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日本应深刻反省自己罪行

2012年09月18日 14:3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9月17日,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薛阁小学,学生们在“勿忘国耻爱我中华”横幅上签名 新华社发

  曾经的枪炮声已经遥远,深刻的警醒却丝毫不曾忘记。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1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纷纷举办各种活动,缅怀历史,追思先烈,铭记国耻,更提醒民众从历史和现实中获得启迪,奋发图强,绝不允许任人欺凌、国土沦丧的历史重演。

  南京学界纪念“九一八”

  昨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学界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纪念“九一八”事变81周年。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1931年9月18日是个特殊的日子,从这天起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加害中国人民长达14年之久,也是中国人民开始抗日战争和保家卫国的起始日。纪念“九一八”,既是对维护和平愿望的表达,也是对那些否认侵华历史的日本政府官员和右翼势力的警告。针对日本当局实施的所谓钓鱼岛“国有化”的无耻举措,朱成山说,作为一个曾经给亚洲诸多国家带来战争灾难的战败国,日本理应深刻反省自己的罪行。但让人愤怒的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右翼分子一而再、再而三地否认历史,钓鱼岛“国有化”事件是日本否认侵华历史的继续和升级。

  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经盛鸿表示,对“九一八”事变、南京大屠杀和钓鱼岛的态度如何,是检验战后日本能否正确对待历史,维护和平发展局面的重要试金石。令人遗憾的是,日本当局上演“购岛”闹剧,这不但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是将日本引向非常危险的方向。

  日本侵华事实不容磨灭

  日本侵华是铁的事实。

  “18日夜,月近半圆,高粱地黑沉沉一片……岛本大队川岛中队的河本末守中尉,以巡查铁路线为名,带领数名部下向柳条沟走去……河本亲自把骑兵用的小型炸药安装在铁轨下,并点了火,时间是10时过了,轰的一声炸响,铁轨和枕木都炸飞了。”——这是“九一八事变”策划者在《文献昭和史》中的描述。然而,当年日军反诬中国军队,并以此为借口向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发起进攻。几个小时,日军占领沈阳城;仅一星期,日军侵占辽吉两省;4个多月东北沦陷。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起,几千万中国人沦为“亡国奴”,中国的抗日战争也于此掀开序幕。

  战后,一些良知觉醒的日本人一次次为侵华战争谢罪:侵华日军老兵东史郎曾七次到南京拜祭遇难者;日本僧人岩田隆造在北京卢沟桥等地50次下跪叩首;日本律师尾山宏等自费为中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辩护……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的日本战犯藤田茂说:“从东北到海南岛,在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过的地方,到处都洒下中国人民的血迹。日本侵略中国,是不容磨灭的事实。”

  日本右翼再次丑陋表演

  然而,日本右翼势力不但不曾真诚道歉,还用各种方式否认侵华史实,当今更是变本加厉制造钓鱼岛“购岛”闹剧企图占据中国领土,让人看到日本军国主义余孽的阴影。从甲午战争直至窃占钓鱼岛,日本右翼势力对外扩张的图谋100多年来从未停息。

  “‘九一八’事变与窃据钓鱼岛,均与日本军国主义以及右翼势力扩张一脉相承。”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说,妄图“窃岛”是二战以来日本右翼势力未得到清算的集中表现。

  朱成山认为,日本强行“购岛”是否认侵华历史的再次丑陋表演,是往曾经受到日本军国主义伤害的中国人民伤口上撒盐。

  “正视历史,是一个民族的气度。我们要对历史负责……”尾山宏曾说。

  尊重事实、正视历史,是一个民族应有的品格。一个民族,只有正视历史,才会对所犯过错、罪孽忏悔,才可能不重蹈覆辙。尊重历史,最终才会被历史尊重。

  人民有世代友好的愿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历史和现实均告诉我们,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人民都有世代友好下去的强烈愿望。

  在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中,一串串出自日本游客之手的纸鹤上写满了“日中友好”“反对战争”“祈祷和平”等字样。

  日本国会参议院前副议长角田义一在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时也表示:“那样一场悲惨的战争是不应该发生的,而且绝对不能再发生。我们必须继续推进日中友好。”

  回望历史,国人倍感民族振兴和民族团结的重要,应坚定信念投入到民族复兴的伟业当中,不为任何外力所扰。

  回望历史,日本应看清形势,不要在危害中日关系大局的错误道路上一意孤行,绝不能走侵略与加害其他民族的老路。

  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这,是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81年后回望,是为了从历史中找寻未来的方向。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实现国家富强繁荣,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只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任何外来挑衅能够得逞。 (综合新华社报道)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