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自绘游博文化地图 展示上海深层文化内涵

2012年09月26日 14:35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晚报记者 程怡 周柏伊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长假,一条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的消息让自驾一族趋之若鹜。可当大家忙着计划如何玩转8天长假时,却有相当一部分上海人选择不去“轧闹猛”,想好好地走走看看这座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

  相比较热门景点和充满时尚气息的商圈,其实上海还拥有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但纵观各类介绍以及旅游线路推荐,以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线路甚少,尤其是能表现这座城市风貌以及产业变迁的博物馆游览线路更是凤毛麟角。所幸,现在有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绘制出多条与博物馆相关的旅游线路,这一份份“游博文化地图”展示了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背后更为深层次的文化内涵。

  【疑问】

  长假“深读”上海,有哪些线路可走

  6岁的妞妞明年就要上小学了,为了让她能享受一个愉快的童年,爸爸雷明浩一有空就会带着她走南闯北地玩。不过这撒开来玩的结果就是,临到开学心都始终无法收回来,好不容易上了一个月的学,逐渐适应幼儿园有规律的生活了,中秋十一长假又到了。整整8天,该如何安排,这成了近期缠绕在雷明浩心头的一件大事。

  向周遭人打听下来,一半以上的人都选择自驾出游,有的是直接开车回老家,今年的黄金周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更是点燃大家出游的热情。一圈信息收集下来,雷明浩考虑再三决定放弃远行,好好带着女儿在上海游玩一番。

  虽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但对于上海究竟有多少好玩的地方并不太了解。在上网查资料后,更是一头雾水,除了几个耳熟能详的知名景点外,很少有其他的旅游线路推荐。从小就喜欢听各种历史故事,对博物馆有着浓厚兴趣的他,早就想带着女儿静下心来慢慢参观。查阅资料后,雷浩明却发现真正能让自己感兴趣的博物馆并不多,至于一些有特色的民间博物馆,更是由于标识不明,无法确定是否还开放,他在安排游览线路图时就有点犹豫不决。

  到底上海有哪些文化景点值得一游,走哪条线路既精简,内容又丰富,想来这也是不少想利用长假好好 “丈量”上海的本地人的共同想法。

  【现状】

  文化景点成“附带品”多被一笔带过

  东方明珠、金茂大厦、外滩、城隍庙以及近两年特别红火的各类主题公园。无论是关于上海景点的介绍,还是网友自制的各类攻略或是旅游线路图,以上这些都无一例外地被列入其中。但对于上海人本身来说,这些景点也过于耳熟能详,且很多都是为顺应市场发展需要所建造起来的,游乐有余文化不足。

  为了能找到上海的文化景点或是以文化为名的旅游线路,记者搜索了各类旅行社网站以及一些上海官方的旅游线路图介绍,发现虽然一些内容有所涉及,但大多一笔带过,很多更是属于旅游行程中车游的一个项目。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无论是具有历史价值的文化古迹还是承载着文化内涵的博物馆,在介绍时都未能写清明确的地点和具体内容,就连里面有哪些东西展出都甚少提及。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上海仅各类博物馆就达百余个,这些博物馆在门类上也渐趋多样化。博物馆的种类突破了传统的历史类、艺术类、纪念类为主的模式,尤其是行业博物馆和私人博物馆的兴起,极大丰富了博物馆的种类,构成了博物馆发展高潮中的主体力量。此外,素有全国私人收藏“半壁江山”之称的上海,在私人博物馆方面也发展惊人,其中,部分收藏馆也在筹建私人性质的博物馆。

  相对数量庞大的博物馆,人气却显得不怎么足。除了上海博物馆等国家级博物馆外,多数博物馆还鲜为人知。博物馆在市民心目中的影响力也远远不够。除去市民素质的差异和宣传力度等原因外,陈列内容过于单调陈旧,也是造成对观众缺乏吸引力,导致多数博物馆门庭冷落的重要因素。

  【创意】

  把上海当成博物馆来设计游线图

  “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的特色和独特的文化底蕴,若从文化上来看,上海本身就是一个巨型博物馆,每一栋建筑,每一条马路都有着自己背后的历史。 ”就在不少市民为不知该如何深度游览上海、了解上海而犯愁时,记者却得知有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参与了一次关于古建筑、关于上海文化的旅游线路图设计,他们是一群上海复旦大学2009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的学生。

  这群学生以上海十九、二十世纪的古建筑作为重点,把整个上海当成一个博物馆进行深入设计。参与者小晨表示,“古建筑本身就是博物馆的展品,一整条路线的建筑物的共性就是整个展览的主题,这是一次有趣的尝试。 ”

  行走上海线路一:

  重温民族工业的摇篮

  小晨设计的路线全程沿苏州河行进。苏州河绵延几十里的水路,蜿蜒曲折到浦江。在苏州河下游闸北段的“四道湾”处,一个崭新的“苏河湾”正在崛起。如今,闸北区规划局“苏河湾”开发项目启动,新闸北的魅力将在苏州河畔大放光彩。苏州河水涓涓汩汩,与那些飞跨桥梁、林立工厂、密布仓栈交相辉映,传承着车站文化的经典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这条线路从上海火车站出发,途经长安路、光复路、北苏州路、甘肃路到七浦路、浙江北路、浙江路桥、北苏州路,再经由河南北路、新泰路、山西北路、天目东路、天目中路回到上海火车站。

  “这条线路记录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小晨说。始发站上海火车站曾汇集了上海最大的“贫民窟”,却又是民国时期最重要的交通枢纽。火车站出发后,最先经过的长安路和光复路,则诞生了近代中国工业的萌芽。这两条路上,有着裕通面粉厂、福新面粉一厂、原交通银行仓库、原福康、福源钱庄和原怡和打包厂等旧址,记载着朱幼鸿、荣宗敬、荣德生等红色资本家在中国近代史上做出的努力。这些建筑多建于上世纪初,见证了苏州河10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

  “这其中,四行仓库还记载了民族血与泪的抗战史。 ”小晨说,1937年著名的四行仓库战役,削减了日军侵华的气焰,是当时震动全世界的大新闻。抗战胜利后,上海为纪念四行仓库这一段悲壮的历史,特设纪念陈列室,并题为“上海四行仓库”。 1985年9月,上海市文物保管委员会在该处勒石纪念,文曰:“八百壮士四行仓库抗日纪念地”。

  沿光复路经北苏州路进入甘肃路,沿途墙上刷印了许多闸北历史上的老照片,走上浙江北路,就可看到著名的会审公廨旧址。会审公廨是中国第一个西式衙门,于1864年设立,当时习称“新衙门”。审判厅见证了中国历史上重大的事件,百年前的“苏报案”就在这里审理。清朝末年,上海审判外国犯人在提篮桥,审判中国犯人则在“新衙门”。民国时,“新衙门”改为江苏省法院,领导上海第三次武装起义的陈云同志和革命烈士王孝和都曾被关押在这里。

  这条线路上,还有三个小型博物馆:中共三大后中央机关历史纪念馆、闸北革命史料陈列馆以及上海铁路博物馆。历史上留下过重要笔墨的“三曾里”在这里呈现,上海及华东铁路一百多年来所走过的历程也得到充分展示。

  行走上海线路二:

  聆听永远的海上遗梦

  另一名大学生小雪则设计了两条与文化名人息息相关的线路。其中,汾阳路东平路一线,是由汾阳路出发,途经东平路,至衡山路。这条线上,蕴藏着海关副总税务司住宅、海上小白宫、白公馆、和平官邸、宋子文私宅、“爱庐”、席德柄私宅、普希金雕像、国际礼拜堂等大量经典建筑,每一幢房子背后,都有着一段段广为流传的名人轶事。

  “例如,‘小白宫’原为法租界公董局总董官邸,抗战胜利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曾将这里作为亚太地区第一任办公地。上世纪六十年代,上海民间最优秀的工艺美术家、相继在此工作和传艺。现为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分设有织绣、雕刻、民间工艺三大展示厅,基本涵盖上海本地急需保护的传统工艺品种。 ”小雪介绍说。

  再如,白公馆,曾是白先勇父子在上海的居住地,白先勇曾在作品《上海童年》中描写过这幢儿时故居。

  和平官邸,曾是国民党军统局头目戴笠的私家住宅。花园里有十株近百年历史的香樟、广玉兰、腊梅和橘子树。这里的每个房间都以一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名字命名,这也成为“和平官邸”名字的缘由之一。

  “爱庐”,蒋介石、宋美龄新婚燕尔的见证地,是蒋介石与宋美龄婚后的住所。蒋介石把庐山观音桥的轱岭别墅称为“美庐”,把杭州西子湖的别墅称为“澄庐”,这里的花园洋房却称为“爱庐”,可见他对此处住所的一片深情。

  国际礼拜堂,上海规模最大的基督教堂,建成于1925年。国际礼拜堂曾以优美的圣乐而斐声沪上,一大特点即其为不分教派、国家的基督教礼拜堂。

  小雪设计的另一条游线,是永嘉路一线。永嘉路虽然不长,但是道路两边却有很多历史保护建筑。有孔祥熙故宅,现今为上海电影译制厂;有鲁义士洋行——荣智勋住宅;有西爱咸斯花园;有现今的中科院原子核研究所等等。带有浓浓情调的永嘉路,如今颇受大银幕的青睐,许多与老上海相关的电影镜头,都是在这里取景的。

  【观点】

  “博物馆就在我们身旁”

  在绘制游览地图的过程中,大学生们遗憾地发现,由于缺乏明确的保护意识,一些如会审公廨遗址在内的早期文物遭到废弃,一些被郁郁葱葱的爬山虎所覆盖,有一些则完全变成危楼,处在被拆毁的边缘,甚为可惜。

  “挪作他用是最常见的情况,也相对成为一种比较好的保护办法,有人使用就有人修缮,但其中也存在一些文物建筑保护的问题。 ”小晨说,很多建筑物的门口竖立着一块“优秀历史建筑”的牌子,但房子却没有得到符合文物保护的要求,如四行仓库早被粉饰一新,找不到一点以前的味道。再比如“蕃瓜弄”,已经成为老式小区,一点点以前的影子都找不到了,只有图像资料可以查阅。关于上海的城市记忆还需要很小心谨慎地去拾起。

  至于拥有百余个博物馆的上海,虽然在21世纪的今天,发展已经进入旺盛期,从国家的到区县一级的,再到民间私人开设的博物馆,大大小小有百余个。对于市民来说却知之甚少。不过相对于那种大张旗鼓挂着博物馆牌子的各类展馆,小晨却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表示,“如今对于博物馆的概念变得很宽泛。过去的博物馆是独立内向的、以物品为中心、被动且单一的学科,现在的博物馆更具有协作性、外向性,且逐步变成以观众为核心的、主动的、跨学科的。 ”近年来,诸如“行走上海”此类将博物馆概念宽泛化的尝试有很多,博物馆的展示越发多元化,跨文化传播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 “以前,人们对于博物馆的定义往往局限于传统遗产管理,实际上,博物馆就在我们身旁。 ”小晨说。

  没有文化的旅游没有魅力

  “文化旅游线路一直是我们主推的一块项目,也是未来旅游发展的方向。”对于如何更好地将上海的景点与文化相结合,推出有上海海派特色的文化旅游线路,更多融合诸如博物馆等文化聚集地,已成为上海旅游局重点关注的方向。

  昨天,记者与上海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姚先生取得联系,了解目前上海都市文化游的情况。 “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上海海派文化,也是上海文化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建筑文化和书画文化等。 ”这位负责人表示,上海也对一些文化景点做了着重推广。

  不过姚先生坦言,由于不少来上海的游客行程比较紧,很多都是团队游,考虑到利润等诸多因素,很多文化景点未被包含其中,或者说直接成了所谓的“车游景点”。至于博物馆能否被融入都市文化旅游的项目,姚先生表示,上海目前确实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博物馆,但由于分布不均,每个博物馆开放时间不同,很难形成统一。此外,上海的许多民间博物馆都是免费参观,对于旅行团来说,就没有利润可言,不会被包含到行程中。

  但旅游与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自有旅游活动以来,旅游与文化就从未分离。旅游是旅游者经历文化、体验文化、欣赏文化的过程,文化因素则渗透在旅游活动的各个方面。从一定意义上讲,没有旅游的文化就没有活力,没有文化的旅游就没有魅力。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密不可分。站在旅游产业角度看,抓住了文化就抓住了核心价值;站在文化产业角度看,抓住了旅游就抓住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为此,姚先生表示,上海旅游局未来也会对这些文化旅游景点进行开发,让它更具吸引力,让上海的旅游文化更多元化。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