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文艺片难寻投资 陆川:导演应放下架子

2012年09月14日 16:5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大量国内青年导演进军文艺片创作领域,迫切希望将自己与众不同的拍摄手法和电影思想传达给观众。但真正将作品完成并成功被市场接受的案例少之又少,甚至部分导演最终因缺乏投资而没能完成影片拍摄。不过,作为为数不多的成功者代表,陆川近日吸纳国华文创1000万元电影授信的消息,让不少小众电影导演重新振奋起来。本次记者独家专访导演陆川,了解他打动投资方投资小众电影的秘笈。

  商报:目前国内普遍存在文艺片难寻投资的情况,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陆川: 我当年拍摄第一部作品《寻枪》时,通过朋友帮助以及一些巧合,偶然被演员姜文看到了剧本,并受到欣赏而最终较为顺利地推进了下去。而《南京!南京!》的“寻钱”过程却没有这么顺利。《南京!南京!》属于题材比较沉重的电影,当时我把剧本拿给潜在投资方看后,他们普遍感觉较为棘手,很难决定是否投资。不过,鉴于《寻枪》和《可可西里》良好的业内口碑,还是有一部分投资方被该项目所打动,选择了投资该片。

  在寻找电影投资的过程中,很多导演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一方面,写好一部电影剧本之后,青年导演往往不知该去哪里寻找自己的投资方。另一方面,近几年国内电影市场发展较快,很多热钱涌入市场,很多投资方都属于半路出家的性质,缺乏投资电影的经验。因此,他们在寻找项目投资时,往往更加信任知名大导演或者主演大牌明星等阵容,基本不会选择资历较浅的青年导演以及商业色彩不够浓厚的小众电影。文艺片等小众电影在这些新入行的投资方看来,商业回报不高,操作难度大,票房预期也不高。因此,在寻找投资方面,文艺片项目都较为吃亏。

  商报:文艺片一直被认为是小众电影,部分投资方也不看好文艺片的投资,应该如何既保证影片的质量,同时也能为投资方确保投资收益呢?

  陆川:在电影工业比较成熟的美国,投资方并不仅仅关注商业大片,很多知名的电影企业会专门设置一些下属的厂牌,有意识地投资一些小成本文艺片或者承担独立制作电影的发行工作。这样既能够保持电影题材与类型的多样性,也能够保证一个公司出品电影的品质与商业回报。另外,也有一些大牌明星,为了提升个人形象、体现自己的艺术品位、获得表演上的奖项,乐于降价接拍或者直接投资文艺片。在好莱坞,已经有很多文艺片获得成功,以小成本博得了高利润。因此,文艺片与商业片并不互相矛盾。一个成熟的电影市场,需要在电影类型上包罗万象。

  国内电影工业还没有发展到欧美般成熟的阶段,大量投资方为了确保收回成本并获得商业利润,在投资项目选择方向上偏于保守,毕竟在现有市场下,这是旱涝保收的选择。所以,为了获得投资方的青睐,我建议文艺片导演首先要拿出一个成熟、有感染力的剧本,向投资方讲清自己的拍摄意图以及将会收获的结果,尽可能地考虑周全各方面问题。其次,导演需要提供给投资方自己此前拍摄的其他作品,向投资方证明作品的质量,让他们充分了解自己作品能够为其带来的各种回报。

  商报:目前,我国的文艺片导演想要吸引更多的投资还需要做出哪些努力?

  陆川:很多年轻导演或项目筹划人多少有些自恃清高,总觉得自己的项目特别理想。实际上,如果导演或筹划人此前没有成熟的作品面世,投资方就无从了解你的真正实力,不会放心将资金投入到项目中。因此,放下架子,为投资方讲清项目的创意以及特别之处,将故事吸引人的重点直接呈现给投资方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导演和筹划人也要考虑清楚作品的项目预算,绝不能狮子大开口,用原本2000万-3000万元就能拍摄出来的项目,去要求投资方投资5000万元的资金。

  此外,电影市场需要各方共同完善,让它变成一个可以接受多元化电影的市场。这样的投资方也可以累积一定经验,接受更多类型的电影,丰富市场。金融资本的介入,对电影人以及整个电影产业都是好事。只有年轻电影人能够保持对自己作品的严格要求与坚持,多做有品质的电影,形成良好的品牌效益,积累信用度,才能打造出吸引电影投资的最大利器。

  商报:文艺片被消费者和院线接受的程度并不高,很多院线会不敢给予国产文艺片太多的排片空间,如何看待这一现状?

  陆川:首先,国内的电影票价确实过高,我建议要尽快降到合理的范围之内。在欧美国家,进影院观看电影是一种相对廉价的娱乐手段,而购买DVD影碟才是几倍于电影票的高消费方式。因此,在这些国家,到电影院看新片远比买光碟合算。而国内猖獗的影碟盗版情况,极大影响着影迷的观影热情。高价观看电影成为奢侈消费方式,很多影迷不得不选择仅在影院观看特效大片才比较实惠。长此以往,影院也形成了多放映有票房保证的电影,保证自身票房分成的习惯。

  其次,要多在提高自己电影品质上下工夫,让观众觉得电影值得看,不要让作品消耗观众的时间。

  我还建议国家继续增加影院的银幕数量,让电影院不只局限在大城市的购物中心里,更广泛地深入到社区之中,提高观影的普遍度。只有当看电影成为一种普遍、廉价的娱乐消费方式,消费者才会乐于进影院观看更多类型、更小众的电影,

  现在,北京市和上海市都出现了一些专门放映艺术片的影院或者电影沙龙,很值得推广。实际上,国内存在一批忠实的文艺片观众,但这些观众不知道该去哪里观看这种类型的影片。如果有投资方愿意建设一条或几条没有票房压力的文艺片院线,将会加速促进我国文艺片水平的提高。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