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是平的》作者:中国是美国的一面镜子

2012年10月11日 16:42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世界是平的》作者推新书《曾经的辉煌》——

  托马斯·弗里德曼的著作《世界是平的》,曾在国内外掀起了更新思维观念的浪潮,成为畅销书、长销书。

  作为颇具影响力的国际问题专家,弗里德曼近年来把目光越来越多地投向了中国。2011年,他曾公开表示:“我希望未来看到一个强大的美国与一个强大、繁荣的中国相制衡。”在新著《曾经的辉煌》中,他开篇第一句话便说:“这是一本关于美国的书,但我们要从中国讲起。”

  关于新书

  用中国优点反思美国

  “中国要实现在变老之前必须先变得富有,唯一的道路是从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经济转变为创新和服务型经济。这需要整体的创新,不是某一个产品一枝独秀地创新,而是所有行业、所有岗位都需要创新。”

  《曾经的辉煌》的英文名是《That Used To Be Us》,这是一个巧妙的双关语,Us既表示“我们”,又暗示“美国”(美国的英文缩写为USA),直译可以理解为“我们的曾经”或“美国的曾经”。

  “美国发生的问题,可能也将是世界要面临的问题,包括中国有一天也会面临这些问题。”弗里德曼在解释写作这本书的初衷时说。

  在书中,弗里德曼刻意塑造了一个蒸蒸日上的中国和一个逐渐衰落的美国,不惜篇幅地从教育、工业和科技各方面“力捧”中国。但他认为,美国不应该学着让自己变得像中国,而是应该追寻美国的传统,变得“更像美国”,才能找到克服眼前危机的方式,重返“曾经的辉煌”。

  对弗里德曼书中描述的中国,很多中国人觉得颇有“捧杀”嫌疑。对此,弗里德曼表示,他希望能将中国视为一面镜子,通过中国的优点来反思美国;另一方面,他眼中的中国,同样有亟待解决,甚至难以应对的问题。

  托马斯·弗里德曼说,中国面临的一个挑战是老龄化,要赶在变老之前须先变得富有。很多中国家庭有4个老人、一对夫妇和一个位于金字塔尖的孩子。等孩子长到20多岁时,开始为父母及祖父母承担各种费用,负担沉重。中国要实现在变老之前先变得富有,要整体创新。

  关于中美关系

  “中美国”这个说法

  有很高的真实度

  “中美之间是相互依存的,有学者说过一个词‘中美国’,这个说法有很高的真实度。在某种层面上,中美两国形成了,或者说正在形成经济联合体。中国的繁荣离不开一个健康的美国,健康的美国也不能离开健康的中国,我想两国未来的命运也将会是交织在一起的。”

  新书是一本关于美国国内危机的书,却是从中国讲起的,并用大量篇幅讨论中国。原因是什么?

  托马斯·弗里德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从中国开始谈起,最主要的原因可以总结为:在美国,我们谈到中国,并非真正在讨论中国问题。我们讨论的是,当今中国拥有的很多优点,也曾为美国所有,但这些优点在美国正渐渐不见踪影。在关键时刻,中国人能够团结起来干大事、做难事,促进国家高速发展。我们美国人在历史上也曾很容易能拧成一股绳。但现在我们做不到。

  所以这本书讲的不是关于美国衰落、中国崛起的观点,我们坚信这样的观点:中国能做好,我们美国也能做好。

  “在我看来,在英语中没有一个词能够描述中美关系的特征。我们两国的关系用‘朋友’来表达不够确切,也不是‘敌人’的概念,当然也不是‘半敌半友’,所以我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去描述中美两国关系。”

  弗里德曼认为,无论美国还是中国,在全球化加深的当今都无法避免三大挑战的冲击。一是财政赤字。二是如何应对能源紧缺和气候变化。第三也是最重要的问题,是全球化趋势以及相伴的信息技术革命。

  对于中美关系,弗里德曼说,中美之间是相互依存的,有学者说过一个词“中美国”,这个说法有很高的真实度,中美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更像是一个“连体婴儿”,一方感到不适,另一方也会感同身受。

  关于竞争

  只有创意不会被取代

  “写《世界是平的》时,我检索索引,还查不到Facebook(脸谱)这个词,Twitter(推特)还只是鸟叫的意思,智能手机未成气候,云计算的‘云’还只在天上。世界从互联到高度互联,只用了6到7年时间。”

  2006年出版的著作《世界是平的》为弗里德曼赢得了巨大的声誉。在书中,弗里德曼敏锐地察觉到全球化对国际形势、整个世界的经济格局乃至个人命运的深刻影响,勾画了一幅全新的世界图景。

  6年后,弗里德曼进一步表示,世界不仅是平的,而且是“极其、非常、越来越平的”。他预测,世界未来的趋势将是从“互联”发展为“高度互联”。

  在弗里德曼看来,高度互联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社会。他举了一个例子:一家成立于美国的医疗设备生产公司,创始人是来自古巴和印度的移民,生产地远在乌拉圭,首席执行官是南非人,工程师是以色列人,客户在美国、欧洲,整个公司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和地点,完全依靠网络工具彼此联系、雇佣专家、寻找厂商、经营业务。“这就是所谓的‘云制造’”,弗里德曼认为,这将是未来创新型企业乃至所有企业发展的方向。

  想要在“扁平的”世界里求生存,最重要的技能就是学会如何学习。他说,我在《纽约时报》工作了30年,可是我的孩子在同一家公司干30年的几率几乎是零。未来50年内你的工作也许会发生10次以上的改变,要想生存下来,就必须要不断地学习,懂得如何去学习。

  “我给美国的年轻人提出过3个忠告,我想,这对中国的年轻人同样适用。第一,要把自己当作移民来思考问题,保持一种饥渴的状态;第二,要像中世纪的工匠那样尊重自己的工作;第三,要把自己当作一个创业者,创业并不一定是要去开公司,而是要拿出好的创意。只有创意不会被计算机、机器人取代。”弗里德曼说。

  人物小传

  托马斯·弗里德曼:《纽约时报》资深记者、3届普利策新闻奖得主、知名畅销书作家、哈佛大学客座教授。他还是颇具影响力的国际问题专家,在《纽约时报》开设的专栏常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风向标,其著作《世界是平的》至今仍被视为研究全球化的必读书。

  《曾经的辉煌》

  作者 (美)托马斯·弗里德曼

  迈克尔·曼德鲍姆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2年9月

  (姜璐璐)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