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丹燕:没有什么比和平饭店更胜任上海的纪念碑

2012年09月13日 10:47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陈丹燕:没有什么比和平饭店更胜任上海的纪念碑

  陈丹燕用了整整20年写上海系列故事。从《上海的风花雪月》、《上海的金枝玉叶》、《上海的红颜遗事》、《外滩:影像与传奇》、《公家花园》到最新出版的她用8年时间写就的《成为和平饭店》——20年,6本书,她用文字记录了一个“非虚构”的上海。

  A

  非虚构上海

  “没有一座纪念碑,能比和平饭店更胜任来做上海的纪念碑。”

  山东商报:您说这是上海系列最后一本了,是觉得写的太累了?

  陈丹燕:也不一定,觉得好像差不多了,其实如果没有比它更出色的故事和写法,应该要停一下。

  山东商报:以前书中涉及情欲的一笔带过。而这本书最后一个故事从头到尾都没离开情欲。

  陈丹燕:这个故事需要这样。所以就写了。

  山东商报:但是写的还是很干净。

  陈丹燕:(笑)那我也不知道怎么让它不干净。

  山东商报:《成为和平饭店》 和上海系列里写了一个人群,对生活有着要求的上海老人。有腔调的老人和建筑一样,过了这个时候就没了。

  陈丹燕:也许是的。我理解他们这代人对机械表、手动挡汽车的热爱。其实他们蛮独立的,其实是宠辱不惊。

  山东商报:这个很难做到。

  陈丹燕:我就很难想哪个人喝点咖啡就变成这种人,也太简单了。咖啡不是那么标志性的。他们对工业品的热爱,那是在工业时代的激进的人,才会喜欢的。比如像一些人非常喜欢开飞机。到了科技年代,比如电脑,他们不一定会这么喜欢。

  山东商报:他们会花很多钱去买个机械表,而不是开拉菲。

  陈丹燕:对工业品的热爱包含的是对科学时代的热爱,那是五四时代传承下来的对赛先生的喜欢,不是那么讲究享受,就像小王子的作者喜欢开飞机。现在喜欢开飞机的人也未必有那个时候的人的情怀。

  山东商报:上海系列中,这本有点硬。

  陈丹燕:这是我想要的,故事和故事,人物和人物之间有空白。空白中有很多含义需要读者去补充,会有阅读的快感。一路往下走很舒服,但其实快感比较少。

  山东商报:如果走神一定会看不懂。

  陈丹燕:对,这个跟故事很契合,故事当中天生就有很多空白,和平饭店的历史有大段的空白。它吸引我,因为我知道当中有东西。

  山东商报:印象中觉得和平饭店很豪华,不属于我们。陈丹燕:它不属于我们大家,属于客人。今天早晨,一个女孩子来告诉我说,她父母在和平饭店结婚,签本书是给他们25年的结婚纪念。下午,也是一个女孩子拿来一本书,她的朋友是在和平饭店出生的,她昨天生日,整晚在和平饭店度过,虽然妈妈已经过世了。这两个人让我觉得和平饭店虽然离有些人很远,但对有些人来说,有很大的纪念意义。就像第一个故事夏先生家一样,把父亲葬礼以后的第一顿饭放在和平饭店,其实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山东商报:这行为有一种仪式感,你写作中,很多地方表现了这种仪式感。一家人一定要去一个地方,吃一顿饭做纪念。或者像《上海的红颜遗事》里,姚姚死后多年,灯灯和凯凯他们一起打牌,好像姚姚还在世时的模样。

  陈丹燕:它是生活中突然会给你一个小说结构,让你知道生活是会结束的,不会完全无休止的,没有节奏,也没有结构的进行,这是不会的。

  B

  消失的颜色

  “颜色的消失有时候让我觉得很难接受,因为没有必要吧。”

  山东商报:生活中,有什么是不能忍的?

  陈丹燕:很多东西觉得很愤怒的。比如书里有一期照片是有颜色的。为什么?因为很多颜色都消失了。现在你去和平饭店,不再能找到那个颜色了。颜色的消失有时候让我觉得很难接受,因为没有必要吧。像这样的事情,我忍了不忍都会这样子的,所以也不存在不能忍。

  山东商报:用20年寻找过往历史印记,值得吗?

  陈丹燕:非常有意义。中国在一个巨变中,中国人大概就是最坚韧的民族,对自己的失去浑然不觉。自己城市改造了,可以住公寓有抽水马桶了,一点都不知道自己周围的历史在迅速消失,故乡完全变得不认识了。每个中国人承受着巨大的失落——家乡变得不认识了,你周围的邻居关系一点都没了。但是绝大部分中国人一往无前的承受下来。

  山东商报:他们可能从来没有停下来想过这个问题。

  陈丹燕:内心的失落会表现在其他地方。一个人到了不能承受的时候,一定需要在纸上回到从前。如果整个民族逐渐有这种需要的话,这类书可以从精神上安慰你。

  像《上海的风花雪月》里写到的故事,那个街区是上海风貌保护区,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生活在那里。但是它仍有气质上的变化,虽然房子在但气氛是变的。

  有次我在街区和先生喝东西,有个中年人跑来说:你不认识我,我们是一个中学的。我就是想要来告诉你,你写的就是我们小时候经历的事情,我已经搬离这个街区了,就是为了安慰自己的童年,带着自己的孩子回来。那时我真的很安慰。每个人都有一个时间,就是想看看我们小时候生活的地方,如果还在,就在那坐一会——这能安慰自己。我觉得我幸运,就是因为那些东西都在,但是,绝大部分人没有这种幸运。因为小时候住的地方都拆掉了。我很体谅这种失落,非常个人。大部分人会放心里,比起住新房子,这个微不足道。

  山东商报:读者喜欢的也许就是这一点。

  陈丹燕:有人说我真的很喜欢你,更多是你们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到的东西,得到的收获。我能启发你,让你有收获,这是最愉快的。但是你有收获,是你的,不是我的。

  山东商报:您说无意写畅销书,只是认真去写。但是,事实上,本本畅销。

  陈丹燕:畅销不畅销是作者没法把握的事。制造出来的畅销书是商品,不是真正的书籍。书籍的畅销与否是有各种因素的,没有人能制造。

  C

  生活的味道

  “如果不独立,并不能避免悲剧来临,独立是可以从悲剧里出来的。”

  山东商报:怎么保持这样淡然的气质。坐在您旁边,感觉不好意思大声说话。

  陈丹燕:很多人会夸大这个。我小时候口吃,最喜欢看别人统领全局,我在角落里,这是我觉得最舒服的。我不喜欢或者没办法抓住别人的注意力。别人很注意我,其实我是很不愿意的。

  山东商报:会觉得不自在吗?

  陈丹燕:对,我不喜欢。

  山东商报:不太跟外面接触,就是在家写作?

  陈丹燕:书展我是勉为其难的,是应该的。我是本地作家,读者是我的衣食父母,应该要回报读者。我非常喜欢一位南非作家,有个澳大利亚朋友和他家是世交,帮我要了一个签名,我非常非常高兴。别人要我一个签名,大概也是和我那时一样的高兴。如果能给人家这样的高兴,我当然是愿意的。

  山东商报:您作品中体现了上海女孩子的独立,像戴西,年老走不动也不要人搀扶。

  陈丹燕:在这个充满了机会和变数的大都市,如果不独立,并不能避免悲剧来临,独立是可以从悲剧里出来的。并不是因为你弱,它就会保护你。只有自己可以救自己。上海中产阶级其实非常要面子,对女孩子的教育非常严格。上海有很多女孩子去钓金龟婿,也有很多女孩子从小的家教是你不可以拿男人东西的,包括男朋友。接受非常贵重的礼物,要用同等的礼物去还的。

  山东商报:我的感觉是经济独立了,精神才能独立。

  陈丹燕:不要附庸,是很重要的一点。

  山东商报:告别上海系列,接下来走向哪里?

  我不知道,没想过这件事。但是我想,大概先去斯里兰卡旅行。它是个非常可爱的国家,和宝石关系不大。

  山东商报:还是独自去旅行?

  陈丹燕:对,以前去过一次,就是可以像渔民那样坐在海里的柱子上,我钓过一次鱼。

  (张晓媛)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