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方抢购莫言作品版权 康洪雷:太功利会失败

2012年10月29日 16:33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著名电视剧导演康洪雷眼下正忙于电视剧《推拿》的后期制作,这部电视剧改编自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作家毕飞宇创作的描写盲人推拿师的长篇小说《推拿》。小说《推拿》文学性极强,被搬上荧屏难度极高。为何拍摄《推拿》?在拍摄过程中又经历了怎样的心理波动?昨日,本报记者在北京独家采访了曾执导《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等电视剧的导演康洪雷。

  探寻盲人世界让我激动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地铁旅程,记者来到康洪雷位于北京北部的一个录音间,《推拿》演员正在这里进行后期录音。对作品细节精雕细琢的康洪雷对演员录音也一盯到底,一句台词往往要重来5遍到7遍,多一个感叹词都要拿掉,语气不对必须重录。到现在为止,《推拿》后期制作已4个月,明年初将在央视一套播出。

  《推拿》是国内首部以盲人群体为题材的小说。康洪雷一年前曾称会将《推拿》改编成电视剧,但因为剧本原因,迟迟没有开机。

  《激情燃烧的岁月》编剧陈枰的加盟让《推拿》剧本更精致了。陈枰直言,当初她并不看好把小说《推拿》拍成电视剧,但写剧本过程中灵魂却得到升华。康洪雷表示,自己拍摄的每一部电

  视剧包括《士兵突击》、《青衣》起初都不被看好,但他的创作冲动却是强烈的,《推拿》也是如此。“这部戏太难拍了,我每天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探讨盲人世界让我激动得浑身战栗。 ”

  演员们表演投入剧本不得不改动

  “难!”这是康洪雷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个字,但就是因为“难”才要做。康洪雷说:“这是跟毕飞宇的第二次合作,之前曾拍过他的作品《青衣》,他很信任我,二度合作更加信任了。毕飞宇、陈枰,我们三人天天都在碰。我觉得小说里的人物写得特别好,作者在小说中塑造的人物可谓入木三分,是迄今小说里很难看到的一类人物群像。其实《推拿》最适合做成话剧,其次适合做成电影,而最不适合做成电视剧,因为做成电视剧要填充很多故事,在那种特定的环境中,人物性格、心态的展示都要衍生出一些故事来。没想到,拍摄过程中,演员们投入地演出几近崩溃,所以原来写好的剧本不得不进行改动,大部分戏都通过演员现场的心态变化进行调整。真正的盲人心理状态到底是什么?演员在现场会有不一样的体会,即使濮存昕等很多演员在拍摄之前去体验生活了,但在最后拍摄时依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

  康洪雷说:“如果你的世界是七彩的,那么盲人的世界就是十四彩的,是色彩斑斓的。我跟一个盲人聊天,他告诉我,20年后我再来,他依然能说出我的名字。凭他的记忆,凭他的感觉,他虽然在视力方面有缺失,但在另外一方面就会有强于常人的地方。”康洪雷告诉记者,演员在演盲人的时候难度很大,因为毕竟不是盲人。演员可谓被吸引着并痛着。康洪雷说:“戏剧是艺术家对人物的精神探索,濮存昕也好,张国强也好,都愿意探讨、研究,去迎接挑战。电视剧除了娱乐还应该有思想内涵。 ”

  抢购莫言作品版权不是好事

  莫言刚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导致很多制片方抢购莫言作品的版权,希望拍成影视作品。对于这种现象,康洪雷认为,莫言获奖本是好事,但大家如果想法太功利就肯定会失败。

  康洪雷说:“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作品,其实创作者要把握好‘度’。小说的文学性凸显在字里行间,像《静静的顿河》、《战争与和平》以及曹禺的作品、老舍的作品都是很成功的范例,对于创作者来说,关键是你要什么。如果只要市场和票房,就太功利了。对于影视工作者来说,如果是在利益驱动下去做一些事是不可能成功的。我莫言得诺贝尔文学奖本是好事,对中国文学有着推动作用,但不管适不适合就一窝蜂地抢购莫言作品版权不是好事。所以希望大家冷静,认真审视其作品能否用影视手段展示。不是每部文学作品都适合拍成影视作品,这个行业需要理性,文化工作者需要具备担当意识,需要具备文化自觉性,我们都应扪心自问是否履行了责任。我觉得创作者应该尊重小说里的文学价值。我做《推拿》会很注重小说的文学性,喜欢《推拿》这部作品的观众大可放心,文学性并没有流失。 ”他希望通过这部戏让观众得到这样的启发:不要站在强者角度去看待盲人,也不应该用怜悯的心态看待他们,只有尊重才能共处,所以要构建尊重意识。这样一来,这个故事就很有趣,展示一个新视角,新维度。用新视角去看待人、世界,重新思考自己。

  ■记者手记

  康洪雷并不是高产导演,但他的每一部作品都让人铭记在心,难以忘怀,如《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康洪雷两年甚至3年才拍出一部作品,而且一直专注于导演电视剧。他说,“电影是我的一个梦”,自己不会轻易触碰它,他目前最擅长的依然是老本行——电视剧。拍了《士兵突击》之后,成就了一批演员,记者笑言,康洪雷如果当时做个经纪公司,现在一定火得不得了。康洪雷笑笑说:“我还是希望在纷杂的欲望中依然保持一点‘小纯洁’,把我擅长的、喜欢的一件事做精致,继续我的梦想。 ”

  □本报记者/肖杨 文/摄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