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鉴宝专家称王刚不该砸宝:即使赝品也有价值

2012年08月22日 10:36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北京电视台《天下收藏》节目砸掉的赝品中有不少真品的消息曝光后,引发社会关注。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也有一档名为《宝来了》的鉴宝节目,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该节目助理制片人梁冰,专家主持人、重庆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专家评委、三峡博物馆文博研究员周寿林,他们介绍了鉴宝的流程,对北京电视台《天下收藏》中王刚砸宝的行为也发表了看法。

  《宝来了》免费鉴定

  重庆也出过收藏精品

  记者从梁冰处了解到,《宝来了》于去年10月10日在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开播,每晚一期。周日到周五每期15分钟,讲述一个收藏者的故事;周六30分钟,呈现民间藏品的鉴定过程。梁冰向记者介绍,持宝人通过热线电话找到节目组,鉴定藏品都是免费的。

  对于选择什么藏品上镜,该节目专家主持人、重庆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说:“一是要求视觉效果比较好,有观赏性,二是要有可以供专家讲述的知识点,哪怕是假的也要能让观众了解究竟假在哪里,以后怎么去判断。”唐肇新告诉记者,栏目在节目录制之前会有一个预鉴定,提高鉴定结果的准确度。“持宝人可以把藏品照片发来,也可以提前把实物带来,让我们对藏品有一个大致的判断。”唐肇新坦言,专家组在鉴定过程中也会遇到拿不准的情况,这种时候就会如实告诉持宝人,也联系熟悉该类藏品的其他专家进行鉴定。

  唐肇新还告诉记者,《宝来了》一期节目大概会鉴定30件藏品,其中一般只有10%是有收藏价值的“宝物”。梁冰说,他印象最深的有两件精品,一件是弹子石一对老夫妇收藏的黄杨木雕,一件是上周鉴定出来的一幅光绪年间的古画。

  王刚不该砸宝

  即使赝品也有价值

  对于王刚在《天下收藏》节目中把赝品现场砸掉这一行为,重庆的鉴宝专家们怎么看?专家评委、三峡博物馆文博研究员周寿林直言这其中有一定的作秀成分,“虽然说这样可以防止赝品继续在市场上交易,但真正的宝物和高仿赝品之间的区别很弱,专家鉴定也难免会出现偏差,有可能本来是一件宝物,结果被砸掉了。”周寿林说,“其实告诉持宝人鉴定结果,建议他们砸掉就可以了,不必主持人亲自毁掉。”

  而唐肇新告诉记者,以他的经验,做这种鉴宝节目一般会很谨慎。“在电视上看到的鉴定时间只有那么几分钟,但实际上在录制之前可能提前一个月就进行了专家预审,经过了专家的认真鉴定,而不是节目中呈现的三两分钟就下结论。”唐肇新表示,尽管砸赝品是有充分准备的,但他仍然不认可这一行为,“一件藏品首先是有了使用价值和艺术价值,然后才有文物价值。王刚在节目中直接把赝品砸掉这个行为,就是仅仅把文物价值作为了判断标准,但那件藏品如果仿造得很好,或者上面仿古的绘画、图案很有艺术价值,完全可以继续让持宝人留着的,因为这传到后世,也是一件精美古董。”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周裕昶

  民间鉴宝有潜规则

  收藏投资混淆难免出黑幕

  民间收藏是保护文物的一种方式,但目前收藏热让不少人也把它当成一种投资。昨日,周寿林告诉记者,目前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很想卖一件藏品,但是另一方怀疑藏品的价值而犹豫,卖方就会请专家进行鉴定,这一过程中就很可能进行暗箱操作。唐肇新说:“收藏是个人爱好,而投资是商业行为,这两种完全不同的游戏规则本来是不该混在一起的。”

  据了解,在中国鉴宝界现在还有这样一种潜规则:一些有名的收藏者组成一个固定的圈子,他们对圈子内收藏者所持有的宝物互相鉴定为真品,而对这个圈子外不出名的民间收藏者进行打压甚至不承认是真品,导致大量宝物埋没在民间得不到身份认证。对此,周寿林表示有所耳闻,在他看来,这正体现了民间收藏秩序的不规范。他还告诉记者,他曾看到过对《天下收藏》节目的一些评论,有人认为节目里的评委实际上就是在通过节目进行自我推销,宣传他们自己收藏的东西。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周裕昶

  知情人曝料王刚砸宝是假的

  节目组地摊上买假货

  找托儿上台表演

  《天下收藏》栏目曝出错砸真品消息后,近日,又有知情人曝料,说节目中主持人王刚砸毁的所谓“赝品”,实际上是栏目组事先从地摊上买的假货,然后找人上台表演,以吸引眼球。

  鉴定栏目

  被指错砸

  王刚高声问:“退不退?”藏家坚定答:“不退!”台下观众则此起彼伏地有人喊“退”,有人喊“不退”……每一期的《天下收藏》节目,都有三次这样让人神经备受刺激的高潮。藏家的一句“不退”,如果“宝贝”(主要是瓷器)被鉴定是赝品,王刚的“护宝锤”一下将其击碎。

  今年5月,该栏目与首都博物馆做了一个联合展览,被砸碎的30余件精品“赝品”与首博的珍品放在一起对比展出。但近日,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委员会主任姚政等通过观展,公开质疑该栏目“所砸掉的‘赝品’不少是真品,并且不乏珍品”。姚政透露,他组织了30多个专家来观看鉴定,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学术委员会文物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宁玉新、中国收藏家协会专业委员会人员、瓷器大收藏家及仪器检测的负责人等,他们认为这些赝品“有10件以上是国家二级以上珍贵文物”。此外,文化部艺术品鉴定委员会委员吕献珍是第一个站出来的持宝人,他透露自己一件花了58万元购入的瓷器在2008年被该栏目砸掉,而“多家检测机构证实该瓷器是真的”。

  被砸物品提前安排?

  错砸消息出来之后,北京东方大学文物学院院长李彦君日前站出来,劝慰广大观众和藏家大可不必担心“错砸”,理由是“这本来就是一个在表演的节目”。李彦君表示他曾亲身参与节目,对内情非常了解。他了解到所谓的“赝品”都是事先从潘家园等旧货市场故意买的假货,然后找来所谓的“持宝人”上台表演,最后理所当然地被砸掉。“这是表演,买的就是假的,当然不会砸错了!”但《天下收藏》制片人韩勇否认找人上台表演,并坚称没有砸错,不会在节目中回应这些质疑。

  据京华时报

  重庆收藏者

  可以去这里鉴宝

  周寿林告诉记者,持有宝物的收藏者如果想把藏品捐赠给博物馆,可以直接拿到博物馆去鉴定。此外,对于陶瓷、搪瓷类的藏品,收藏者还可以拿到重庆硅酸盐研究所进行鉴定。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