的饕餮盛宴”。

  策划/统筹:李贺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黄泸容 李思敏

  摄影:刘力勤 龚名扬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