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格兰小提琴家贝内黛蒂:古典音乐不应专属某类人

2012年09月20日 13: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尼古拉·贝内黛蒂在中央音乐学院大师课的课堂上。 资料图片

  17岁就成为2004年BBC年度青年音乐家得主,是传说中的“苏格兰最性感的明星”,她是年少就已成名的英国知名小提琴家尼古拉·贝内黛蒂。日前,她来到中国,并在中央音乐学院给学生上大师课。

  这个将自己视为推广古典音乐“青年代表”的苏格兰姑娘,如何看待古典与流行,年少成名的她,有着怎样的成长和愿望,在大师课上,她又如何为人师,这些,都让我们好奇……

  在大师课上

  “不要动作太大,每个动作都要很小心,就像你抱着一个刚出生的小宝宝一样。”尼古拉·贝内黛蒂一边说一边做出怀抱婴儿的动作。这是她在给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上大师课时的场景。

  这堂大师课一共持续了近两个小时,贝内黛蒂坐在和每个表演的学生最近的位置,认真聆听,每个人表演之后她都先鼓掌,再走上前开始指导。贝内黛蒂在第一个男孩表演完后,说“你是如此专业而又富有激情!”她跟男孩说的最多的是关于揉弦的部分,“当发现有杂音时,就要减少揉弦。”男孩点点头,贝内黛蒂在男孩下去时不忘问一句身旁的翻译女孩“我说的他都清楚了吗?”

  在贝内黛蒂眼里,演奏勃拉姆斯的眼镜男孩,把这首曲子演得过于激进了,而勃拉姆斯的奏鸣曲应该是非常柔美的,贝内黛蒂一直告诉男孩,要培养自己的情绪,而不是压抑它。“刚才那个片段的感觉是可以看见太阳”、“每个音符都要好好对待,不要太轻松了。”把音乐语言转换为语言去描述,对贝内黛蒂而言,似乎不是难事。

  第三个表演的男孩把帕格尼尼《威尼斯狂欢节》里所有的技巧性都发挥得极其到位,贝内黛蒂感叹说,“我唯一能说的是,可以更诙谐一些。你的时间点掌握得都很好,但是不够形成自己的风格”、“没有听到你自己的创造性”、“带些自己的性格”、“不要太严肃,让乐曲听上去有意思”,她用不同的表达方式,希望男孩能找到乐曲里诙谐的那个部分。

  新专辑:《银色小提琴》

  当学生们散去的时候,贝内黛蒂才稍稍松了口气,她坐在椅子上一边收琴一边说,自己头一天只睡了三个小时,现在觉得很累。但在上大师课的时候,似乎没有人能感受到她的疲惫。她确实应该疲惫,此趟北京行一共只住两晚,第一天到,第二天是一系列活动,第三天一早就返程,都来不及看一眼周末要在北京演出的男友奥纳德·伊申伯瑞奇。

  有人拿来贝内黛蒂的最新专辑《银色小提琴》找她签名,她签完,手不小心蹭到还未干的专辑封面上,一下子紧张起来,一直问工作人员“还有其他的吗?”找不到替代品之后,她又把封面拿过来,用力地重新签一遍。她追求完美和准确的性格有点儿像个处女座,可她其实是个巨蟹座。

  在上大师课之前,贝内黛蒂接受了采访。新专辑《银色小提琴》的缘起,来自于她对科恩古尔德的喜爱,在她眼中,科恩古尔德是一个用自己的眼光,将电影音乐引向艺术形式的作曲家。在贝内黛蒂看来,这样的创新精神曾经被时代所忽略,如今这种状况有所改观,在越来越多的音乐会上可以听到科恩古尔德的作品。当然在这张新专辑里不仅仅有科恩古尔德的作品,你还可以找到约翰·威廉姆斯《辛德勒的名单》、卡洛斯·加德尔《闻香识女人》的探戈片段等等。

  有人会对这张专辑是不是太大众化产生疑问,贝内黛蒂马上说,科恩古尔德并不是所有的曲目都那么大众化。

  她也提到自己选曲的特点,主要是两个部分,一个是很流行的,大家都知道,另一种却是可能完全没有人知道。她说她不会对流行与否做出选择,自己的音乐生涯应该包括各种音乐。“我很反对一种观点,有些人认为一些音乐越流行,质量就越不好。我从小受训练,耳朵辨识度很高,并不是流行的就是不好。我们应该有客观的态度去听音乐,就算流行的音乐,我也愿意更好地展示出来。我最大的目标是,演奏好的音乐让每个人都听到。”

  谈谈音乐

  努力把古典音乐推向大众,这其实是贝内黛蒂努力在做的事情。她说古典音乐不应该专属某一类人,“古典乐应该平易近人,我希望通过一些方式把这个观点传递给大家。”她也曾经说过,自己不赞成“音乐自己会说话”的理论在今天依然适用。“从维度和角度来讲,古典音乐很难通过营销走到观众的层面。古典音乐不是自己来到你身边的,要有助力把它推向你。从我组织音乐会的经验是,你不得不在演出前向听众提前介绍这些曲目、展示音乐,让大家不要盲目。我不知道在中国是什么情况,在我的家乡苏格兰,每个家庭、每个出租车、每个商店里都在播放流行音乐,你不要指望人们自己来听古典乐。按说是音乐来到我们身边,但对古典音乐来说,这还是一种奢望。”

  对工业化高速发展给音乐带来的影响,贝内黛蒂有警惕之心,她说,你得承认如今的演奏家比起50年前的演奏家,演奏的相似度更高了。在之前,人们并没有那么多机会去听那么多的演奏,必须要大量旅行才能做到,但是如今这些都变得很便捷。而工业化把人们带得相似度更高,让你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所有的事是你不得不做。“在此之前的演奏家有更多自由。”

  成长和愿望

  10岁时便接到梅纽因音乐学校录取通知书的贝内黛蒂并不认为自己是神童,她说所谓神童是12岁就掌握所有曲目,但是这个水准却很难保持到20岁、25岁、30岁的时候。尽管她16岁起就演出邀约不断,但她始终知道要学习,要有更大的发展。“直到一年前我还在跟我的老师学习,很多时候我都对一些邀请说‘不’,因为我得学习!我一直在不断学习,不断扩展中。”

  谈到自己最喜欢的音乐家,贝内黛蒂说当然会首选德国音乐家,“那里产生了最伟大的音乐家和最伟大的音乐,那里有我最喜欢的作曲家,他始终在我心里,就是贝多芬。”当年走上小提琴之路,贝内黛蒂其实是受了同样拉小提琴的姐姐的影响。如今姐妹俩都在艺术舞台上活跃,但不同的是,“她不喜欢独奏,她希望有个团队。我觉得这很伟大,我们成长自一个家庭,我们都拉琴,但我们的路径却又很不同。”

  贝内黛蒂还没有在北京开一场独奏音乐会,她说她知道这个城市成长和发展得非常迅速,她希望有机会可以在这里表演。

  ■ 人物名片

  尼古拉·贝内黛蒂

  (Nicola Benedetti)

  1987年7月20日出生于苏格兰。4岁受姐姐斯特芬妮影响开始学琴,9 岁通过八级考试,10岁接到梅纽因音乐学校录取通知书。14岁获得英国杰出天才比赛大奖,之后因演出邀约太多,选择从梅纽因音乐学校退学,聘请马切伊·拉科夫斯基担任私人老师。除了本身的演奏,她还努力推广古典音乐,关注儿童音乐教育,被聘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爱心大使。上图是她新专辑《银色小提琴》封面,由世界知名古典音乐唱片品牌Decca发行。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姜妍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