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兆华登台给濮存昕何冰配戏 常被批不排戏

2012年09月03日 15:0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1982年9月19日,林兆华导演的小剧场话剧《绝对信号》在北京人艺一楼排练厅诞生,由此拉开了中国小剧场话剧运动的序幕。整整三十年后的同一天,今年9月19日,林兆华将携濮存昕、何冰这两位长期合作的人艺名角,共同将两部全新排演的契诃夫短剧《天鹅之歌》与《论烟草有害》搬上小剧场舞台,以此纪念中国小剧场运动三十周年和北京人艺建院六十周年。在这次别具深意的演出中,年过七旬的林兆华不仅担任导演,还兼任舞美设计、灯光设计甚至场记和剧务,而且他还要亲自上台,和濮存昕、何冰同台演出:“只有天才的艺术家才能演好这个戏。我要上台,我要给艺术家服务。”

  林兆华:何冰和濮哥

  经常批判我这个导演

  新闻发布会上,林兆华导演保持着一如既往的率真个性,他一上来就说:“我排这个戏,何冰和濮哥经常批判我,因为我根本不怎么排。我这个导演只有一句话,虽然他们老不同意。”说到这里,大导举起剧本,指着上面写给主演何冰、濮存昕的一句话,一字一顿地念道:“不是我怎么排这个戏,而是你们如何演这个戏。”大导说,这个戏完全不是导演的艺术,就是要看演员的表演。“既没什么故事情节,也没什么情爱的戏;何冰下了很大功夫,在网上查了半天这个戏的伟大意义,也没查出来,所以不用当做多么深刻伟大的名著来看,就看当今的表演艺术家们如何在舞台上表演!”

  据透露,北京人艺和林兆华导演此次为纪念中国小剧场运动三十年选择剧目,费了不少周折,推翻了不少想法,最终选中两部契科夫的短剧。其中《天鹅之歌》从未在中国舞台上演,《论烟草有害》则是中戏台词课的范本。问及为何拿这两个作品纪念中国小剧场话剧30年,林兆华说出三点原因:“第一,名剧;第二,现实主义;第三,北京人艺崇尚莫斯科艺术剧院。”

  提起今年中国小剧场三十周年,年过七旬的林兆华感叹“时间过得真快!”他说,今年也是北京人艺建院六十周年,“要借此机会感谢北京人艺赐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还有三十年前的小剧场”。大导说,“当年没有曹禺老师、于是之老师这些艺术家的支持,《绝对信号》根本不可能诞生!”不过林兆华并不赞同把这部作品当做小剧场的旗帜,“欧洲早有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也早有小的演出了;中国话剧的前身——文明戏,比小剧场好得多!所以不用标榜自己!”

  在他心目中,中国真正最早搞实验、先锋戏剧的是空政的老导演王贵,“他现在已经86岁了,我们那个时候都是受他的影响。当年,他的戏剧观念是新的,从内容到形式绝对都是好东西。”林兆华尖锐地指出:“戏剧流派,值得讨论,但现在的戏剧圈,讨论的不是戏剧流派,而是戏剧宗派。”他还直言道:“北京人艺的风格无数,只拿‘传统’教育后代是不行的。‘传统’捆不住当代的人,未来的希望在当代。传统中好的东西要继承,不好的不能要。”

  濮存昕:人艺小剧场戏剧

  做得还不够

  两部作品中,《天鹅之歌》将由濮存昕和何冰共同主演,林兆华也会登台,但客串什么角色大导不肯透露,只是表示自己的台词不多。

  濮存昕一直是北京人艺舞台上的“高产”演员,今年八月和九月,他就有四部话剧的演出任务。然而,他从调入北京人艺起,就没再演过小剧场话剧。濮存昕表示,自己目前的重要任务就是在小剧场与观众之间找到“特对”的感觉,因为有些大剧场的演出方法在小剧场并不适用。

  “这个戏明天就要开票,作为演员,压力很大。”濮存昕诚恳地说:“大导说就看表演,这样的戏很难,本身空间不是很大,角色从文字上看特简单。短短一个小时时间,要让观众摆脱世俗生活的心境,进入到契诃夫为我们提供,通过导演和演员营造出来的艺术氛围当中,享受这样一个过程,真的挺难的,不是轻车熟路的事。现在排练还有很多问题,我们觉得压力还很大的。”

  谈到这次演出的意义,濮存昕说:“小剧场三十年要纪念,不是看谁先谁后,谁的功绩伟大,而是因为它作为思想改革开放的标志,让人们看到中国开始多元化,中国文化艺术、戏剧舞台上可以有多样的、自由的、个性的艺术,这是非常重要的。1982年我们做了这样的戏,这是值得纪念和思考的。这个意义是社会、时代、历史赋予的。”

  这些年一直关心中国小剧场戏剧、青年人戏剧创作的濮存昕说:“今天的小剧场话剧越来越多,包括孟京辉后来的黄盈、邵泽辉,青戏节、大戏节……太多太多小剧场戏剧,这些年轻人把小剧场做的风生水起,还是挺棒的!但北京人艺的小剧场戏剧,在能量的释放、内容的挖掘上做的还是不够的。”

  何冰:我对戏剧审美的认知

  都是大导教的

  通篇为独白的独幕剧《论烟草有害》是由何冰一人挑大梁的独角戏,非常考验演员台词和表演功底。对于自己要演的两个作品,何冰直言:“越小越难,这就相当于让你写一篇七十字的好文章,在规定要求中演好,真的很难。”

  而让何冰知难而上的原因,他坦言是出于对林兆华的感激和尊重:“我从1991年到剧院工作,21年来,我能清清楚楚记得和其他导演合作的每一个剧目,但我实在不记得到底和大导排过多少戏了。换句话就是说,和别人排的戏我能数得过来,剩下的就全是和他一个导演排的了!我恨不得十几年就跟他一个导演排话剧,基本上就是在他的戏里成长起来的。所以说,跟大导排戏,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在我心里,回人艺排戏几乎就等于和林兆华合作。”何冰说:“面对大导,每一次排戏都是一种学习。如果说我在剧院工作二十多年,在戏剧上还有一点审美认知的话,还知道什么叫做好坏的话,都是大导教的。这次排小剧场话剧,对我来说,就是向林兆华老师致敬!”

  何冰指着自己身旁76岁的林兆华和59岁的濮存昕,说道:“我现在四十出头的人就已经一身‘懒筋’,什么事都犯懒,没有了二十多岁那会儿一点火就着,什么都往上冲的劲头。但是坐在我身边的两位,他们始终比我的细胞要活跃。他们一个年过七十,一个年届六十,到这个岁数,我才明白,为一个事情奋斗一生,不简单啊!因为你的懒惰、你的年龄会向你提出挑战的。人会躺在自己的功劳簿上想要休息一会儿的。但这两位,还都在坚持着,努力着。这是非常令人尊重的!刚才大导还召唤我们明年再排一个易卜生的戏呢!”

  记者王润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