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袁世凯起居饮食四季都有规矩 清蒸鸭子总摆中央

2012年08月30日 10:41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1913年10月10日,袁世凯就任中华民国大总统。中南海便成为袁世凯的正式官邸,官方称“总统府”,其中生活细节鲜为人知。从袁世凯的行为习惯和家庭生活来看,有一套严密的封建家族制度规范着袁家人的言行举止和日常生活。袁世凯的起居饮食在一年四季都有一套固定规矩,不仅饭菜花样经久不变,而且摆的位置也不变。

  袁世凯的年俸法定是36万元

  袁世凯自迁入中南海后,直至病逝的三年时间中,他仅出过三次中南海。一次是1913年10月10日,赴太和殿宣誓就任大总统;一次是1914年9月28日,赴孔庙祭孔;另一次是同年12月23日至天坛行祭天大礼。

  袁世凯每次出总统府,仪銮警卫,与前清帝王并无二致。比如至天坛行祭天礼,自新华门至天坛沿途要“戒严净街”,用黄土垫道。袁世凯乘坐汽车,前有步军统领江朝宗、警察总监吴炳湘骑马并肩开道,后有总统府指挥使徐邦杰保镖,四周大队骑兵前呼后拥,威风十足!

  袁世凯总统府的财政经费,按预算民国元年为113万元,民国二年为178万元,民国三年则增至234万元。而袁世凯的年俸,法定为36万元,这在当时居各共和国总统年薪之冠,比美国总统高一倍多(美国总统年俸美金7.5万元,折合银元15万元)。

  此外,袁世凯还每年领公费48万元,交际费36万元。然而,这仍然只是表面规定的数字,实际上他的法外收入要比年俸多得多。究竟有多少,大概只有他的总管袁乃宽知道。

  不过,从下面的一个例子也可略见一斑。依照前清旧例,崇文门税监每年进献银10万两为袁世凯妻妾子女的“化妆费”。自袁世凯开其端,以后每届民国总统,除黎元洪外,照收不辞。

  此外,总统府的特别费也没有定额,袁世凯可以随时批条子到财政部、交通部所控制的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取款,并且无须说明用途。大总统批的条子,申领几万、十几万,以至几十万,都是不足为奇的。

  最喜欢吃鸭肫、鸭肝和鸭皮

  袁世凯在总统府的饮食起居,一年四季都有一套刻板的规矩(起居、办公都在中南海居仁堂)。他每天早上6时起床、洗漱,6时半吃早点。早点总是吃一大海碗的鸡丝汤面。7时下楼到办公室办公和会客。11时半吃午饭。

  他所用的碗、筷、碟,都比其他人用的大些、长些,所吃的菜,不但花样经久不变,而且摆的位置也从不变换。

  例如,他最爱吃清蒸鸭子,那么,在入冬以后,就每顿必有这个菜,位置一定摆在桌子的中央。又如,肉丝炒韭黄摆在东边,红烧肉摆在西边。只要不换这两个菜,位置就固定在一东一西。

  他吃鸭子的时候,最喜欢吃鸭肫、鸭肝和鸭皮。他用象牙筷子把鸭皮一掀,一转两转,就把鸭皮掀下一大块来,手法是异常熟练的。袁世凯从不爱吃咸菜、酱菜之类,因此饭桌上就永远看不到这类小菜碟;有的只是二姨太做给他吃的熏鱼,到了冬季还有三姨太做的高丽白菜。

  至于所吃的主食,也是经久不变的,每顿除了馒头和米饭以外,一定要准备好几种稀饭,大米的、小米的和玉米糁儿的,夏天还多加一种“绿豆糊糊”。这是一种河南人的饭食,用磨碎的绿豆熬成的“糊糊”。

  下午5时以后,他就离开办公室,和姨太太们以及未成年的儿女们到中南海各处去散步,有时也骑一骑马或划一划船。

  大约7时吃晚饭,春、秋、冬三季仍在居仁堂,夏天改在稻香村,跟他外出游园散步的人们,也就和他同吃晚饭。这里是一个能够放眼观赏中南海景致的地方,房屋顶上铺着稻草,门口挂着葫芦,很有些乡野村风。冬天,有时也在这里吃烤肉赏雪。

  周日晚饭姨太太们各自做拿手菜

  袁世凯星期日的晚饭,自然和平常日子不同。这天晚饭袁家人是要一起吃的。正室于氏也来。

  于氏是河南一个财主的女儿,不识字,也不大懂得旧礼节,袁世凯不喜欢她,生了长子袁克定后,就不再与她同居,只把她作为主妇看待。后来袁世凯一共娶了九位姨太太。

  周日的晚饭,除了大厨房供应的菜以外,各房姨太太也都带着自做的拿手菜。有的时候还叫外面饭馆的厨师前来做菜,如烤全羊、烤乳猪、烤鸭等等。烤全羊,是叫前门外正阳楼的厨师来做的。那天吃晚饭的时候,袁世凯的神情不像平时那样严肃。他和全家人随意说笑,也和未成年的儿女们逗着玩。这时,公子们也都敢参与说笑,一改他们平常那种畏惧、拘谨的不自然的神态。

  有一次,一位官员看见袁世凯吃饭,菜式简单:鲫鱼两尾,大馒头一个,米糊一碗。袁取调料撒入米糊中,搅拌而食。这位官员说,大总统饭食简单,值得全国官员效法。

  谁知旁座的知情人开口了。他说:你不要单看是鲫鱼两尾,那是洹河鲫,和黄河大鲤鱼齐名,都是河南的名产,肥鲜嫩滑。由河南远道运到京城,并不困难,但要保持色味不变,可就有绝招了。先在箱里装满未凝的猪油,将活鱼放入油中,鱼窒息了,猪油也凝结了。这样和外界空气隔绝,色味才不会变化,这才装运。

  至于袁世凯所食的调料,既不是胡椒粉,也不是姜末,而是东北上等鹿茸研成的细末。鹿茸调入米糊中,既是食补,也是药补,最为方便。

  这位知情人这样一说,在座的各位才恍然大悟。

  周岩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