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震云鼓励青年坚持文学信仰:比唐僧去西天容易

2012年10月29日 09:0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没有乔装打扮,没有左右护驾,更没有光鲜亮丽,一身黑色的素装,一双运动鞋,搭在肩上的双肩包,蓝色的保温水壶露在外头。

  刘震云就如一个漫游途中的背包客,跨着平实的步子踩进了会场。“我以为会是个桌子,原来是个沙发。那我一定得举着这个话筒了。”上周六,杭州师范大学叙伦厅一直沉浸在这样轻松而笑声不断的氛围中。这位当代著名作家和200多名读者侃侃而谈。

  一个多小时讲座,观众笑了100多次

  当晚讲座的主题虽是“漫谈我对文学的理解”,但一开题,刘震云从当代中国和中国人的现状剖析侧入,又对中国几部名著的主要角色进行了个性解读,观点犀利,语言幽默。一场两个半小时的讲座,观众至少大笑了100多次。

  他说《西游记》里的妖怪是“神二代”,戏说《红楼梦》里贾宝玉最喜欢吃女人脸上的胭脂。面对读者提问,他的回答通常爱打比方。读者请他谈谈莫言获奖的感受,他回答道:“莫言获奖有很多人打电话问我感受,好比我哥娶嫂子,洞房花烛夜问我的感受。”听到这里,现场已是一片掌声,大家都笑成了一团,于是,他顿了顿说:“我的回答是, 祝他愉快。还有人马上说,你也到了结婚的年龄了,我说我不急。”现场又是一阵笑声和掌声,当有学生问到“中国作家已经走向世界了吗”,他大手一拍,反问:“杭州师范大学是世界的一部分吗?如果是,我今天就走向世界了。”

  又有一位杭师大的女生问起了他对《温故1942》这本书的情结,他说今年已拍摄完,11月底就能在大陆和香港上映了,随后是一阵对老友冯小刚的溢美:“冯导演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伟大导演,拍商业片,却没有商业元素,没有暴力,没有SEX。有的导演用吃奶的劲,把奶都露出来了,还不行。冯导演不吃奶、不露奶,票房最高,他一定是看到了电影之外的一些东西,我觉得他是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级大师的,他是一个不断在进步的导演。”

  食堂吃饭,冬瓜螃蟹汤换成了番茄蛋汤

  微博上刘震云曾评价自己是一个简单的人。一个不爱占别人便宜的人。总而言之,是个老实人。

  杭州师范大学的王老师说,其实当晚6点,刘震云才赶到杭州师范大学,晚饭就是在学校食堂松和园吃的。他吃得很随意,也很快。几个菜,刘震云每个都吃,最喜欢的是竹片鸭。王老师说:“他只主动要求换了一个菜,把冬瓜螃蟹汤换成了番茄蛋汤。他说,还是清淡的,最简单的菜吃着舒心。”

  虽然是在学校开讲座,但是年纪大的读者还真不少。

  一对50多岁的夫妇揣着相机,拿着纸和笔,也成了好学的学生。工作和文学不搭边的夫妇俩格外喜欢刘震云的小说。

  “从《手机》这部电影知道刘震云的,后来就找了小说来看。一看就喜欢上了,他小说里的语言,怎么看怎么舒服顺畅。我们能坐一个下午,顺顺溜溜看完一部小说。”漫谈会上,虽不如学生积极,但他们在刘震云的话接上几句,或是两人相视一笑。“他本人和小说一样,感觉亲切,朴实。就像平时我们晚饭后散步,路上遇上一位朋友,谈得很开心。”

  现在的年轻人面对诸如裸婚、蜗居之类的社会现状,但他鼓励热爱文学的下沙青年:“再兵荒马乱也没有唐僧乱,唐僧一路上还面临被吃掉的问题,所以你坚持文学信仰,比唐僧去西天要容易些。世上无难事,本没有什么事业,只存在琐碎,一个人坚持重复做一件事,往前做就会成为特别优秀的人。”

  杭师大想请他当客座教授

  能邀请到如此重量级的作家来杭师大做讲座,让学生与名家面对面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杭州师范大学国际动漫学院副院长夏烈认为,让现在的大学生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文学,或者当代文学的重点和精神在哪里,是今天大学文学教育的重点。

  “刘震云非常幽默、睿智,有思想的厚度,但对当代社会、当代热点、当代的媒介一点不缺乏自己的敏感,所以他的小说角度往往是非常精准、刁钻,你看他每一本小说,抓的都是新的东西,比如《手机》,通过我们大众的日常的媒介写出当代中国社会的一种人际关系和人性的变化,这样的作家既厚重,又尖锐。”作为当代文学评论家和出版人的夏烈告诉记者。

  刘震云在讲座过程中,屡次表扬杭师大学生的文学修养,并表达“应该来这所学校教书”。夏烈表示也十分想邀请刘震云来学校当客座老师,让大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聆听名家的文学经验和思想成果,多点对人生、对文学、对世界更好的认识。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