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德纲相声被指抄袭微博段子 "碰瓷说"惹争议

2012年09月28日 07: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郭德纲(大图)的相声新作照搬了“剑神葡萄”“柯然Kran”、“马伯庸”“英式没品笑话百科”“正宗好鱼头”“女流氓”的微博内容。

  9月12日,北展剧场,郭德纲与于谦带来的相声新作《×丝青年》赢得一片笑声,演出视频上网后,却被指抄袭。9月15日,段子写手“剑神葡萄”(原名李瑞)发现这段20多分钟的相声抄袭微博段子达13处,其中部分是自己的原创。面对指责,郭德纲很快在微博上道歉,称有热心观众送来打印好的笑话,“博友咒骂,方知摘自笑话微博”,并承诺“将所涉笑话全部摘除”。这段未注明对象的道歉暂时平息了争议,但郭德纲拉黑“剑神葡萄”,以及随后的“碰瓷说”又引发了被抄袭者和围观网友的不满。

  日前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段子写手和相声演员,在他们看来,微博让段子的原始出处更易考察,借鉴网络段子时先“打声招呼”,而非笼统地视原作者为“网友”是起码的尊重。

  【段子界】

  为名?段子有卖与不卖的自由

  郭德纲道歉声明发布后,双方在是否要为原创段子付费上产生争议,“剑神葡萄”认为他在微博上创作段子,主要是为让网络开心,但如果要将段子写手的作品用于商业,“首先要做到告知,这是最起码的尊重,二是在可能的情况下,支付一定的报酬。毕竟你是用写手的作品赢利。我最初只希望获得郭德纲的认可,钱的问题真的没有考虑,只是后来他蛮横的态度引起了写手们的集体不满。”

  “剑神葡萄”所说的蛮横态度,指的是郭德纲微博上一首打油诗:“你闹由你闹,竹篱瓦舍小桥道。你吵由你吵,山中雪漫渔樵少。你骂由你骂,斜观涧侧水流下……”这以后,“英式没品笑话百科”等微博也加入到批评郭德纲的阵营中,作家马伯庸表示:“网上的段子找不到原作者情有可原,但作者主动出来了,认了便是。现在大部分段子都出自微博,查证很容易。”宁财神也发表微博,认为应该“保护版权,知错就改”。面对汹涌的“网络民意”,郭德纲表示愿意邀请段子高手们合作,并称“名利均可实现,但切勿骂人后碰瓷”。

  “碰瓷说”再次让段子写手们不悦,“英式没品笑话百科”“剑神葡萄”及其他被抄袭者都表示,事情曝光后郭德纲及德云社并未联络自己,“英式没品笑话百科”更是在微博上发表声明表示:“希望能够得到应有的尊重,倘若有赔偿,款项也将会捐献用以公益事业。”而“剑神葡萄”则表示,他这次对郭德纲的抄袭格外在乎,也是觉得将这事公开有利于提高公众的版权意识。

  段子写手、广告创意从业人员东东枪认为,抛开郭德纲这次和段子写手的争论,更多的情况是段子被一些媒体和商业机构使用,虽然有时候抗议后会事后补偿稿酬,但还是不太合理,“段子被用后,通常的解决办法是把对方揪出来,用一些钱补偿稿酬。但不能偷东西被逮住之后再补钱,原创者有卖给你或不卖给你的自由,所以提前的告知非常重要。”

  为利?没想靠写段子养活自己

  自从有了网络后,一些网友的笑话段子会随着论坛、BBS、手机短信的形式传播,不过由于传播广泛很多笑话很难找到作者,但进入微博SNS时代后,段子的作者很容易被定位,于是一些专门的网络段子手也应运而生,目前较为活跃的便有“剑神葡萄”、“李铁根”、东东枪、“马伯庸”“胡淑芬”等,而“英式没品笑话百科”更是将原创段子进行整理搜集,传播时一般都会附上作者的网名或名字,达到告知的义务。

  “剑神葡萄”原名李瑞,以教育行业为主业,从没想过靠每天写上几条“140字”养活自己,他之前创作的段子也经常被平面媒体或其他媒体采用,有些会跟他打招呼或象征性支付稿费,大多数情况下,他对于自己的段子被使用并不知情。

  传言段子写手赚得大量粉丝之后,就会有广告公司找上门来,只要他们转发微博都会有收入,甚至有的人转发一条可以达到三四百块钱。对于这样的传闻,几位段子手都持怀疑态度,“李铁根”更是对媒体表示:“粉丝不是傻瓜,天天发广告,段子手迟早会被粉丝抛弃,还哪来的钱可赚。”

  “剑神葡萄”表示,很多段子手的身份比较多样化,除了写笑话,还写相声、小品、微电影剧本等。“剑神葡萄”指的这些人就包括东东枪,以广告创意为第一职业的他,不仅写相声研究的文章,还创作了舞台剧《六里庄艳俗生活》;以平面设计师为主业的张发财,除了写历史段子还出书,还出现在湖南卫视等电视台的节目中。

  单纯写段子能赚钱吗?“剑神葡萄”正在做这样的尝试。他已经成为王自健《今晚80后脱口秀》写手团队的成员。这是一档在东方卫视周播的脱口秀节目,除了“剑神葡萄”外,还会使用大量网友创作的段子。王自健表示能找到原创作者的,他基本都会给予一些报酬。

  【段子写手+相声票友】

  东东枪 现阶段应先做到“告知”

  同时也是相声票友的东东枪告诉本报记者:“相声这个东西有自己的传统,很多传统相声作品没有作者,现在无法考证作者,但一定是有人创作出来的。目前大部分的相声界从业人员不太适应借鉴段子付费这件事。版权意识各行各业都缺乏,也不能脱离时代过于苛求相声演员。”东东枪表示,有些相声演员用过他写的段子,有的和他打过招呼,但也没有署名和报酬。他认为相声演员如果要借鉴网络段子,现阶段第一步要做到“告知”。

  东东枪还表示,“现在有些尴尬的情况,有时原创者可能会被认为是抄袭者,因为使用段子的人影响力更大,段子写手则没有什么影响力。目前侵犯别人创作内容的人,往往自己也是创作者,我们为何不能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推动这个产业往健康的方向发展呢?”

  【相声界】

  王自健 有钱捧钱场,没钱捧人场

  原本只是郭德纲和段子写手们的冲突,而相声演员王自健的加入扩大了这场争议。

  为了力挺段子写手的权益,9月15日当天王自健就在微博上表示:“相声演员用网络笑话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免费使用就有点……本来嘛……这种事情立法之前都是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的事儿。我现在算有点钱的吧,我基本都付钱。”接受媒体采访时,王自健还补充道:“郭德纲确实是相声界的一杆大旗,但抄完了段子还骂人,相声界的风气就被破坏了,那以后还有谁会去写段子呢,没有人写演员们去说什么呢?”

  网络段子对如今的相声创作有多大影响,是否可以引用和借鉴呢?郭德纲和德云社在2005年开始引领小剧场相声走红,一方面依靠的是对传统相声的继承,另一方面也是根据时代变化对传统相声进行现代化改造。郭德纲在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多次提到,德云社在创作过程中有时会和网友进行交流,也会引用网络笑话。

  李菁 专门的相声作者越来越少

  北京星夜相声会馆负责人李菁告诉记者,他并没有关注郭德纲和网络段子写手的冲突,但他觉得好的笑话段子确实可以改造成相声,“很多传统相声当年便是从街头笑话,慢慢地改造过来的。侯宝林先生的《醉酒》就是根据笑话改过来的,师胜杰先生当年说的鹦鹉学舌查电费的,也是来源于一个笑话。”

  在李菁看来,严格来讲,网络段子和相声还不是一回事,“相声作者和相声演员是要根据相声规律进行二度创作,而且表演时语气、停顿、包袱设置也有奥妙。不过说一千道一万,如果知道网络段子作者的前提下,和原创者打声招呼还是有必要的。” 谈到近年来的相声创作,李菁坦言,主要还是演员自己在做,像梁左这样专门的相声作者越来越少,这其中原因非常复杂,但报酬过低以及版权意识不清晰这两大因素不可忽视。

  ■ 他山之石

  美国段子写手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华裔笑星黄西(Joe Wong)在美国的成功在国内引发了强烈反响,也让很多人关注起美国的王牌娱乐节目——深夜脱口秀。这一节目类型自诞生已有六十余年的历史,并形成了以单口小段+喜剧环节+名人访谈的固定模式;这种节目收视率比较高,几大电视网为争夺收视人群投入巨大精力。

  常年研究美国脱口秀的网友“谷大白话”告诉记者,几乎所有脱口秀主持人都是从单口相声(Stand up)俱乐部走出来的,大概的过程是自己去单口相声俱乐部当演员,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奋斗——成为脱口秀节目段子写手——经过几年奋斗成为脱口秀节目配角——经过几年奋斗成为脱口秀节目主持人,但每一个环节的成功比例都不到1%。

  “谷大白话”告诉记者,目前美国三大电视网,以及几大有线电视网的脱口秀节目,都是以主持人为核心建立庞大的段子创作团队。柯南·奥布莱恩、乔·斯图尔特都是从段子写手慢慢爬到主持人的位子上,由于这些节目有着庞大收视人群和影响力,段子写手们收入颇丰。也有很多上升通道,虽然成功率非常低。

  严格来讲,美国段子写手都是编剧,除了脱口秀,一些喜剧剧集也会邀请其加入创作。2007年底美国编剧大罢工,受到最直接影响的是日播的脱口秀类节目,而金球奖、奥斯卡颁奖主持人的串词、嘉宾颁奖时的小笑话也无趣了很多,原因也是笑话编剧罢工了。

  除了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很多喜剧明星甚至导演都做过单口相声演员、段子写手,譬如《变相怪杰》主演金·凯瑞、《呆呆向前冲》主演亚当·桑德勒、《热带惊雷》主演本·斯蒂勒,以及知识分子导演伍迪·艾伦。

  谈到此番郭德纲抄袭网络段子的事,“谷大白话”说,他没听说美国发生过这种事,“因为美国版权法非常严格,而且美国脱口秀都有几十个段子写手,根本不需要网络笑话。有时候会出现笑话比较相似,是因为热点事件会在短时间内被无数节目讽刺。”

  C28-C2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林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