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飞虎将军"之妻陈香梅:支持重庆建抗战博物馆

2012年10月25日 11:1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飞虎将军”之妻陈香梅:支持重庆建抗战博物馆
陈香梅在华盛顿家中,向记者展示她当年与邓小平握手的著名照片。

  1981年元旦,北京,一名女子紧握邓小平的手,笑容可掬。

  第二天,《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万里之外的美国《纽约时报》、《洛杉矶日报》头版头条报道。这名女子名叫陈香梅。握手之前,陈香梅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身份———“飞虎将军”陈纳德的夫人;握手之后,陈香梅有另一个全世界著名的身份———社会活动家。

  那一刻,或许是陈香梅个人活动史上最重要的瞬间,没有之一。

  2012年10月1日,重庆晨报记者随“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海外资料搜集考察团”到美国华盛顿,访问了这名传奇华人。87岁的陈香梅谈了重庆抗战,她非常支持重庆建立抗战博物馆。

  支持重庆建抗战博物馆

  这是10月1日的下午,美国华盛顿。阳光从高楼那边照过来,不冷不热,时间似乎缓慢而慵懒。

  克莱尔·李·陈纳德,已经离开人世55周年,但他的妻子还很健康,包含他名字的地址牌还赫然在目:“第30街1049号陈纳德楼”。

  开门的是陈香梅的助理———陈绎如女士。刚进门,陈绎如就轻声说道:“客人来了。”

  陈香梅款款走来。她穿着醒目的桃红色便装,衣领上有蕾丝花边;她画着弯弯淡眉,脸上施粉,口红适中。“又见面了。”考察团团长周勇说,17年前,同样是在这里,他拜会过陈香梅,他们有了第一次难忘的见面。

  刚一落座,周勇就说明来意。他告诉陈香梅,重庆现存395处抗战遗址,重庆市政府准备花大力气把这些遗址修缮好、保护好,并整理出来办展览。而这仅仅是重庆抗战6大工程中的一项,另外还包括学术研究、档案史料搜集、文艺作品、对外交流,以及建立重庆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博物馆等事宜。周勇说,建博物馆,是重庆市政府“十二五”期间的第一号公益性文化工程,还要建三个研究中心,包括一个研究中心(在西南大学)、一个文献中心(在重庆图书馆)、一个档案中心(在重庆档案馆),还要恢复一些当年的街区,比如牛角沱、上清寺、中山四路,一直到德安里蒋介石住地,到曾家岩周恩来公馆……

  详细介绍后,周勇又告诉陈香梅,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重庆会有很多纪念活动,“希望美国朋友、海外的中国朋友,一起来支持重庆的抗战文化事业。”

  听说重庆要建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博物馆,陈香梅说:“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了,找历史见证人不容易,要快快找,很多人不在了;不过,这段历史很有意义,要让没有经历过这段历史的人,知道这些事情。”

  陈绎如接过话说,陈香梅对此一直都很重视,对相关历史资料做了搜集,在美国寻找过很多相关历史见证人,在国内建了飞虎队纪念馆,如今,浙江大学正在建陈香梅展览馆,专门为此开设课程。“既有态度支持,又有积极行动。”陈绎如说,在未来的重庆抗战大后方历史文化博物馆建设中,将尽力支持。

  被称为“中美民间大使”

  在陈香梅接待来访者的客厅,有很多装裱的相框。除了文章开头提到的那张著名的与邓小平握手照片外,还有与她舅舅廖承志的合影。而更多的照片,则是她与多届美国总统同场的照片,与肯尼迪,与里根,与尼克松……

  陈香梅拿起相框,给重庆晨报记者,一一讲述当年的故事。

  这是属于陈香梅的传奇。

  这名被称为“中美民间大使”的女人,出生于1925年的北平。1944年初冬,陈香梅以记者身份第一次采访陈纳德。1947年12月21日,23岁的她嫁给了54岁的陈纳德,婚礼引起全世界关注。多年以后,陈香梅说,“和陈纳德相爱的十年,是我们都深爱对方的十年。”

  1958年,陈纳德不幸病逝,陈香梅带着两个年幼孩子,于1960年移居美国华盛顿。在这里,她从头开始,孤身奋斗,一步一步,站稳脚跟。

  在陈香梅身上,有很多“第一”与“首位”,来印证她的与众不同。她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中央通讯社首位战地女记者;她是首位在白宫任职(难民救济总署主席)的华裔女性;她是在美国总统大选中助选次数最多(共5次)的华裔女性;1972年,她被评选为全美七十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陈香梅也不止一次向媒体记者讲述当年会见邓小平的情景。

  1980年底,陈香梅担任里根总统竞选委员会主任委员,邓小平通过廖承志邀请她回国访问。陈香梅眼中的邓小平,非常风趣,一支接一支地抽烟。欢迎宴会排座次时,邓小平让陈香梅坐第一贵宾位置。邓小平说:“陈香梅嘛,不要说美国,就是全世界也只有一个!”邓小平的幽默和风趣逗得大家哈哈大笑。那一次,陈香梅带去了里根写给邓小平的一封亲笔信,陈香梅翻译给邓小平听:“尊敬的邓小平先生,我很高兴让陈香梅代表我去中国,我向您保证我当选总统后对华政策保持不变。”邓小平听了,很高兴,连说“很好!很好!”

  在华盛顿的家中,陈香梅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中美双方都能在高层有关系的,现在只有我一个人了。”

  访问最后,陈香梅签名送给周勇一本最新版本的《陈香梅自选集》,送给重庆晨报记者两本之前的《陈香梅回忆录》。在《陈香梅回忆录二:继往开来》的后记里面,陈香梅这样写道:“猛回头已百年身,时光一去不复还。命运对每一个人的安排都有说不出的奥妙。”

  (杨昱 美国华盛顿报道 摄影 钱陵)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