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警方侦破特大盗墓案 追回国家一级文物(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13日 18:35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公安人员检查追回的“徐谓礼文书”。

  警方缴获的其他文物。

  浙江在线09月13日讯日前,武义县公安局经过历时一年的专案侦查,成功侦破武义“12·28南宋徐谓礼墓”特大系列盗掘古墓葬案,盗掘南宋徐谓礼墓葬的程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成功追回国家一级珍贵文物———17卷南宋徐谓礼文书。同时,经过穷追深挖,抓获了另外11名涉嫌盗窃古墓葬的嫌疑人和一名倒卖文物的犯罪嫌疑人,破获发生在金华、丽水等地的宋、元及三国、两晋时期古墓盗掘案20余起,追回文物57件。该案是我省近年来破获的最大系列盗墓案件。武义县公安局为打击文物犯罪、保护国家历史文物做出了重大贡献。

  “徐谓礼文书”完整地保存了17卷共5万余字,详细记录了徐谓礼从中央到地方、从低级到中级历官及其政务全过程,涉及中央制度的核心内容,是深入研究南宋中后期政治史乃至其他相关领域的第一手资料,实为前所未有的文献发现,意义非凡,必将引起学术界的轰动。

  武义县城东郊,有座龙王山。冈丘绵延,树木葱茏。龙王山下,永康江与熟溪汇合成武义江,往金华方向奔流。山下江面开阔,高高的芦苇连成大片的青纱帐,白鹭翻飞,鸟鸣相闻。

  龙王山上,有座龙王庙,背山临水,香火很旺。龙王庙一侧土名叫祠堂座的小山坡上有座荒坟,已经相当破败,隐约有石砌的台阶。

  “没人知道那是谁的墓,从没见过有人来祭拜,也没听到有过什么动静。”守庙已十几年的81岁当地老人钟日信,直到今年四五月份才听说这个小山坡上挖出了珍贵的宝贝,省考古队的队员住进了龙王庙,还花钱雇他与老伴烧开水、打扫卫生。钟日信老人曾兴冲冲地跑去观看古墓发掘:“那棺材刚抬出来时颜色还是绯红绯红的,很亮!”古棺在老人面前华丽闪现,颜色随即变得黯淡。老人看呆了!

  如今,小山坡已经被全面开掘过,用封土保护了起来,只有泥土中散落的几块“年糕砖”,隐约传递给寻访者几许神秘的信息。

  这个小山坡,就是国家一级珍贵文物———“南宋徐谓礼文书”出土的地方。不过,最初发掘出这些国宝的并不是考古队员,而是几个盗墓贼。因此,在这一重大文物发现中,公安干警成了重要角色。

  神秘照片,引出惊天大案

  去年春节,武义山城笼罩在一派祥和的节日气氛里。时任县博物馆馆长的董三军却有些心绪不宁,他手里有几张前几天别人拿给他看的照片,据说文物市场上正有人在为这张照片上的东西寻找买主。

  董三军刚见到照片时,非常震惊,第一反应是“不会有这种事情”!他忍不住仔细端详,照片上是一幅铺开的卷轴,上面写着一些小小的字,记录的似乎是宋代的事情。“如果是宋代的,哪怕是一片白纸都非常罕见,价值连城,难道这真的就是宋代的纸质文书?”董三军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件东西搞清楚。

  他一边查找资料,一边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宋代历史文献专家郑嘉励联系,请他务必尽快到武义走一趟。

  去年3月,郑嘉励来到武义,董三军郑重地拿出照片,递过去:“郑老师,请您看看,这东西是真是假?”

  郑嘉励接过照片,看了一会,没说话,抬起头来,疑惑地看看董三军,想问什么,没开口。他抓起桌上的放大镜,又反反复复端详了好一阵子。

  “怎么样?是真还是假?”董三军紧张地小声问。

  过了好一会儿,郑嘉励一拍桌子,两眼放光:“必真无疑!就是把全世界的宋史研究专家和学者请到一起,也造不出这样的假文书!”

  郑嘉励说,文书上记载的内容不是谁都能写的,如果要造假,需要很全面的历史知识,而这些知识今人是不具备的;从动机上考虑,造假是为了卖钱,造假者不会笨到花这么大的精力去造徐谓礼这样一个无名之辈的假。“南宋的纸质文书,又保存得这么完整,是前所未有的珍贵文物。”他建议董三军赶紧报案。

  接到董三军的报案后,武义县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当即成立了以副局长蔡高鸣、刑侦大队长李浩、副大队长陈海江、民警潘冠武为主要班底的专案组。

  跨省追查,“富二代”卧底地下文物市场

  唯一的线索就是那张照片,从何下手呢?刑侦队员和董三军等人分析,文书很可能来自近几年被盗的古墓,盗墓者拍成照片寻找买家,如果找到最早拥有这张照片的人,就能找到文书的持有者。

  可是,人山人海,怎么找?

  “地下文物市场我们从没有接触过,要进去很难,办案人员也不是内行。”李浩说,思来想去,最后决定采用“钓鱼”方案:把长得又高又帅的民警潘冠武扮成一个喜欢古董的“富二代”,通过可以信任的中间人,到市场上去搜集信息。

  接下来的两三个月,民警寻访了浙江省内各个城市的古玩市场,又到安徽、福建、江西等地的文物市场去找,排查了好几百人后,反馈回来的信息是,有四五十个人持有或曾经见过这张照片,而源头可能是一个叫“阿兴”的永康人。

  一个业余收藏家告诉“富二代”:“照片是‘阿兴’带来的,他说这宝贝是从武义的古墓里挖出来的,放了好多年,急着想出手……”还有人透露,“阿兴”给照片上的东西开出的价是120万元……

  夺宝目标从各地文物市场缩小到永康、武义。专案组推断,作案人是武义本地人的可能性很大。民警对“阿兴”进行了侧面调查,发现他是永康方岩人,专门做古董生意,与一些武义人有过神秘来往。一路追查,与“阿兴”联系特别频繁的,是武义履坦人程某。

  锁定目标,嫌疑人浮出水面

  各方面的线索渐渐聚集到程某身上。经调查,程某没有正当职业,近几年专门学习文物知识,还学过易学相术,与人接触总是很神秘。最可疑的是,他曾到当地打铁铺定制过一件特殊的铁器———洛阳铲,那是专业的挖墓工具。

  “富二代”还套出了准确消息,程某手上就有文书,但文书有很多卷,分别由好几个人保管,互相之间保密。

  接下来,就是要与程某进行直接接触,打听出文书的下落。“当时我们有三种担心:公开抓捕怕打草惊蛇,珍贵的文书会被销毁;收网太早,怕找不到文书,文书体积很小,容易藏匿,如果放在野外就更难找;收网太晚,怕文书已经流失到海外。”专案组想到了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并分别设计了相应的预案。

  通过中间人,潘冠武与程某见了面,此后,或见面或打电话,两人接触频繁。

  潘冠武说,程某手里有各种宝贝,很想知道能值多少钱,私下向人东打听西打听,他心里可能也没什么底。

  程某又是个特别谨慎的人,到底与哪些人共同保存着文书?文书存放在什么地方?“富二代”怎么都套不出答案,只能由民警在外围深入调查,一个多月后,另外3个嫌疑人浮出了水面。

  其中一个姓杨,他与程某关系密切,两人每次见面都很隐蔽,要把门关起来说话,这在武义农村是很反常的现象。而且,杨某会看风水,这不正是盗墓者特别需要的“特殊本领”之一吗?

  另外两人也露面了:曾以盗窃文物罪被判过刑的王某和汤某。王某是个不到150厘米的小个子,特别瘦,几乎每个盗墓团伙都需要这样一个适合钻进墓穴掏东西的人。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